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建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意义

时间:2022-11-01 10:29:14

中职建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意义

摘要:自主学习能力是指学生通过自身的意愿,主动利用各种手段学习的过程。对于中职生来说,课堂学习内容主要是专业知识和文化课知识,学习的内容要比普通学生更加宽泛,但深度却有所不足。因此,如何培养中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也成为教育改革中的一个重点。本文就如何培养中职建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展开分析,并提出几点策略。

关键词:中职建筑;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1引言

在现实教学中,仍然存在教师单方面向学生“灌输”知识的现象,并将其看作是尽职尽责的表现,导致其在学习中对教师的依赖性较大。但步入信息化社会后,学生的学习方式和形式开始变得多样化,想要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就可以借助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在教师的引导和帮助下,自主确定学习目标,并通过制订学习计划开展自主学习。

2培养中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意义

2.1促进综合素质提升

大部分中职生毕业后都会选择直接就业,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掌握就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建筑专业的学生来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条件的提高,建筑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时期,但也使行业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学生为了适应这种良性竞争,只能让自己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成为复合型技术人才。但目前大部分中职院校都将主要精力集中在本专业教学内容上,很少会在课堂中拓展其他知识,为此,学生想要学习更多的知识就需要开展自主学习,借助计算机、手机等设备搜索相关的学习资源,不断完善自身知识体系[1]。而自主学习过程中,对学生提取信息的能力和自控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这正是中职生身上缺少的能力。因此,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可以间接促进其全面发展,同时也是提高综合素质的必需过程。

2.2发挥学生学习主体地位

在以往的教学中,教师多是占据课堂主体地位,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状态,这种教学模式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综合能力的提高。同时也与素质教育提倡的教学理念相悖,教师在课堂中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体,并引导其参与到课堂活动中,通过实践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从而更高效地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从目前实际的学习情况来看,中职教育课堂中仍是以教师为主,弱化了学生的学习情况,这很难让其真正发挥主体作用。而部分教师受到应试教育理念的影响,课堂中过于依赖课本,多是照本宣科,很少会根据教学内容合理创设情境,在就会导致课堂氛围沉闷,学生难以从中感受到学习的乐趣,自然也就没有学习的动力[2]。因此,教师在课堂中应将主体地位还给学生,并鼓励其积极参与到课堂活动中,从而更好地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促进综合能力提高。

2.3有利于今后自身发展

自主学习能力包括很多内容,像是自我学习意识、习惯和自我学习能力,但目前大部分学生都不具备这种能力,在学习中反而更依赖教师的引导,这对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并没有什么好处。为此,教师在课堂中应积极引导学生养成自主学习能力,这不仅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对今后的发展也有深远的影响。另外,当今社会中最缺少的并不是高学历人才,而是具有创新能力的人。由此可见,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性。同时,学生在养成自主学习能力的同时,还可以锻炼克服困难的毅力和决心,对培养坚强的意志也有较大的帮助。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教师需要在未来的教学中不断研究和完善,通过长期的坚持和不懈的努力,帮助其养成良好的学习能力。

3如何培养中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3.1课堂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素质教育提倡学生占据课堂主体地位,教师则是知识引导者,学习目标则是通过合理的引导,让学生经历分析、探索和实践来掌握知识点。目前,较为流行的教学法中,无论是任务教学法、情境创设法,还是项目教学法,目的都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根据国外教育学家著名的任务型教学模式来分析,学习阶段分为任务前、任务中、任务后1、任务后2等四个主要阶段,其中后三个阶段的主角都应该是学生,教师在其中充当的角色就是通过任务选择、分析、测试等方式来对其思维进行启发,引导其自主学习。在中职建筑专业教学中,学习和接受新的知识都需要依靠学生自身的努力来完成,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发挥的作用有限,更多的是起到辅助作用[3]。而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的教学模式,也能更好地将原本的“一言堂”变为学生探讨、交流的主要场所,更有利于进步。为此,教师在教学中要让学生养成自律学习的习惯,让其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不要因为脱离教师的引导就变得慌张、无措,要在学习中不断摸索,并知道自己学什么,要掌握什么。

3.2为学生提供展示自己的机会

目前,很多教师已经逐渐意识到以往教学方式中的不足,尝试将课堂主动权归还给学生,但这一过程中又出现了一大问题,就是如何让学生摆脱传统教育理念的束缚,在课堂中随着教师的引导积极思考并开展自主学习。对此,教师需要根据教学内容创设不同的教学情境,激发其解决问题的兴趣,引导其积极向上。例如,在学习建筑测量部分内容时,教师可以提前准备水准仪的错误使用方法和读数方法,让学生根据教材中的理论知识,探索正确的使用方法并读出正确的数字[4]。在这一过程中,硬件设施允许的话,可以组织学生在实训室开展教学课程,让其通过亲身参与实践来加强对知识点的理解。其中,教师不能在一旁观看,而是要在班级来回走动,为部分同学提供帮助,让其在教师的引导下积极思考并实践。这个过程其实就是自主学习的过程,通过自主学习来解决教师布置的任务,既可以体现自己的学习能力,又可以获得满足感,对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有较大的帮助。需要注意的是,教学目的是为了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并不是为了呈现完美的课堂效果,因此教师不必过于重视流利性和正确性,只要做好协调工作就好。

3.3多对学生进行表扬和鼓励

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与教师的教学策略也有密切的关系,虽说适当的批评可以使人进步,但过于严厉的批评也容易挫伤其自尊心,打消其学习热情。这也可以看出学生更希望受到教师的表扬和肯定,而不是批评。对此教师要明确教学中的严厉与批评之间的区别。在教学中,教师要合理设计教学环节,对其充满关爱之情,善于挖掘学生的优点,抓住机会对中职生进行表扬。课堂积极回答问题可以表扬,实训成绩优秀可以表扬,作业完成认真也可以表扬,久而久之,学生就会在心里形成正面的观念,摒弃自卑心理,重拾对学习的信心。使用这种方法来激发学生热情,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时,要注意两个事项:第一,多对学生进行表扬和鼓励并不代表盲目鼓励,教师在评价学生时要始终保持客观和公平,评价的语言要积极、正向,通过和善的语言对其进行适当的鼓励。但当学生犯错误时,教师也要给予其适当的批评,而不是大事化小,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个阶段的学生自尊心较强,语言尽量委婉一些,以免出现反作用;第二,教师为了鼓励中职生的学习热情,可以模仿学校评优精神和模式,在班级中对学生进行评价,给予优秀学生一定的荣誉和奖品。

3.4掌握正确的自主学习方法

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必要前提,对于中职生来说,多是课堂中认真学习,却忽视了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重要性,导致部分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在课堂中跟上教师思路比较吃力。因此,教师可以将这一点作为突破口,在教学中强调预习的重要性,并布置适当的预习任务,让学生根据教材、网络教学资源等内容进行预习,而预习的过程就是自主学习的过程,想要掌握知识就需要动脑思考。在刚开始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学习观念时,其多会觉得困难、麻烦,教师可以在课堂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拿出10分钟左右时间引导学生自主预习,之后在课堂中提出问题并探讨解决。久而久之,学生自然会养成预习的好习惯,锻炼自主学习能力。同时,课后复习也是巩固知识的重要方法,由于中职生的自制力稍差,教师在刚开始可以要求其结合本课学习知识进行复习、巩固和提高,并教授其掌握思维导图、精读教材等复习方法,从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在课堂中要控制好纪律问题,避免出现玩手机、睡觉、走神等情况的出现。

3.5重视专业技能的培养

中职学校培养人才的目标与普通高中不同,其中的学生大部分在毕业后就会到生产第一线或是基层单位工作,尤其是建筑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后就会到各个项目建筑单位从事工作,因此,动手操作能力和专业技能的掌握对其来说尤为重要。在教学中,教师也要重视对其专业技能的培养并打好基础。中职学生在平时学习知识时,多是停留在简单的感性认识上,虽然乐于动手,但实践操作能力较差。而实际教学中又存在理论和实践脱离的情况,对此教师在开展实践课时,需要将所学的知识与实际问题联系起来,让其明白如何运用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从而进一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吸收,从而激发主动学习欲望[5]。部分中职院校提出了“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对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有着较大的帮助。学校应与当地企业达成一系列的合作,在校内建立实训基地,在校外建立实习基地,根据实际情况成立企业专家工作室,营造良好的“双师”队伍,为其搭建良好的学习平台。在每个学期中,选择固定的时间,让学生走进实习基地或是企业,模拟其实际运营情况,在实习中真实地感受到自己哪些方面存在不足,并在实训结束后有针对性的加强学习,提升动手实践能力。这种教学方法不仅可以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还可以对未来就业有更清晰的规划。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学习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需要学生有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而学习能力的养成更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教师要在课堂中不断地引导。中职生自制力较差,教师的精力有限不可能时刻照顾到每个人,为此就需要学生自己努力,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和自主学习能力,从学习中体会到乐趣。

参考文献:

[1]曾学真,刘娟.中职建筑类专业“自主进阶”教学模式的研究[J].广东职业技术教育与研究,2020(4):114~117.

[2]黄磊.微课在中职建筑识图与制图课程中的应用[J].住宅与房地产,2020(18):271.

[3]林啸.翻转课堂在中职教学中的应用探究——以建筑专业为例[J].教育教学论坛,2020(11):360~361.

[4]管清文.探究新时期中职建筑专业有效教学模式[J].教育现代化,2020(5):175~176.

[5]周吉妍.微课在中职建筑CAD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职业,2019(34):112~113.

作者:王益锋 单位:江苏省海门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