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施工技术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11-22 09:25:39

道路施工技术现状与对策

1道路建设的发展前景

现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物质上的享受,有五分之一左右的家庭都购买了小汽车。而且在未来十年内,汽车的数量将增加至现在的两倍[1]。但随着汽车数量的增加,道路的使用年限越来越短,交通事故发生的频率也越来越高。为了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人们修建道路时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比如地形和气候。同时,人们还在交通管理上运用了大量的电子自动控制系统,极大地减轻了交通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目前,人们已经开始考虑发展电控自动化公路,期望通过控制车速和行程来确保驾驶质量。

2道路施工技术管理的基本内容以及原则

道路施工的不确定因素过多,地形复杂多变,而且它还会受到天气的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道路施工技术管理工作的难度[2]。道路施工技术管理的基本内容包括以下几点:第一,密切关注工程进度。根据工程的进度来确定采取哪种施工技术,视实际情况灵活变通。不仅如此,施工人员还需要有针对性地对路基工程施工前的准备工作、路基的排水工作、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施工等方面作出技术改进;第二,重视施工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施工人员是道路工程中最重要的部分,他们掌握的施工技术是整个道路工程的核心所在,他们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决定着整个道路工程质量水平的高低[3]。为此,要定期组织施工人员学习新技术,不断提升他们的专业水平。与此同时,确保施工人员的分配达到最优化,这样才能提高整个团队的工作效率;第三,制定动态管理计划。在道路工程中,可变因素太多。随着施工进度的变化,大部分的参数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波动。为此,施工人员要根据这些参数的变化制定动态的管理计划。道路施工技术管理需要遵循一些原则。根据国家的政策和法规制定相应的政策,是每一个施工单位都应遵守的原则。这一原则有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帮助企业和国家节约资源,在科学施工的同时保护我们唯一的家园[4]。除此之外,严禁施工人员违规操作。在施工过程中,一定要遵循相关的技术要求。不可随意更改施工工艺,杜绝任何不按照要求使用施工的行为。最后,要节约资源。我国坚持走具有我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和可持续发展道路,甚至还颁布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去鼓励人们节约资源。为此,企业要合理地利用施工材料,尽可能地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在节约资源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但节约成本并不意味着偷工减料,而是尽可能地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3道路施工技术现状如何

近些年来,我国兴建了很多公路,甚至还帮助其他国家修建道路。但有些道路投入使用没几年就出现了质量问题,道路磨损现象极其严重,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道路的养护和维修工作。道路施工不同于其他工程,它的各种TRANSPOWORLD交通世界技术不是独立存在的,这些技术贯穿整个施工过程。根据所学的专业知识,再结合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施工人员可以合理地调控施工设备,尽可能地做到资源分配最优化。但是并不是每一支施工队伍都能做到合理分配人力资源的,有些优秀的施工人员被分到不受重视的岗位上[5]。一旦施工人员无法及时地对施工现场的设备分工进行调整,施工进度就会受到影响。而施工单位为了能按时交工催着工人们赶进度,却不曾想到施工质量会因此受影响。此外,很多企业施工人员的专业知识过于陈旧,无法跟上时展的步伐。每当有新的施工问题出现时,施工人员无法及时地制定解决方案。最常见的道路施工技术问题是压实和填料问题。研究表明,路基施工出现质量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路面的清理工作未做到位,施工地段留有积水;第二,没有对挖开的路面进行填补;第三,地基土层的处理工作未做到位,部分路面未压实。除了路基的压实和填料问题外,施工人员在处理软土地基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软土地基的土质比较特殊,在对它进行加固时一定要先考察修建路段的地理环境,不能只看图纸就决定用哪种施工技术。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很多施工人员为了省事没有进行实地考察,进而选择了不恰当的加固施工技术。部分施工单位在赶工程进度时忽略了一些细节,在该换填的地方未换填,甚至减少了水泥石灰的用量,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道路的使用寿命。不仅如此,道路桥梁施工也存在一些技术问题,比如选择了不合适的支座,桥梁主体出现伸缩变形等等。

4如何解决道路施工技术存在的问题

为了改善道路施工技术现状,提升道路质量,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前期准备工作关系到后期的施工能否正常开展,为此,施工人员应亲自到现场测量中心线,以免出现误差。场地中的积水会影响地基施工,因此在正式开工前要把施工路段内的积水全部清理完毕。除此之外,施工人员还可以在路基两侧修建一个临时排水系统;第二,做好地基土层的处理工作。地基的处理工作不仅关系到路堤的稳定和坚固,还关系到道路使用寿命的长短。地基材料中的水分会影响地基的稳定性,因此在使用这些材料前应对它们进行处理,确保其中的水分在要求范围内。此外,施工人员还可以借助压路机等设备来压实路基。值得注意的是,要控制压路机的速度。压路机的速度过快则地基压不实,过慢则影响施工进度,最好将其速度控制在4km/h以内;第三,做好地基的土质改善工作。在改善土时要加足量的水泥和石灰,但这并不意味着水泥含量越高越好。严禁偷工减料,一旦发现,严惩不贷;第四,根据道路工程的特点,合理地调整施工技术和材料。季节不同,使用的施工技术和材料也会有所不同,施工人员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第五,完善管理制度,确保施工的每一个阶段都能有条不紊地进行。健全的技术管理制度明确了各部门的责任和义务,以免相关人员相互推卸责任,有利于技术工作的顺利开展;第六,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鼓励他们相互交流经验和心得。定期的培训和学习能够帮助施工人员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开阔他们的眼界,提升他们的专业素养;第七,对施工进度进行记录。施工人员应详细记录施工中遇到的问题,施工中受到外界影响因素有哪些,是否超出预算成本等等。这些记录可以帮助管理者更好地管理施工队伍。

5结语

现如今,汽车数量越来越多,这也就意味着人们需要修建更多的道路来缓解出行压力。道路施工技术与道路使用寿命的长短息息相关,本文主要从道路施工技术、现状和对策三个方面来展开分析,有一定的借鉴和参考价值。

作者:董栓栓 单位:唐山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站

参考文献:

[1]崔宏.现场施工技术在市政道路桥梁施工中的主要应用[J].科技传播,2015(27):37.

[2]刘永峰.现场施工技术在市政道路桥梁施工中的应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7,15(11):214-215.

[3]李子义,危龙辉.公路桥梁施工中的质量控制研究[J].交通世界(建养机械),2015(14):16-17.

[4]王志强.高速公路路基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5(3):214-215.

[5]张大光.公路与桥梁施工的质量控制策略分析[J].甘肃科技纵横,2014(12):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