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墙体裂缝及渗漏分析

时间:2022-02-25 02:48:16

住宅墙体裂缝及渗漏分析

一、产生裂缝的原因

1.不同材料交接处的裂缝

这种是建筑中最常见的裂缝,一个建筑总是需要很多种材料才能建成,在不同材料的交接处,因为每种材料的膨胀系数不一样,从而使各种材料在温度的升降变化下引起来的伸缩变形不一致,进一步导致了建筑工程墙体不同部位的变形不同,当气温升降引起的变形应力大于墙体中的拉应力时,墙体就会产生裂缝。这种裂缝在框架结构中出现的特别多。框架结构的建筑在框架梁、框架柱与填充墙之间经常出现这种裂缝,裂缝通常呈现水平裂缝和垂直裂缝两种,裂缝宽度较宽且深度较深,当梁宽超出其下墙体的宽度时,有时会在梁底出现空鼓,有的还会进一步引起梁下抹灰的脱落。总之,这种裂缝是很难完全杜绝的,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在两种材料交接处,在做饰面前加钉金属网或在施工中加贴耐碱玻璃丝网格布300宽,加铺一层网格布后再抹灰。

2.地基沉降引起的裂缝

通常我们都认为地基土层在自重的作用下压缩已经稳定,因此,地基沉降的外因主要是建筑物本身的自重荷载在地基中产生的附加应力引起的。更进一步的原因是土壤本身由固体、气体、液体三相组成,它在建筑物的附加应力作用下,土壤本身原本的孔隙率会发生很大改变,从而引起地基沉降。所有建筑在建成后,由于本身自重引起的沉降都会产生。但如果建筑物各部位的沉降不一样,必然会导致沉降大的部位和沉降小的部位之间会发生相对的位移,而伴随着这种位移就会有剪应力和拉应力的产生,当所产生的剪应力和拉应力超过砌块之间的抗拉强度、抗剪强度时,砌体就会发生破坏,产生裂缝,并且这些裂缝会随着不均匀沉降的逐渐增大而增大。这种裂缝通常成斜裂缝,并且经常在建筑物下部墙体处出现,由下向上逐渐发展。当长条形建筑物过长时,建筑物自重本身引起的不均匀沉降更为显著,为了尽量避免这种裂缝的产生,通常会用设置沉降缝的办法来处理。另外也可以用增大基础圈梁刚度的办法来解决这一问题。这种沉降有时还会引起底层窗台左右下角处墙体产生斜裂缝,相应的处理办法是采用钢筋混凝土窗台板,窗台板每端嵌入墙内不小于600mm,也可以采用在底层窗台下墙体灰缝内设置3道焊接的钢筋网片,每端伸入墙内不小于600mm。

3.设计原因造成的裂缝

有时在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粗心大意,收集的荷载有遗漏,或是计算时采用的参数不合理,也会导致建筑物各部位裂缝的产生。房屋因为设计存在问题产生的裂缝,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形:(1)设计中结构的梁柱的断面突然变化过大而产生的应力集中所产生的裂缝;(2)设计中对结构构件施加的预应力过大或偏心,造成构件的裂缝;(3)设计中板、墙等处需要配置构造钢筋时,配置过少或过粗的钢筋引起的裂缝;(4)设计中未充分考虑混凝土构件的收缩变形而引起的裂缝;(5)设计中采用的混凝土等级过高,造成用灰量过大,对收缩不利而引起的裂缝;(6)水泥等级或品种选用不当而引起的裂缝。对于这些原因造成的裂缝,需要设计人员积累经验,认真对待每一个建筑工程,就能在以后的建筑工程中避免产生这种裂缝。

4.施工原因造成的裂缝

(1)随着抗震要求的逐渐提高,在现在的各种建筑工程中,框架结构占据了十分大的比重,又因为节能墙体的广泛采用,建筑工程中围护结构的外墙都采用了当前各式各样的空心砌体,而由于这些空心砌体都是薄壁的,中间过多的大孔洞来实现保温隔热,大的空心率使砌体在施工及运输的过程中很容易产生破损,因而砌体缺棱掉角的问题常常发生。为了控制施工成本,这些问题砌体也大多用在了建筑工程中。另外,有时砌筑完成了,发现需要暗装的设备管道孔洞没有预留,这时就需要对已经砌筑好的墙体进行砸、凿,从而造成墙体破损。上面两种情况都很容易在墙体上形成裂缝,而一旦外墙有了裂缝,在雨雪天气,就会有水从外墙裂缝处渗入外墙砌体内,而内部中空的空心砌体又会形成水的集汇及流淌通道,让人们找不到真正的渗水处,所以一旦发生渗漏,后期维修起来会特别困难,很难根除。(2)在施工中,工人没有严格按照砌体规范进行施工操作,在砌体中起拉结作用的砂浆不饱满就会产生裂缝。另外,在砌体砌筑前没有淋湿,也没有加大砂浆中的水的比例,从而使砂浆中的水份在砌筑时被砌体吸收,而造成砂浆强度下降,就会在灰缝处产生裂缝。(3)墙体抹灰一次性抹太厚,而没有分层抹灰,有时基层墙体砌筑不平整,从而使局部抹灰过厚,而在厚抹灰处又没有采取任何的加强措施,就会产生裂缝,不过这种裂缝深度仅限于抹灰厚度。对于这些原因造成的裂缝,需要施工人员认真按国家规程施工,是完全能够避免的。

二、产生渗漏的原因

(1)以上各种原因造成的外墙墙体裂缝,从而使雨、雪水直接从裂缝处渗入外墙内或室内,是造成渗水的最重要原因一。(2)在屋面与女儿墙交接处的防水层做的弧度太小、泛水高度不够、没有加设卷材附加层、卷材收头不严密,这些都会发生屋面的漏水问题。(3)屋面的排水坡度过小,而使屋面上的排水不畅,因而产生屋面积水、渗水问题。(4)在北方,屋面卷材反复冻融,从而加快了卷材的老化,而又没有及时更新,也经常会造成屋面的渗漏问题。在分析了房屋建筑裂缝、渗漏原因的基础上,让我们找到更适合预防控制裂缝、渗漏应采取的防治办法,力求建成更加完善的住宅建筑。

本文作者:李铁锋李凤工作单位:中铁现代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