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生态环保教育素材研究

时间:2022-06-23 10:03:39

小学生生态环保教育素材研究

人类活动强烈地改变了自身的生存环境,影响了现代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公民的生态素养,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基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1世纪初就提出“要将生态学知识普及到全世界的每一个公民”。从娃娃开始培养生态环保知识和意识,参与生态环境建设,对于培养公民良好的生态素养,增强公民的环保意识特别重要。经过多年的努力,在教材内容、课程计划和教学大纲等方面,我国已有了初步的小学生态环境教育体系。但是,目前大多数小学还没有系统、规范、持续地开展生态环境教育活动,从娃娃开始培养生态素养没有受到切实的关注。其原因与环保教育的素材缺乏、内容陈旧、缺乏学校周围的实际案例,以及与日常生活内容脱节有关。因此,需要开发适合小学生的生态环保教育资源,让生态环保教育多维度、全方位陪伴学生的成长。经过多年的观察,结合中外小学环境教育的文献检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小学生生态环保教育资源的开发。

从现有的教材中挖掘素材

小学生的科学、语文教材中有不少可以挖掘的身边的生态环保教育素材。例如,浙江版三年级《科学》有一章节“动物的一生”讲到蚕宝宝。20世纪末浙江嘉兴蚕养殖是一个很大的产业,后来由于乡镇企业的发展,特别是水泥厂、砖瓦厂、造纸厂的大量兴建,空气、水质污染严重,蚕的养殖越来越少,现在在嘉兴几乎绝迹,因此可以通过小实验,如改变蚕的生长水质条件,观察蚕的生长状况等;可以以蚕与空气环境为主题,编辑环保教育故事。又如,教材中关于动物繁殖的内容,其中有鳄鱼。笔者所在学校的学生对鳄鱼可能很陌生,但是在嘉兴附近的长兴县,有一个“浙江长兴尹家边扬子鳄保护区”,可以此为材料,编辑围绕濒危动物、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题的教学案例或组织活动等。一年级教材中的以水为对象的知识内容,可以围绕水这一主题,讲解我国水资源的缺乏和水质保护的重要性,以及日常生活中如何节约用水等。

从周边环境中找素材

不少教材的生态环保教育内容与学生所处的环境相脱离,不能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实践意愿或深切感受。因此,尽量从学生周边的环境中寻找生态环保教育素材。例如,在学生经过的地方,经常会有一些生态环境的宣传画或标记,以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例,围绕这个主题,通过具体的案例,保护好一座青山,管理好一方河道,会产生怎样的经济价值等展开说明。例如,我国东北的“长白山自然保护区”,薛达元博士写了一本专著《生物多样性经济价值评估——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案例研究》,将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的价值分为野生植物资源(木材产品、药材产品、林副产品、其他产品)、野生动物资源、科学研究价值、文化教育价值、旅游价值、森林年生物生产量价值、涵养水分、固定CO2、降低污染物价值等,结果表明,1995年时长白山总经济价值共计72.91亿元,全国森林类自然保护区当年经济价值共计6556.59亿元,相当于当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58260.5亿元的1/9。从日常生活中找素材我国一年四季温度变化很大,经常出现一些极端的天气现象,可以围绕这个主题,编辑“温室效应”现象、原因的科普故事,以及有关“二氧化碳、低碳”的故事,让同学列举绿色节能生活方面的例子,认识什么样的生活、行为是科学合理的。围绕“低碳生活”这一主题,在植树绿化、节水节电、节约粮食、对垃圾进行分类等方面开展富有小学生特点的公益活动等。鼓励学生们从身边小事做起,例如,步行上学、争取吃完每一粒米饭,不浪费粮食;养成最后一个离开教室时随手关灯的良好习惯,夏天教室的空调温度不宜调得太高,从小培养低碳生活方式。又如,吸烟是每个小学生经常遇到的现象,从烟草种植要争粮田、烟生产要耗能、吸烟对身体危害、吸烟形成的疾病的社会成本等,编辑科普故事,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等。

从大自然中寻找素材

唤醒民众环保意识的《寂静的春天》的作者蕾切尔·卡逊说:“那些感受大地之美的人,能从中获得生命的力量,直至一生。人类离不开自然的恩赐和教诲。”我们的祖先很早就通过对自然的观察,获取了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知识。生态学教材的众多知识是人们观察自然、学习自然的结果。尊重自然、向自然学习,引导学生课外尽可能多地走进自然,观察自然,引发和启迪儿童对人与自然(生态)关系的思考,培养尊重与关爱、珍惜与保护自然的生态素养(霍雨佳,2015)。这方面也有大量素材可以挖掘,例如,让同学们观察桃子的成熟过程,问问为什么桃子小的时候外面有毛?为什么果肉(中果皮)是甜的?为什么桃核(内果皮)是硬的?为什么桃仁是苦的?从生态适应的角度来编辑科普故事,激发学生对大自然的热爱。又如,问问同学们,为什么路边的苔藓多数聚在一起生长?从群体改变苔藓生长环境来解释,引申“团结”才能生长的道理。

从家庭教育中积累生态环境教育素材

“父母是子女在生活中一切言行举止的启蒙老师。只要家长善于利用,生活中的每个细节都可以用来教育孩子”(黄朝玲,2016)。可见,家庭教育对于孩子的生态意识培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学校要鼓励家长参与到学生生态素养的培养中来,利用家长会、网络会议等多种形式,及时与家长沟通,了解家长的生态环保知识,以及对学生的生态环保教育情况。将校园低碳环保绿色生活展示给学生,让低碳成为学生校园的一种生活态度,让低碳自然走进校园,可以从作息时间安排、无纸化办公、教辅用书的循环利用、垃圾分类、绿色景观构建等方面践行(李雄辉,2016)。例如,引导学生们思考校园绿化建设草坪好还是植树造林好?基于生态学知识,从亚热带气候环境的植物群落演替方向、群落管理、群落的放氧量和二氧化碳的吸收等方面,编写科普故事,提倡植树造林,这些是更符合低碳生活方式的绿化景观。经过实践,加强与同行交流,注意素材积累整理,编辑适合本地区小学生的生态环保教育科普故事,为学生的生态环保教育提供师生喜欢的素材。

参考文献:

[1]黄朝玲.依托家庭教育培养未成年人的生态意识——《体验教育运用于我县未成年人生态意识培养的研究》结题报告[J].中国校外教育,2016,(5)8.

[2]黄丽金,欧国安,冯敏芝.基于生态环保教育的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探索[J].2019,(5)30-31.

[3]霍雨佳.以“自然”为“学校”——儿童生态教育的实践与思考2019[J].中国校外教育,2015,(3)7-8,32.

[4]李雄辉.低碳应该成为学生校园生活的一种态度[J].广州环境科学,2016,31(2):19-21.

[5]薛达元,包浩生,李文华.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系统间接经济价值评估[J].中国环境科学,1999.(3)247-252.

作者:朱敏霞 郭水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