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异状建筑结构论文

时间:2022-03-14 09:13:21

大型异状建筑结构论文

1大型异状建筑结构的放样原则

对于大型异状建筑结构来说,在对其放样的过程中主要以CAD软件制图并计算坐标点位以电脑制图,以GPS-RTK、全站仪为主要放样仪器,并以水准仪、激光铅垂仪、经纬仪作为辅助放样设备。同时,根据大型异状建筑结构所具有结构以及工程轴线情况非常复杂的特点,为了能够使其所具有的轴线闭合能够更好地符合相关施工的验收标准,通常对其进行放样的原则主要可以归纳为:整体控制局部,高精度控制低精度,长方向控制短方向以及圆心控制圆形圆面。

2极坐标放样的准备工作

在使用极坐标方式对大型异状建筑结构进行放样时,其所需要的设备以及现场布置工作都具有较高的要求,需要能够在实际放样工作开展之前作好相关的准备工作。

2.1测量仪器及软件在测量仪器方面,需要使用到的设备主要有全站仪、电子经纬仪、自动安平水准仪、激光扫描垂直仪、激光垂直仪以及铟钢尺。而在软件方面,CAD则是对其进行放样必不可少的一种计算机软件。

2.2人员的需求在该类型的建筑放样工作中,应当在每个项目中都设立三人以上的技术小组,且保证其中的工作人员都能够对相关仪器设备进行熟练的运用,并能够严格依据项目设计文件进行操作。

2.3控制网的设置控制网的设置也是放样工作的基本需求之一,在实际开展该工作之前,需要能够在施工场地内部建立起一级控制网,并保证其精度能够满足全站仪放样精度的需求:首先,是平面控制点的设置,在这项工作中,需要以极坐标的方式在区域内部对多个控制点进行引测,并在埋设之后以混凝土浇筑的方式对其进行标记;其次,要对控制网进行布设,这就需要能够根据场地中存在的导线控制点以极坐标方式距桩位外控线3m远位置测设各轴线方向的控制线基准点,并以主轴线为主控制线布网,埋设外控基准点,要求埋深0.5m,并浇筑混凝土稳固。

3测量放样

在实际放线工作中,对于每一个施工段都需要保证其能够同另一施工段的控制点保持良好的闭合性,并在对控制点位置确定无误之后再开展正式的放线工作。

3.1基础轴线控制在对土方进行挖掘之前,需要能够根据特殊基础以及楼座等对定位线的位置进行确定,并对边线以及轴线等进行挖掘。同时,在挖掘的过程中应当通过相关仪器对基坑的实时挖掘尺寸随时进行复核,以保证基坑挖掘的精确性。而在对垫层进行施工时,则应当首先将其主轴线测设到基坑之中,从而以此方便对模板的几何尺寸进行检查,且对于垫层的模板支设来说也具有较好的作用。之后,再在垫层之外的适当位置处对轴线外控制桩进行设置,并以此便于对该轴线进行较好的复查与管理。当整个垫层施工工作全部完成、且当垫层已经具有一定的强度之后则可以将不同主轴线都引测到基础垫层位置之上,之后再通过主轴线的测量对不同构件的轴线进行放样。并在混凝土浇筑工作初步完成之后再将不同主轴线引测到基坑之中,从而以此方便后续施工以及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而对于其中部分较为关键的轴线而言,则可以通过刷漆标注的方式在混凝土基础上设置醒目的标示。另外,在主轴交叉以及圆心等关键的引测部位,也可以通过大小适中的钢板对其进行预埋工作,并通过尖铳的应用在其圆心以及交叉点位置处进行冲点,并以此使后续能够更好的对该引测点进行应用。

3.2主轴线控制方式在大型异状建筑结构的放线工作中,对轴线的控制是非常关键的一项工作。对此,需要在电脑上以制图的方式对其所具有的位置进行确定,并对放线以及施测点以极坐标的位置关系方式对其所具有的角度以及距离等情况进行良好的设置,并做好相关的记录以备后续使用。通常来说,对于异状结构主体部分轴线控制所采取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为建筑物内延伸的方式,而另一种则为建筑物外引测的方式,下面将对这两种方式进行一定的介绍。

3.2.1建筑物外引测对于普通结构的建筑物来说,其在测量方面都是以现场外设的观测点作为测量的主要依据,并在参照基坑基础边或者坑内所预设的轴线来随着建筑向上方向的方式进行逐步的引测,并在对关键轴线标注颜色的同一侧用油漆来标记特定的符号。而在其首层平面上,则可以在易于向上传递标高的位置对基本高程点进行布设,并通过水准仪的应用根据现场引测的实际效果对其永久水准点进行往返的测设。而当测量工作完成、且获得的测量结果也符合需求之后,则可以进一步在标高控制线的纵向两侧继续通过油漆标注相关的特定符号,并对其所具有的相对高程和绝对高程进行清晰的注明。另外,在一般情况下,在高程控制线标注的时候都会对建筑物凹凸情况较为突出以及建筑四角等位置进行同时的设置。

3.2.2建筑物内引线在建筑物内引测方面,通常在轴线交汇处以及圆心等位置在轴线的同侧同距离位置进行引线,并且在圆心设置的过程中通常会在对其开展基础施工时就在其基础上预留一定的钢板预埋件,并在对圆心位置确定完毕之后再通过尖铳的使用在确定的圆心位置上冲点,并在现浇板上预定适当大小的孔洞,从而以此来使激光垂准仪能够在引测的过程中具有更为精确的工作效果。

4结束语

总的来说,通过良好放样技术的应用,不仅能够使工程的整体质量得到提升,也能够较大程度的提升工作效率。在上文中,对于大型异状建筑结构施工放样思路进行了一定的分析与研究,而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也需要能够对该方式进行良好的运用,并获得更好的测量效果。

作者:张霆浩单位: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