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攻中心防护结构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14 11:34:01

钻攻中心防护结构设计论文

1机床的整体外观

本文介绍了一种密闭性能良好、造型新颖、色彩舒适、装配便捷且维修方便的立式钻攻中心机外防护结构。该防护结构的设计,在不增加原有结构成本的前提下,通过对各部件结构和连接方式进行改进,同时更注重结构的防漏性,使得该防护的安装更加便捷,也提高了其性能的可制造性。设计中还充分考虑了人机工程学因素,如操作箱部件,拉门部件,观察窗均按照人体身高和视觉高度尺寸的50%位置进行设计,以适应不同身高的人群。该防护结构整体给人以整洁、统一、和谐的新视觉。

2新防护的造型设计特点

2.1一体式防护设计

所谓一体式设计,就是在原来外防护的基础上,把底盘、左罩、右罩等3大部件合三为一做成一个整体结构。这样既可以避免由于部件连接而对安装与制作造成的不利影响,又确保了整体外观的整洁、美观。该钻攻中心在外观造型的设计上,正面采用大倒角,使整体外观连接更流畅。外罩的侧面增开了固定式可视窗,使用高可视性的大型安全有机玻璃,使操作者可以清楚地看到整体加工过程,加强了操作人员对加工区域整体过程的主动感,可及时验证整体加工程序的合理性,保证加工质量。

2.2特点解析

以下为该立式钻攻中心外防护结构设计的主要特点:

(1)外防护罩把原来的底盘、左罩、右罩等3小部分的钣金拼焊成一体,各连接处均采用迷宫式连接,更好地保证了各部件连接的密封性。

(2)底盘设计成三面斜坡式,可保证切屑、切削液能充分快速地排走,不残留;同时保留了原有底盘周围的高压冲水的设计结构,高压冲水管由原来的圆形自来水管改由方钢焊接而成。此改进有以下几个优点:①从整体设计成本讲,化繁为简,达到降低成本(不再单独在水管上加工螺纹等);②从结构设计来讲,化多为简,减少焊接连接,减少配合面,使结构更简单,防漏性能更佳;③外接水管可以直接与外罩预留的外接水管接头连接,减少安装工序,减少了标准零件的应用(如喉箍、法兰、管接头等)。

(3)操作箱采用了内嵌式设计,充分合理地利用有效占地面积;同时采用迷宫式暗槽走线方式,保证了电路、线路不外露,还能防止加工切削液进入线槽,也让机床外表看起来更整洁、美观。

(4)外罩与拉门结合面采用新型迷宫式防水防撞设计,防撞垫的安装,更有效地保护了因拉门开闭而碰伤钣金表面油漆;同时所设计的迷宫槽有防漏,切削液能回流的作用,保证切削液任意方向喷淋不外渗。

(5)外罩左半罩的背面设计有走线固定支架,并在支架上开有用于固定扎带的线孔,方便走线安装与固定。

(6)外罩的背面设计开有大缺口,便于在整套钣金防护罩吊装时让开滑鞍、主轴箱与刀库等部件而进行推拉式调整安装。确保外罩正确安装后,再安装背后左右两块小封板,固定于外罩与立柱上。这些结构设计均能大大缩短钣金防护罩的装配周期。

3结语

在本次改进的立式钻攻中心外防护中,所有钣金结构件均要求钣金供应商在制作时试装,确保每一个送到厂内的零件都合格。对于试装合格的零件,不能再对其进行拆卸,要求整体发运到厂内,工人在光机装配完成后,可直接对外观钣金防护罩进行整体吊装装配,从而提升整机的安装进度,同时也能降低钣金部件的返修率、保证了装配质量,提高了整机的装配生产效率。

作者:莫志勇单位:苏州纽威机床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