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染纱纬编针织服装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4 03:14:08

段染纱纬编针织服装设计论文

1段染纱分类及工艺区别

段染纱线是以分段形式染色并染有两组以上不同颜色的纱线。按染色工艺区别,可分为普通段染和长距离段染两大类。普通段染利用常规段染机染色,通过履带传送绞纱和喷浆染色的配合完成段染环节。而长距离段染纱利用真空段染机染色,通过设置段染长度和控制压吸指数,对纱槽内平铺的绞纱进行喷浆和真空压吸,使染浆在绞纱中形成深度渗透,再经固色、洗水、烘干后即为成品长距离段染纱。在整个段染喷印过程中,烘燥固色较重要,段染喷印后的纱一定要烘干,否则后处理过程中会造成搭色、沾色,易产生段染疵纱。普通段染纱色段长度一般不超过5cm,染色间距及变化形式较为单一,风格清新,色彩明晰。长距离段染纱色段长度可在绞纱框长范围内自由调节,通常为每绞纱染2~6个颜色。为采用江苏鹿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段染纱编织的织物,其中图2a为平纱单色段染纱,效果较清晰,色彩明确;为平纱四色段染纱,色彩丰富,视觉层次感强;平纱四色长距离段染纱,色段长度较大,段染后呈现出色段与不规则色条交叉结合的特征;为三色段染的经纬纱,由于花式纺纱工艺的特殊性,段染后呈现出立体化的视觉效果。长距离段染色段可变化为超长距离,成衣后有波浪状色彩变化,色彩层次丰富、风格独特。另外,线密度相同、段染比例不相同的段染纱,在相同组织不同幅宽的织物中和在相同幅宽不同织物中呈现的花纹变化均不相同。

2段染纱在纬编针织服装设计中的应用方式

目前,企业及市场上的纬编针织服装中,对段染纱的使用方式多种多样,主要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种。

2.1段染纱单独使用

段染纱本身的色彩节奏感较强,常被单独用于纬编针织服装设计中,其自然独特的色彩可以营造丰富的视觉层次感。用纬平针编织展现的是段染纱本身的色彩美感,用花型组织编织展现的是段染纱在立体肌理中的三维色彩美感。图3a所示的女式V领蝙蝠袖套衫,采用线密度为47.6tex×2(21Nm/2)的长距离段染棉纱,编织设备为飞虎牌横编机(机号9针/25.4mm)。全身纬平针并采用横织竖用的设计效果,整件服装款式时尚,色调统一并体现出长距离段染纱自然而丰富的色彩层次变化。图3b所示的女式V领开衫,采用166.7tex(6Nm)的多彩段染毛腈纱,编织设备为飞虎牌横编机(机号5针/25.4mm)。前身采用纬平针编织,体现多彩段染纱五彩缤纷的视觉效果;袖子及后片采用镂空组织编织,在多彩视觉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种通透的层次美。图3c所示的圆领插肩女开衫,采用400tex(2.5Nm)半边段染全腈纱,编织设备为岛精牌横编机(机号3针/25.4mm)。前片朦胧的段染效果与立体感较强的3×3绞花组织相结合,整件服装色调统一,但具有一定的色彩层次和肌理变化,简约中透出含蓄的美感。

2.2段染纱与素色纱搭配使用

段染纱与素色纱相搭配是另一种新颖的设计组合形式,通过编织组织和间色条纹的变化使服装的肌理感和色彩层次感更加丰富,设计举例见图4。图4a所示的女式圆领短袖套裙,采用47.6tex×2长距离段染棉纱与白色棉纱,编织设备为飞虎牌横编机(机号9针/25.4mm)。通过规则的间色条纹和段染编织的对比,增强了整件服装的色彩层次感和视觉节奏感,跃动的视觉节奏感使穿着者的身材更显细长。图4b所示的男式圆领套衫,采用250tex(4Nm)段染棉纱和白色棉纱,编织设备为飞虎牌横编机(机号3针/25.4mm)。除了胸部以下段染纱与白色纱线的间色效果之外,肩胸部采用了3×3绞花组织,既增加了肩胸部的饱满肌理感,也为服装增加了新的视觉层次感。图4c所示的圆领短袖女套衫,采用357.1tex(2.8Nm)段染棉纱和白色棉纱,编织设备为岛精牌横编机(机号3针/25.4mm)。前身采用段染纱横织竖用与白色纱线镂空组织相结合的设计形式,使段染纱丰富而有节奏的色彩层次与白纱通透的镂空组织形成了风格迥异的对比,整件服装简约中透着时尚。

2.3段染纱与其他元素组合使用

现如今的服装设计中,细节设计变得越来越重要,细节设计是整件服装的亮点,也是设计师在一件服装作品中的设计点。纬编针织服装设计形式多样、取材广泛,所以段染纱与其他细节设计元素的组合设计有很大的挖掘空间。段染纱除了单独使用及与素色纱搭配使用外,还可以与喷染纱、花式纱相结合,分别通过染色效果对比及纱线形态的差异进行设计构思,制作出色彩层次丰富、手感肌理独特的服装。另外,段染纱还可与梭织面料进行组合设计,段染纱与其他元素的多种组合使用设计举示。V领开衫采用吊染这种二次设计方法,原料采用线密度为35.7tex×2(28Nm/2)的3色段染棉纱,编织设备为岛精牌横编机(机号12针/25.4mm)。此款服装在原来单纯段染纱编织的基础上增加了由浅到深的吊染效果,使整件服装增加了设计感和视觉层次感。图5b所示的开衫将黑白段染纱与白色蕾丝进行组合设计。其中黑白编织部分采用62.5tex×2(16Nm/2)黑白两色段染毛腈混纺纱,在岛精牌横编机(机号9针/25.4mm)上编织而成。编织完毕后与白色蕾丝相拼接,使此件开衫的视觉层次与触觉肌理感更加丰富,并且体现出一种通透与混色的对比效果。图5c中的针织外套展示了段染纱与皮草的结合,采用35.7tex×2段染毛腈混纺纱,在岛精牌横编机(机号12针/25.4mm)上编织而成。宽松的外套将段染效果的色彩节奏感展露无遗,而领部的皮草则使整件服装多了一丝妩媚与华贵。除此之外,段染纱还可以通过与其他品种纱线进行间色、尝试不同编织组织、多根进线编织、横织竖用等方式呈现出风格迥异的效果。

3结束语

段染纱在纬编针织服装设计中的应用方式多种多样,不同段染纱与素色纱、花式纱、不同编织组织、拼接材质的搭配组合,甚至单根进线与多根进线编织,其最终设计效果也不尽相同。结合针织原料的特性表现服装美是纬编针织服装设计的重要切入点,段染纱由于其色彩的独特性、较强的装饰性及应用方式的灵活性,在纬编针织服装的设计应用方面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纬编针织设计师在成衣设计研发之前应熟悉段染纱的特性与其他各纱线品种的工艺及染色特点,将段染纱的风格形态与开发需要结合起来,根据企业开发目标及市场形势进行针对性设计。

作者:吴鹏胡少华单位:北京雪莲国际时装有限公司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