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造价超预算原因对策分析

时间:2022-05-30 03:29:23

电力工程造价超预算原因对策分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的不断优化和电力事业的大发展,电力工程项目的建设规模和资金投入都在持续增长,怎样合理、有效的控制电力工程的造价预算,将会直接关系到电力工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顺利实现。对此,将结合电力工程造价超预算问题及其原因,探索电力工程造价超预算的相关控制对策。

关键词:电力工程;造价;超预算;预算控制

在我国电力工程的建设与发展进程中,造价管理问题一直都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虽然很多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都制定了相应的造价预算目标和控制方法,但是在具体施工中仍旧经常出现工程造价超预算情况的出现,未能实现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的高效配置,甚至影响电力工程的施工进度和建设效益。电力工程造价预算控制工作意义重大,对于电力工程的施工而言,工程项目的造价预算跟造价控制存在非常密切的联系,合理、科学地开展工程造价以及预算控制工作,可以实现电力工程综合效益的最大化。对此,需要在电力工程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就电力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原因与控制对策进行研究和探讨。

1电力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原因分析

1.1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存在缺陷电力工程造价的管理与控制工作,需要造价管理人员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但是在一些电力工程企业,造价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并不过硬,存在一些素质缺陷,这必然会影响到各项造价管理措施的有效贯彻和执行。例如,有的造价管理人员对工程造价问题的认识不到位,造价预算编制人员在前期缺乏充分的调研,造成造价预算方案与实际施工成本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再如一些造价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较弱,岗位责任意识较差,甚至存在腐败行为,这样也很难保证造价预算方案的有效贯彻和执行。

1.2电力工程施工材料的价格存在较大波动在造成电力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各项原因当中,施工材料价格的较大波动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之一。尤其是对于施工周期比较长的电力工程项目,由于施工材料的类型比较多,施工材料的价格变化也比较大,如果在造价预算人员在前期没有进行准确的市场调研或估算,就很容易造成后期造价超预算情况的发生。

1.3电力工程缺少完善的造价预算控制方案为了更好的实现电力工程的造价管理目标,需要制定完善的造价预算控制方案,对可能出现的造价超预算等问题制定预防管理措施。但是有些工程造价工作者应对电力工程的施工造价控制,主要是采取事后控制措施,将工作重点放在一系列资金的后期使用监督上,但是电力工程的施工环节较多和较复杂,在施工过程中也会存在一些不可预知性,如果缺乏完善的预算控制方案,造价管理目标的实现也就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例如,在电力过程施工总出现的设计变更问题,经常会因为电力工程设计任务重、施工时间紧、交叉专业多等在后期进行设计变更,不得不对后期施工方案进行调整,也很热容易导致造价超预算的现象。

2电力工程造价超预算的控制策略

2.1提升工程造价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电力工程造价的超预算控制,工程造价管理人员无疑是主要的执行人员,所以其综合素质和能力,往往会对电力工程的造价管理水平以及对造价超预算的控制工作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对此,一定要重视造价管理人员和预算编制人员的选拔工作,要选择那些专业素质过硬、职业道德品质优良的员工充实到造价管理工作岗位上来。同时,要重视对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人员的宣传教育和培训,督促他们加强自我学习,增强法制观念,进而在造价管理和预算编制工作中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做到不弄虚造假。此外,在对电力工程预算方案进行编制时,造价管理人员一定要增强责任意识和市场意识,在前期必须了解市场上各类材料的价格信息,把握市场的实际变动情况和供求变化,对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中的不确定性因素进行科学预判和估计。

2.2积极关注建筑材料和设备价格的市场波动因为电力工程项目比较复杂、施工时间长,应用的施工材料与施工设备比较多,所以电力工程造价控制的关键点在于施工材料与设备的造价预算。具体来讲,一方面造价管理人员要积极关注施工材料的使用量和资金消耗量,有效控制施工材料被破坏、被浪费情况的出现,实现电力工程施工材料的有效节约,降低造价超预算管控的压力;另一方面要加强与供应商之间的联系,及时了解相关材料价格与库存、设备租赁价格与闲置状况等情况,实现对市场价格的有效掌握,进而制定最有针对性的采购计划、租赁计划,实现电力工程施工成本的有效节约,科学控制电力工程的总价造价规模。

2.3完善电力工程的造价预算编制工作在电力工程造价预算工作中,预算编制的作用举足轻重,这也是对电力工程造价予以有效控制的一种关键策略。为了更加系统和完善地编制造价预算,需要做好以下几点:首先,在对电力工程实际造价进行预算编制时,预算编制工作者应实时把握施工各个环节可能涉及到的施工材料和因素,根据工程的实际现状,搞好系统的预算编制事宜,避免漏记和重记的情况出现。其次,开展预算编制工作时,相关人员要加强事前调研,多进行市场调研,并亲自到施工现场进行深入了解,结合工程勘察报告、设计图纸、地形测量图等资料,对工程造价预算方案进行科学确定。再次,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则制定,对可能在后期涉及道德涉及变更等问题,提前制定相关的管控措施,以防止多次设计变更而难以有效地控制电力工程的成本。

3结语

总之,在电力工程的施工与造价管理工作中,造价预算控制是非常关键的一项内容,在实际执行中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和限制,这就需要造价管理人员,要基于电力工程施工的全过程,加强对于设备、材料、人工等因素价格波动的调研,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并对设计变更等进行有效的控制,建立完善的造价预算管控制度,这样才能有效提高电力工程的造价管理水平,有效规避造价超预算等情况的发生。

参考文献:

[1]黄晓艳.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的问题及优化措施[J].工程技术研究,2019(02):107-108.

[2]李修霞.浅谈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J].建材与装饰,2018(17):133-134.

作者:宿索 单位: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