高铁施工工程造价控制模型研讨

时间:2022-05-06 04:21:00

高铁施工工程造价控制模型研讨

1概述

高速铁路建设资金需求量大,其建设过程中的造价控制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现阶段项目成本控制的基本方法包括常见的成本累计曲线法、香蕉曲线、挣得值法、项目成本分析表法和价值工程法等。利用挣得值方法进行建设项目成本控制的研究为保障项目实施的顺利进行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对于道路、桥梁、公路及民用建筑等的工程造价控制方法研究的已经比较成熟,然而对于高速铁路来说仍然鲜有研究。

2高速铁路项目施工阶段造价控制的关键因素分析

2.1设计变更的控制。工程变更时常会在施工过程中发生,其变更的范围包括:增加或减少合同中约定的工程量;省略工程(被省略的工作不得转由业主或其他承包人实施);更改工程的性质、质量或类型;更改一部分工程的基线、标高、位置或尺寸;改动部分工程的施工顺序或施工时间;增加或减少合同的工程项目等。任何一项改动都会对高铁工程造价产生很大的影响。一旦处理不好经常会引起纠纷,损害业主或承包人的利益,对项目成本控制很不利。

2.2建筑材料管理。材料费占工程造价的50%一70%,因此对于材料进价以及使用量的控制应该成为工程造价控制的关键。由于铁路建设工期较长,材料价格的浮动对于工程造价的影响也不容忽视。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要采用“量价分离”的原则,即分为“量”的控制和“价”的控制。要加强采购过程的质量监督,避免腐败现象的发生。高速铁路建设所需材料额度巨大,尤其以钢筋及混凝土的耗用量最为突出。因此在建设工程实施过程中应当有造价咨询的介入,在工程质量、造价、进度方面进行全过程投资控制,避免施工现场严重的浪费现象发生。

2.3外部发生的变化导致成本失控。高速铁路项目建设期较长,因此外部发生的变化对项目投入成本的影响也较大。如:政治经济形式发生的变化一政治经济风险突发性强,造成的损失常常具有全局性,系统性;生产工艺和技术设备发生的变化一产品的科技含量不同其价值也是不同的;建设资本不足或工期延长;资源条件或需求量的变化;现实生产能力达不到设计要求以及预测方法和工作条件的限制等。

2.4业主的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业主方面应该克服对监理放权不够的情况。由于我国现行的铁路建设投资体系仍以国家投资为主,不但要重视质量与工期也要重视造价。不要由于行政因素干预进度使造价失去控制。

3高速铁路项目施工阶段造价控制模型

3.1改进的挣得值模型传统挣得值模型中,BudgetedCostofWorkPerformed(BCWP):已执行工作预算成本(已完成投资额)、ActualCostofWorkPer—formedfACWP):已执行工作实际成本和Bud—getedeos[forworkscheduledfBCWS):计划工作量的预算费用。挣得值理论通主要是过上述三个基本参数所形成的曲线的位置或相互关系来实现对项目进度与成本的偏差分析,这三个值实际上是以时间为自变量,以费用为因变量的曲线函数。在任意的时间点t,根据施工的实际情况可以分别得到不同的ACwPl、BCwPt和BCWSt。挣得值曲线虽然直观的表示了时间偏差、成本偏差和进度偏差,对于项目的进度可以进行全面的分析。因此,在检查时点t时,上述三个基本值之间的偏离程度可用以下几个参数来衡量:CV(项目成本差异)、SV(项目进度差异)、CPI(成本绩效指数)、SPI(进度绩效指数)。对于工程量繁复浩大的高速铁路项目,如果能够很好的在费用发生之前进行控制将对于整个项目的造价控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引入分段曲线FBCWS。即是将时间细分。每一个时间段做出该小段工作量的预算值。FBCWS曲线是建立在上一个报告期的结算基础上的,用以准确的对施工的造价进行实时的引导和控制。如图1所示,在没有FBCWS的实时预测与控制下,工作量的实际造价曲线为ACWP,有了实时控制以后造价为ACWP。因此,工程造价可以得到更好的控制。此时,设随机时点A,在A时刻ACWP斜率为k~>FBCWS的斜率为k,若k>k说明A时的实际造价高于预测值;若k=k则说明A的实际造价与预测值相符,若ka<ka,贝0说明A点的实际造价低于预测值,而此时,就要废除掉原先的预测方案,从A点开始,对项目的造价重新进行预测,以期将成本降到最低。这些指标都是运用动态的评估方法对进度和成本进行测评,项目当前进行的状态可通过图形一目了然,并可以利用它们为进度与成本的同步控制提供依据,将造价控制于未然。

3.2指标测评

3.2.1直接成本测算。在铁路建设中成本主要包括人工费、材料费、机械使用费、其他直接费、间接费和分包工程费用等。

3.2.2归集资源费用到成本库。成本费用的归集一般以独立的工程合同所确定的项目为成本核算对象。在同一施工现场,同一项目部管理,工程开工、竣工的时间相差不大的条件下也可以将两个或多个工程项目确定其成本核算对象。在高速铁路项目建设中,各个标段同时或开工时间相差不大的时候,即可运用此方法。

3.2.3成本动因的确定。成本动因是指决定成本发生的那些重要的活动或事项。成本动因的选择受以下一些因素的影响:计算成本动因的成本、选定成本动因与实际作业消耗间的相关性、成本动因的采用所导致的行为、采用成本动因的数量。

3.2.4计算成本动因分配率。成本动因率是指每单位作业成本动因所引起的制造费用的数量。作业成本动因率的计算可用下式表刀:

3.2.6整个工程总造价计算。整个工程的成本=∑(成本动因成本+直接成本)综上,即可得出精确的成本统计核算值。依次累加得出ACWP曲线。

3.2.7已完成的工作量的统计。已完成的工作量要严格按照施工组织设计来进行计算。

3.2.8计算。经过前面的工作,将已经做好的曲线进行对比,依照挣得值法的评价指标,即可直观掌握项目的进展以及资金使用情况,以更好的控制工程造价。

建设项目施工阶段的造价管理以及成本控制在整个项目管理体系中都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做好造价控制工作,对增加经济效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运用改进的挣得值方法,将造价控制于费用发生之前,使得造价的控制更为科学有力。然而造价的控制离不开施工进度的控制。因此如何能够将挣得值方法与施工组织设计紧密结合,将关键路线融入于挣得值方法当中,也是有待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