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工程技术常见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11-22 09:27:17

广电工程技术常见问题及措施

摘要:本文分析了广电工程技术常见的一些问题,而后从实际出发,针对广电工程技术在应用环节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一些有效的解决措施,旨在有效解决广电工程技术应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升广电工程技术应用效率。

关键词:广电工程技术;抗干扰能力;综合素养

1广电工程技术方面的常见问题

1.1技术人员综合素养缺失。现阶段国内整个的广电网络建设团队表现出的水平参差不齐,归纳起来主要是因为建设经验不足、专业技能缺乏,进而危及广电网络建设安全。除此之外,广电网络建设对于技术应用水平与建设质量均有着较高要求,这便提高了对建设单位的相关要求,即要求选聘一批经验丰富且专业素养较高的人才队伍。然而就实际了解到的情况看,大部分建设单位在人才选聘与培养方面并未引起高度重视,以致在实际建设中缺乏专业人员支撑,容易出现问题,影响广电网络建设的可持续发展。1.2技术落后。当前我们已进入科技水平高速发展的时代,无论是我们日常的生活工作,还是学习均发生了很大程度的转变,即对信息化技术的要求较高,因此,将信息化技术应用到广电工程建设中同样非常重要,但这一过程需要投入足够多的财力、人力与物力。此外,还应当依托较高品质的线路网络,引进更多的专业度高的网络技术作为基础。然而在实际调查中,笔者发现,依然有部分的广电网络建设还存在着资金短缺等问题,用以维护光电工程日常建设与发展的资金不足,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广电工程建设的质量与速度。此外,还有一些地区在广电工程建设环节还存在电缆线路外露以及光缆传送中断等问题,加上长时间的风吹日晒,还会加速电缆与光缆的老化、破损。1.3抗干扰能力不强。现阶段广电工程信号传送是将卫星作为中转站,这便意味着卫星实质上是当代光电工程最重要的一种工程运营技术。将其应用在具体的信号传输过程中,除了信号传送容量大外,在传输距离、覆盖面积等方面优势同样很明显。然而结合实际观察来看,其在抗干扰方面优势并不明显,究其原因主要是国内当前还会对广电工程中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的系数进行统一,即依然存在着多种应用方式,针对这一问题可以将其归纳到技术处理不当的范畴中,进而便会影响到外界信号接收质量。可见,当前的广电工程技术在抗干扰性能方面优势并不明显。

2有效解决策略

2.1提升综合素养。针对在人才引进及专业技能缺乏等方面的问题,第一步需要做的是逐步提升广电工程技术应用中技术人员的专业素养与技能水平,建立严格的奖惩机制,对于表现良好的员工除了一般的物质、薪资奖励外,还应给予升职奖励,以此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其次,还应当聘请更专业的技术人员,打造一支专业技能较高的广电工程技术团队,针对这样一支队伍在选拔过程中应当从专业性出发,除了具备高超的技术水平外,还必须提供专业资格认证;最后,还应从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着手,根据业务需求、专业技能要求有针对性地选择人才。此外,针对不同人才的技能水平、性格等安排不同的工作职位,需要明确划分工作岗位与职责。2.2整合技术与结构。就当前的广电工程建设与技术应用而言,还存在资金支撑力不足等问题,这便要求国家有关部门和各地区政府不断疏通与拓展广电工程建设资金获取渠道,以此确保广电工程在建设环节有足够的资金。因此,在整合技术的同时,还应当提供更多的硬件设施支撑,提供更多的工程建设材料。此外,还应当做好老旧线路线缆的升级与改造工作,建议使用新的一批光纤线路,并避免存在线路破损等问题。需注意的是电线电缆都需要埋深处理。2.3提升抗干扰性能。从实际应用的角度出发,卫星抗干扰技术还无法应用到覆盖区域外的地方,但将这一技术仅应用在广电工程中,那么其自身所具有的容量大、覆盖面积广以及传输距离短等性能,虽然会造成很多的信号干扰问题,但是在卫星地球站抗干扰技术的有效应用下。大部分信号传输过程中存在的干扰问题均能得到妥善解决,简单说来便是其能够提升整个的广电工程抗干扰性能。诸如:当广播电视在通过卫星传输过程中受到外界干扰时,应用卫星地球站抗干扰技术能够迅速将卫星转发器所接收到的信号减弱,以此确保信号在上行发射中,功率不会受到外界过多信号的干扰。

3结语

本文结合工作实际对广电工程技术中常见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而后提出了一些有效的解决措施,以确保广电工程技术应用的稳定性与高效性。

作者:关玉成 单位:清原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陶欣慰.广电工程技术发展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西部广播电视,2016(10):212.

[2]赵新峰.广电工程技术发展现状与发展对策探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6(22):201.

[3]旷胜军.广电工程技术发展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西部广播电视,2017(5):200.

[4]石艳秋.探讨广电工程技术发展的现状及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3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