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织亲子装的产品设计与制作工艺

时间:2022-12-28 11:06:22

针织亲子装的产品设计与制作工艺

1针织服装的加工特点

针织服装的结构是由一根或一组纱线单独构成线圈,再经圈套连接形成的面料。这样的结构特征造就了针织服装所具有的伸缩性、柔软性、多孔性、防皱性等一系列特性。

1.1松量的加放与长度的调整

针织服装具有良好的伸缩性,织物能沿各个方向拉伸。

1.2省道与缝合线

由于针织面料的线圈结构,所以针织服装尽可能不设计省道、切割线、拼接缝边。针织服装的伸缩性和脱散性,要求缝合裁片所用的缝迹必须与针织坯布的延伸性和强力相适应,使缝制品保持原有的弹性,加强牢度及防止线圈脱散。经常受拉伸的部位要选用弹性好的缝迹。

2针织亲子装产品设计与制作

2.1原料选择

选用32s/2、20s/2棉涤混纺纱为原料,颜色有黑色、白色、紫色三种。针织工艺可以加工的纱线种类很多。有棉纱、毛纱、麻纱、真丝、黏胶丝、涤纶丝、腈纶纱等。

2.2产品设计

2.2.1设计要素

亲子装的产品设计并不是简单的服装型号的改变和应用,而是对整个系列服装风格的产品设计。包括款式的设计、面料的设计、色彩与图案的设计以及最终产品的缝制需要的辅料设计等内容。

2.2.2效果图设计

结合产品设计的具体要素,且因为亲子装在款式及效果上基本一致,故只陈列一件服装的效果图。

2.2.3款式说明

袖口:采用1*1罗纹组织6CM,松紧有致的罗纹更具休闲风;袖身:平纹组织;领口:三款均采用圆领,领口是罗纹组织,深3CM。衣身采用平纹组织横向条幅是由黑,白,紫三种色纱组成。下摆:罗纹起底,罗纹高6CM左右。胸前:精致的印花图案围绕着航海主题,美观时尚。背后:通过电脑机绣上韩国SMY标志的LOGO图案。横机成形编织最常见方法是平面成形,此时通过翻针和收、放针可以编织出具有一定形状的平面衣片,需经缝合后才能形成最终产品。设计的男装圆领的编织工艺单包括以下内容:前身、后身、袖片、领口、袖口、下摆。

2.3实例图展示

通过一个温馨的三口之家展现的服装表达了一种特殊的情感。当他们走在人潮入流的街道或者商场时,他们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会成为人们眼中的宠物,这是一种情感的宣泄,它就是要告诉他人:“我们是幸福的一家人!”穿上亲子装的时候他们感觉他们已经融为一体,具有一股很强烈的责任心。当他们走在形形色色的人群中时他们总能第一眼找到自己的亲人,因为整个人群中只有他们心心相通,穿着一致,每当人们向他们投来羡慕的眼神他们觉得很骄傲很幸福。

3总结

在快速发展的今天人类的情感血药通过外物来表达来展现,亲子装就是很好的挖掘口。亲子装的出现满足了现代家庭的情感需求,更是寄托了父母对子女浓浓的爱意,本实验已经基本完成还有一些细节方面需要改进,亲子装也是一种感情文化的传承,它将在历史长河抹下浓厚的画笔,让我们期待更多情感服饰的出现。针织服装的伸缩性和脱散性,要求缝合裁片所用的缝迹必须与针织坯布的延伸性和强力相适应,使缝制品保持原有的弹性,加强牢度及防止线圈脱散。经常受拉伸的部位要选用弹性好的缝迹。这样既有很高的弹性又能使线迹平整。

作者:钱颖 单位:盐城市大丰质量技术监督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