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设计管理的影响因素分析

时间:2022-02-25 02:54:52

工程设计管理的影响因素分析

一、工程设计管理中的影响因素

1.管理观念落后,管理体制、法制不完善。针对现在已有的建筑工程设计管理来说,当前的管理方式仍存在的较多的认识误区,而对于工程设计来说,设计管理者中对整个设计管理的了解,认识的偏差,信息管理的理念较为落后,管理经验不足也是目前设计管理重要影响原因。通常我们的设计管理者一般都会将设计管理技术专业,往往重技术,轻管理,进而导致一些重要的设计人员交流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并没有得到系统的规划、学习、思考。目前就我国而言,一些法律来对建筑行业的工程设计的管理来说进行相应的行为准则规范,但仍然在较多的一些方面依然存在没有完全跟上市场经济发展,从某一程度来说,还不能在复杂多变的经济中来说,工程设计管理与控制更是难上加难,较多的法律法规的条款没有涉及到具体的建筑工程设计这一方面,这也就造成了法律法规盲区和空洞区,继而也就造成了很多实际操作中出现一些情况无法可依,这样的管理理念严重地影响到工程设计的有效性。

2.工程设计人员的交流管理机制混乱。在工程设计中,针对不同工程的设计特征不同,导致工程人员所设计目标具有很大的差异性。就东航杭州疗养院改建工程这样的工程来说,景观设计师而言他会以建筑造型、空间为重要目标,力求做到工程的新颖、美观;而对于结构工程师来说,他的这一方面往往从建筑安全、可靠性指标上面进行考虑,进而控制建筑工程设计时就会追求简单一点;对于景观工程师来说,他的设计则从造景、美化角度,寻找自然和谐设计方式;市政交通工程师则会以人流、车流以及停车处进行数据调查,并以此作为基础数据进行运算,寻求便利、顺畅的人性化设计。由于各个设计专业目标性的差异,就会常常造成一些设计冲突,使得设计在协同合作的道路上困难重重,而这更会影响到整个工程进度的高效进行,这就让现有的工程设计人员交流机制凸显出他本有的弊端。

二、工程设计管理今后发展策略

1.更新管理思潮,制定合理的工程设计管理制度。我们需要重新定位建筑行业中设计管理的重要地位,需要树立设计管理大局意识,对工程设计实现全过程、全动态管理的方式,特别是我们需要重视营造一个安全美观的工程设计环境。比如在对东航杭州疗养院改建工程时,工程设计管理伊始就要对整个管理阶层进行一些组织结构的调整,让传统的管理理念得到创新,尤其在工程设计时,要积极的与各个专业的工程设计人员进行配合,多交流,从管理整体的大局上考虑,通过严格的审核程序,以最大限度地来降低我们的建筑设计风险。对于实际工程设计管理来说,虽然说法律法规的实施靠的是政府管理部门的管理和建筑行业单位的自律,但往往对于监管来说并不具有广泛性。为了让设计管理激活整个工程施工的规范性,进而形成有利于我们的建筑行业的市场需求,这就需要建筑行业建立自我的管理和自我监督的制度,形成专业的管理团队。

2.加强对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与职业道德培养。对于建筑工程设计管理来说,它是一门具有新型综合性的工作,涉猎范围较为广泛,从建筑工程设计图纸到建筑工程设计资金流动各个方面,从一般的法律法规知识到专业管理,这些都需要专业的管理人员。现处于这样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需要工程设计管理人员具有的不仅仅是较强的图纸计算和一定的财务预算能力,还应当具备相应的法律知识和管理能力,学会在工程设计中等综合性的建筑科学领域中的高效管理运用,这样才能在新时代的工程设计管理中更加专业化。与此同时作为一名工程设计管理人员还应当具备较强的敬业责任心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并在实践中发挥自身的主动性,不断创新,提升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和素养,积极地适应中国建筑行业市场经济的需求水准。

3.强化建设工程设计管理中交流平台。比如在做东航杭州疗养院改建工程项目时,作为工程建筑设计管理高层人员需要考虑到各种因素的发生。东航杭州疗养院改建工程位于杭州市西湖区九溪路13号,北依五云山,南临钱塘江,东傍六和塔,西接国家之江旅游度假区,根据这样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工程景观设计可以采取多重方式同时开工,但是设计景观工程与设计疗养院改建进行相互的沟通,在这样的方式下,设计管理人员应建立大范围下的沟通机制,将设计景观工程人员与建筑改造人员及时沟通,将东航杭州疗养院改建工程进行合理的景观改造,使得东航杭州疗养院改建更加人性化,同时还应切合工程设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来确定,优化我们设计资金使用,降低投资成本,合理使用人力、财力、物力,提高资产的使用率,提升我们工程设计管理的行业水平。

综上所述,在提升建筑工程设计管理之际,提升原有的管理水准,减少工程中出现的误差起着积极的作用。对于工程设计管理来说,适时建立起多种交流机制,并能在新工程中合理运用,正确而又恰当。与此同时打铁还需自身硬,还要提升自我的职业素养,建立高素质的设计管理队伍,实行科学的设计方式,对工程设计进行全方位的控制,为建筑行业安全作出基本保障。

本文作者:郭岩工作单位:上海东航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