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循环利用建筑材料论文

时间:2022-05-19 09:49:50

可循环利用建筑材料论文

1建筑材料资源可循环利用的必要性

就现阶段而言,我国每年都要进行50亿t以上的建筑材料资源的消耗。而在这一过程中,还需要进行超出2.3亿t的标准煤的消耗,并进行大量的有害气体和粉尘的排放。但是,即使如此,我国的建筑行业也仍然面临着材料资源短缺、材料循环利用率低以及大量建筑垃圾的处理等多方面的问题。而这些建筑垃圾,都是由大量的砖块、混凝土、木材和废金属材料等废弃的建筑材料所组成的,所以造成了建筑材料的大量浪费。而使这些废弃物变成可循环利用的资源,可以使大量的建设资金和材料资源得到节省,并降低建筑工程施工对环境带来的危害。此外,进行一些新型可循环材料的使用,也可以使建筑具有绿色和环保的特征,进而促进建筑行业取得新的发展。因此,无论从哪方面来看,建筑材料资源的可循环利用都具有一定的必要性。

2现阶段建筑材料资源可循环利用的情况

2.1国内外情况

近年来,世界上的很多国家都对建筑材料资源的可循环利用问题进行了研究。从国外的研究情况来看,欧美等国家都是由政府主导,并且在投资者和开发商共同参与的情况下,进行建筑材料资源的可循环利用的。所以,国外社会对建筑资源的可循环利用问题的认识较为统一,从而导致了很多新建筑的施工建设都进行了循环再利用材料的使用。例如,西班牙新建筑就进行了钢结构和可拆卸的装配式材料的使用,从而使得旧建筑材料拆卸过程中废弃物过多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而从国内的研究情况来看,虽然国内的相关部门也逐渐关注起了建筑材料资源的循环利用问题,将一些废弃建筑材料应用在园林铺路方面。但是,相较于国外而言,国内有关建筑材料资源循环利用的实践设计,都是由艺术家和开发商来主导的,进而很难使各方面力量达成共识。因此,国内利用较为成熟的技术和设计方法进行建筑材料资源循环利用的案例极为罕见,也没有突出的代表作品。

2.2新旧建筑材料的可循环利用情况

在旧建筑材料的可循环利用方面,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进行了实践。在国外,由于比较注重历史文化,所以在保持建筑原貌的基础上,采用了灵活的设计手法进行旧建筑材料的可循环利用。而在国内,主要采用的方法是进行旧建筑的整体保留和功能置换。而在新型可循环利用材料的应用上,国内在进行临时建筑搭建时,则进行了预制可拆卸钢结构材料的使用。但是总的来说,虽然有关新型可循环利用材料的开发和研究比较多,然而目前可以利用的新型可循环利用材料仍然存在着品种单一的问题。

3建筑材料资源的可循环利用的方法

3.1传统建筑材料的再利用

目前来看,传统的建筑材料种类较多,主要包含了烧制品、沙石、灰、混凝土、木材等多种材料。而在进行建筑的拆除时,将产生大量的砖头、混凝土废块、木材和金属废料等多种废弃物。而将这些传统建筑材料进行再一次的利用,就可以减少这些建筑垃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首先,施工单位拆卸过程中可以进行砖头等烧制品的收集,并将这些材料用于建设社区周围的围墙,从而进行旧材料的再利用。其次,德国已经进行了新型混凝土循环再利用技术的研究,而利用该技术就可以使保留下来的混凝土板材得到再次的利用。再者,施工单位也可以进行木材的回收,而回收的木材既可以用来进行家具的制作,也可以用在建筑装修方面。比如在日本的艺术博物馆设计中,设计师就进行了大量旧木材的使用,并使这些旧木材成为了博物馆的生动要素。总之,为了解决传统建筑材料的可循环利用问题,相关单位应该不断的进行新技术和新方法的研究。

3.2新型可循环材料的运用

由于废弃建筑材料并不能被充分循环利用,所以建筑材料的可循环利用问题并不能得到彻底的解决。所以,人们还要致力于新型可循环材料的开发和应用方面。就目前来看,铝是可以进行高循环利用的新型建材,因为其在循环利用的过程中具有塑形快速和循环率较高的特点。相比较而言,玻璃的循环再利用可节省的能耗只有5%,而铝材的循环再利用可以节省95%的能耗。而值得注意的是,在进行建筑材料循环利用的时候,人们要注意到材料的循环利用是否会造成更多的能源被浪费。因为,进行建筑材料资源的循环利用的目的就是避免材料遭到浪费的同时,使建筑建设中的能源消耗有所减小。所以,在进行新型可循环材料的开发和运用时,要进行材料耗能情况、循环率、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等多方面因素的考量。

3.3废弃物材料的循环利用

为了进行建筑材料资源的可循环利用,建筑设计师可以直接运用生活中的废弃物进行建筑的设计,从而使建筑具有一定的欣赏价值和艺术价值。就目前而言,利用废弃物进行建筑工程的设计和施工的行为已经在世界范围内流行起来,并获得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比如,国外的一些建筑已经开始使用废弃的集装箱进行建筑的建设,从而使建筑具有一定的个性化特点,并使人们进行建筑的参观。而在这种情况下,建筑的美观性和多样性得以增加的同时,建筑材料的保护和再利用工作也得以顺利进行。所以,我国应该积极的进行这种思想的学习,加大废弃物材料循环利用的力度,进而使废弃物成为建设新型房屋的可循环利用的建筑材料。

3.4法制建设的加强

想要进行建筑材料资源的可循环利用,除了进行相关技术的研发,政府还应该通过加强法制建设来进行自身行政职能的发挥。因为,只有在政府的带领下,社会各界才能积极的进行配合,进而使建筑材料资源循环利用的问题得以解决。所以,我国政府应该积极的向西方国家学习,加强国内的法制建设,使建筑材料的可循环利用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4结语

建筑材料资源的可循环利用,可以减少施工中的资金和资源的浪费,进而为推动建筑行业的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但是就目前来看,相较于国外,国内建筑行业对建筑材料资源的可循环利用问题的研究尚不够深入,且新旧建筑材料的可循环利用也存在着技术和资金投入等多方面的问题。因此,想要更好的进行建筑材料资源的可循环利用,就要做好传统建筑材料的再利用,并在较好的运用新型可循环材料的同时,做好废弃材料的循环利用和加强法制的建设。

作者:施怡单位:平湖市建筑工程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