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织物环保节能染整技术与创新

时间:2022-06-04 02:58:56

针织物环保节能染整技术与创新

摘要:随着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加强,社会对各行各业的环境保护要求也在持续提高。为了满足保护环境的实际需求,印染行业应积极推进环保节能染整技术的创新与发展。据此,文章从节能减排染整技术、新型染色介质染整技术、数字化程序控制染整技术、新型环保纤维及多组分针织物染整技术出发,对低碳经济时代针织物环保节能染整技术的应用及开发进行了深入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低碳经济时代;针织物;环保节能;染整技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社会对各行业环境保护要求也在逐步提高。印染行业作为高污染型行业,其在低碳经济时代的环保节能发展已经成为业内的关注重点。如今,在低碳环保理念的支持下,我国印染行业的染整技术得到快速发展,其中针织物环保节能染整技术更是印染行业环保节能技术发展的重点。基于环保节能的相关要求,在先进科学技术的支持下,要不断创新和发展针织物环保节能染整技术,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和能源,减少印染行业发展中所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推动印染行业实现绿色环保发展。

1节能减排染整技术

1.1双氧水低温漂白剂技术

目前,国际上相继推出了壬酰氧基苯磺酸钠、6-乙内酰胺对甲苯磺酸等双氧水漂白活性剂,双氧水低温漂白剂技术主要是采用低温双氧水漂白活性剂对纯棉针织物进行氧化漂白,与传统的针织物漂白工艺相比,其可使纯棉针织物漂白时的工作温度降低到70℃,从而有效满足针织物漂白时的温度要求,达到环保节能的效果[1]。当前,国内对双氧水低温漂白剂也有较深入的研究,如上海祺瑞纺织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低温染白灵,石家庄市联邦科特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双氧水低温漂白活化剂,可达到同时漂白纯棉针织物的环保节能效果。

1.2脱氧抛光酶技术

生物酶技术具有专一性、高效、低耗、低污染等优点,使得它在纺织印染工业中的应用极其广泛。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型生物酶得到开发及利用,如纤维素脱氧抛光酶[2]。作为一种复合酶,纤维素脱氧抛光酶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主要起到纯棉针织物或者涤棉针织物的拖延抛光整理作用,实际目的在于有效脱除经过漂白处理环节后针织物上所残留的漂白用双氧水、绒球、纤维素,促使针织物表面变得光洁亮丽,同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针织物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起球的情况,给针织物带来蓬松柔软的手感,提高针织物的实际使用价值。通常情况下,在完成漂白环节后,需要通过脱氧抛光酶技术对针织物进行脱除和抛光处理,并且此过程一般会与染色同浴进行。在完成脱氧抛光后,针织物表面会变得光洁亮丽、纹路清晰。此外,由于与染色同浴,在完成氧化抛光以后,针织物的染色环节也会进入后续的加碱固色阶段,此时无须再对染色液进行加温操作,直接在染色液中加入纯碱进行固色便可,此流程的目的在于通过纯碱促使脱氧抛光酶失活,达到固色效果。相对于传统工艺流程,此工艺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不仅可以节约大量的水资源,还能够有效缩短全流程约1.5h,达到环保节能效果[3]。当前,国内对脱氧抛光酶技术也有着一定的研究,如石家庄市联邦科特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中性去氧抛光酶、广东德美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中性一浴抛光酶等均可以实现上述效果。

1.3环保节能助剂技术

涤纶纤维作为纺织印染行业中常见的针织物材料,由于其具有疏水性特征,通常需要在130℃的高温、高压环境下进行印染,若是能够降低涤纶纤维染色时的温度需求,不仅可以达到降低温度、提高机械设备利用率、减少能源消耗、缩短生产周期等效果,还可以避免在高温环境下印染时对针织物中不耐高温非涤纶材料的影响。现阶段,涤纶纤维的低温染色工艺的关键点在于降低涤纶纤维的玻璃化温度,提高涤纶纤维的膨化、增塑程度,进而加快涤纶纤维染色过程中染料在纤维中的逸散速度,提高涤纶线路的染色效率及效果。相对于传统工艺,涤纶纤维的低温染色工艺可以将涤纶纤维的染色温度控制在110~120℃,同时节约染色时长约0.7h[4],以多方面提高环保节能效果。

2新型染色介质染整技术

2.1泡沫染整加工技术

泡沫染整加工技术就是对染色液进行发泡处理,制作成为泡沫体系后再进行针织物染色处理的一种低给液染整工艺。在实际针织物染整过程中,泡沫染整加工技术会利用空气替代传统染整工艺中的部分水分,进而在满足针织物染整要求的同时,达到节约水资源、减少针织物烘干过程中能源消耗的效果。具体来说,泡沫染整加工技术的基本原理就是借助空气所形成的泡沫,将少量染色液扩散至足以覆盖全部针织物的程度,促使泡沫摊铺在针织物上,此时泡沫所形成的载体作用已经达成,泡沫中所蕴含的染色液将会被全部释放,通过浸染、渗透等方式逸散到针织物纤维上,实现针织物染整效果。现今,泡沫染整加工技术在纺织印染领域中的染色、印花等诸多流程中均有着广泛应用,并凭借其优异的效果获得广大业内人士的青睐。

2.2超临界二氧化碳染色技术

超临界二氧化碳染色技术是一种以二氧化碳为媒介的染整加工技术,并且由于技术实际应用过程中的二氧化碳可以实现重复循环利用效果,相对于传统染色工艺,其可以有效节约各类介质材料,达到环保节能的效果。具体来说,超临界二氧化碳染色技术主要用于对疏水性较强的涤纶针织物等合成纤维的溶胀和增塑处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当超临界二氧化碳流体的温度加温到合成纤维的玻璃化温度以后,合成纤维表面的大分子链将会出现蠕动情况,进而提高染色液在针织物上的逸散速率,缩短针织物染整时长。结合实际情况来看,超临界二氧化碳染色技术主要适用于涤纶以及其他合成纤维针织物的染整加工;相对于传统染整加工工艺,超临界二氧化碳染色技术具有染色速率快、均匀性强、染透性优秀、重现性良好等优点[5],促使相关技术在当前的纺织印染行业中得到一定程度的普及应用。此外,针织品通过超临界二氧化碳染色技术染整加工以后,无须进行后续的清洗、烘干等流程,并且超临界二氧化碳染色技术完全由二氧化碳进行染整处理,处理过程中不会产生有害气体,对环境的污染相对较少,因此应用超临界二氧化碳染色技术可以有效减少污水排放、有害气体排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降低水资源消耗,进而达到减少污染、保护水资源的效果。

3数字化程序控制染整技术

3.1助剂自动称量系统

助剂自动称量主要适用于印染行业的染色、定性生产车间,其可以有效解决传统助剂称量过程中称量不精准等问题。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助剂自动称量系统会根据预设参数自动对助剂进行称量、控制、记录,对于液体助剂则会采用全封闭式管道输送等手段来达到助剂的全自动称量和控制效果。因为助剂称量过程中不需要人工干预,所以在实际助剂称量过程中可以有效避免人为因素造成的计算、称量等影响,提高助剂称量精准性的同时,还能够将相关数据信息即时录入系统数据库中,方便后续的查看分析及对比。

3.2计算机测配色系统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客户对针织物的配色要求也开始朝着个性化方向发展。为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计算机测配色系统会根据客户来样精准测得客户布样的颜色情况,进而将测试结果与数据库中的预设参数进行匹配对比,在专家系统的支持下,给出最佳的针织物染色配方,确保最终成品颜色能够满足客户的实际需求。相对于人工测配色,计算机测配色系统可以精准计算出组合染色结果与布样之间的实际色差值,进而采用相应的优化方式,更改染料用量,缩小色差值,直至最终染色配方与客户布样基本保持一致。此外,计算机测配色系统还会对不同光源下针织物颜色的变化情况进行预测分析,避免因光源不同而造成的颜色差异问题。

4新型环保纤维及多组分针织物染整技术

现阶段,常用的新型环保纤维及多组分针织物染整技术可以分为聚乳酸纤维针织物染整加工技术和竹纤维棉混纺针织物染整加工技术两种。其中,聚乳酸纤维针织物染整加工技术是一种以玉米为原料制作而成的纺织纤维,此种纤维可以进行生物降解,最终分解成为二氧化碳和水,不会产生额外的废弃物或对环境造成额外污染;竹纤维棉混纺针织物染整加工技术是一种以竹子为原料制作而成的纺织纤维,因为纤维制作过程中未采用合成物质,所以其也具有可降解的特点,再加上其具有柔软、吸湿、保温、保暖、耐磨等效果,使得其应用前景广阔。

5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及应用,如今针织物环保节能染整技术也得到快速发展,相关技术的开发和利用不仅可以满足当前社会日益提高的个性化和环保节能要求,还可以为相关企业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促进纺织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罗海航.棉针织物用传统活性染料节能减排染色新技术:活性染料促进剂的应用[J].针织工业,2011(3):73-74.

[2]洪桂香.技术创新助推节能环保的新型染整技术发展[J].上海染料,2019(2):37-42.

[3]王康.针织服装设计植入现代印染科技工艺的创新研究[J].大观(论坛),2019(10):40-41.

[4]詹跃男.针织物节能减排染整技术应用研究[J].针织工业,2018(9):37-40.

[5]关伟,陈晓梅,周律,等.环保节能型棉针织平幅连续练漂设备与工艺研究[J].纺织导报,2015(9):52-54.

作者:方勇 吴浩 钱文雯 单位:嘉兴越隽合成革基布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