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企业财务绩效分析

时间:2022-05-30 03:30:53

医药企业财务绩效分析

摘要:在“健康中国2030”背景下,文章分析了国内医药行业发展现状,并且以R医药企业为案例,分析了其财务绩效。分析发现,该企业非经常性收益,促进了其盈利质量的提高;主营销售规模扩大和应收账款的管理,提高了经营现金流量;短期及长期偿债能力较强,公司发展状况良好。

关键词:健康中国;医药企业;财务绩效

2016年8月26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该纲要从多个方面为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促进医药产业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意见,以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在该背景下,国内医药企业或将迎来其快速发展的春天。下文将以R医药企业为例,分析其发展状况。

一、医药企业行业现状

(一)医药行业发展状况。医药行业是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的健康生活与医药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医药企业逐步崛起,国际大型医药产业集团也加快进入国内市场,医药行业经历了多年的蓬勃发展。当前情况下,中国人口平均年龄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国内市场对于各种药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药品消费额不断攀升。同时,政府也越来越重视全民健康问题,在医疗改革方面做出了许多努力,出台了诸多惠民政策。例如医疗保险覆盖了更多药品,报销金额在逐步提高,许多名贵药品不断走进寻常百姓家,这为医药企业的发展带来了许多的机会。另外,药品监管力度在不算加强,打击假药劣药走向了常态化,让人们对药品更加放心,选购更加安心,医药企业的销售也会更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当年,中国药品市场的规模达到9338亿元,同比增长24%。总之,我国医药行业的发展状况良好。(二)医药企业发展特征。医药企业发展受消费偏好影响大。近年来,人们对药品种类偏好发生了多次变化,不断影响医药企业的技术走向。比如,最初人们推崇西药,认为其所含成分、药理药效可以解释清楚,安全性高,西药一度受到欢迎;后来西药在治疗疑难杂症方面作用不足时,人们又转向中成药,认为中成药是植物药,副作用小,国内中药企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最近生物药又成为了药物技术革命的重点。专利技术是医药企业发展的重要门槛。获得专利意味着高效益,但拥有专利的多是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对于普通企业来说,只能望而却步。全球排名前十的大型医药企业无一列外都拥有自己的创新药物以及专利权,因此它们才得以发展壮大。中小药企凭借自身的高效管理,质量控制,以及大规模的生产是它们获得利润的主要方式。新药的开发研究,是每个进行生产、销售的医药企业必经的过程。新药的研发需要投入巨额资金,其研发成本比一般制造业要高出很多。而且研发过程要持续很长的周期,在如今的技术水平发展下,再结合政策环境,一款新药的成功上市可能平均需要数年之久。

二、R医药企业的战略布局

R医药企业是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的一家大型上市医药公司,它的各个子公司经营具有不同的侧重点。湖北武汉的总公司是整个集团的研发中心,总部只有小试,中试车间,未设大型生产车间。国内三大区域的分公司,所经营的产品具有明显差异。一家主营注射剂,粉针剂生产,兼有其他各种片剂,胶囊剂等;一家主要生产麻醉药类的产品;另一家则以研究开发和生产民族药品为主,为发展民族药品贡献了重要力量。《“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后,公司也在不断地加快其国际化步伐,在美国等多个国家设立分公司,积极进行全球化布局。该公司经过了多年的努力,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多的成就。例如,被指定为国家麻醉药品生产点等。在财务方面,对公司影响较大的特征主要是以下方面:公司经营模式。公司由集团统一管理、下属各子公司专业化经营各个板块。集团由多个企业法人具有独立的核算单位,而集团与子公司则是以资本相互联系的,集团只需要给每个子公司定下目标,子公司完成这部分,多余的归自身所有;通过一些责任制的考核方式以及激励措施,为企业的投资人以及所有者获得更多利益。各子公司虽然规模没有那么大,但是都有健全的各个职能部门,与集团公司一样都有独立的财务核算。采购模式。各子公司的业务细分,主要生产经营内容不同,它们的采购都是自己负责的,以自己采购部领导、其他部门辅助、审计部监督的方式进行。采购部依据生产要求,对生产材料的特性,价格,质量进行评估,选出符合要求性价比最高的原材料。一般采购部门会依据采购的物品选择合适的采购方式,对于仅有一些公司拥有的高技术材料,选择的采购方式就可能会是定向采购了,对于购买量大或者会长期购买,金额较大的物料可能会选择招标采购的方式择优。对于给公司供给物料的,要仔细考核审查它们的产品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是否符合生产需要,只有都满足了才会考虑用这个材料。当然,材料采购回来以后也要进行检验,防止运输过程中又被破坏或者变质的,避免出现原材料质量问题。生产模式。各子公司都是根据过去的销量记录以及对之后销量的预测再来决定生产量。各子公司有各自的生产部门与销售部门,根据销售部门拟定的销售计划,生产部门再来完成生产计划,同时各子公司根据GMP规定严格把控生产质量,让内部质量控制原则最大化,不断完善质量体系,将影响药品质量的因素都要控制消灭,确保卖到消费者手中的都是品质合格好药,做到以质取胜。

三、R医药企业财务绩效分析

笔者查询了R医药企业2015———2017年的财务数据,下文将从盈利能力、偿债能力、现金流量分析其财务绩效。(一)盈利能力分析。首先,R公司的净利润三年间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由2015年的6.54亿,增长为2016年的8.32亿,再到2017年的20.69亿;但是,我们分析了三年来的扣非净利润,该指标却变化不大。三年的金额分别为5.65、5.65和5.59,这说明虽然该公司净利润在不断增长,但是其增长的原因是非经常性收益带来的,这种增长并不能如实反映公司的盈利能力。因此,我们进一步结合了净资产收益率指标,该指标由2015年的9.42%,微降为2016年的9.09%,再猛增为2017年的17.43%,并且该水平在全行业乃至全国上市企业中都表现的比较优秀。该公司通过增加非经常性收益,促进了其盈利质量的大幅提高。(二)偿债能力分析。公司三年来的资产负债率处于行业比较平均的水平,分别为2015年的53.10%,2016年的54.07%和2017年的54.13%,从长期看公司没有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进一步,我们分析了公司流动负债情况,三年来公司流动负债总额分别为2015年的71.02亿,2016年的100.6亿和2017年的130.4亿,其中应付账款类的负债占流动负债的比分别为2015年的35.53%,2016年的28.39%和2017年的22.18%,此类无息负债在流动负债中占据了比较高的比例,说明该公司具有比较强的与供应商之间的议价能力,公司短期偿债压力也较小,这使得公司未来发展能够甩开“包袱”,增强其可持续性发展能力。(三)现金流量情况分析。从2017年的情况来看,公司的现金比较充足。首先,公司货币资金总额占到公司资产总额10%以上,能够初步判断公司现金充足。再来分析其经营活动、筹资活动和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入情况。2017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为174.16亿,比上期增加27.27%,其变化原因主要是公司医药主业销售规模大幅扩张,同时公司加强了对应收账款的管理,资金不断回笼;筹资活动现金流入156.69亿,比上年增加14.61%,主要是因为当年公司完成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共募集资金11.62亿元,同时新增了80亿短期及长期借款;2017年,公司在全球进行了股权投资,投资活动流出了68.36亿。总体上,公司流量较为充足,自身造血能力良好。

四、R医药企业提升财务绩效的建议

通过系统分析后,我们发现R医药企业具有很强的成长能力,为促进其更好的发展,有针对性的提出下列建议。企业发展由规模至上转变为效益至上。在经过报表分析后,我们能发现企业净利润增长较快,但是从扣非净利润来看,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是非经常性损益的收益增加,因此这种规模的快速增长并没有转化为盈利能力的显著增强。并且考虑到系统风险,如果未来国家对高新技术医药产业的扶持政策退出,公司有可能会面临成长力下降或者衰退的风险。因此公司应当对规模至上的方式进行适当调整,进行战略转型,转变发展方式。建议公司制定合理的比例,每年将营业收入的固定份额用于生产研发。从公司内部人员中挑选成员,新成立产品质量检测部门。该部门受总经理领导,从药品研发到药材选用再到成品药的质量验收这一系列过程中提高公司药品品质,使药品制作工艺精益求精。实行精细化管理,合理控制成本费用。在公司迅速发展的同时,其各项费用也在快速增长,因此公司应当继续进行技术攻坚,一方面可以提升技术水平,增强生产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尝试将掌握核心技术的产品外包生产,减少利润微薄的加工环节。在医药企业中,销售费用占费用很大比重,公司应当将撒网式营销转变精细化营销,使传统营销渠道与新型互联网电商相结合。合理制定销售人员薪酬与提成制度,尤其要加强销售人员因公报销的审核和报销费用限额控制。合理控制资本结构,警惕流动负债过快增长。目前,公司负债在全行业中为平均水平,但是从企业自身来看,总体负债水平保持上升趋势,尤其是流动负债比例和规模均超过非流动负债。流动负债的还款期近,其在负债总额中所占比例过快增长将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偿债压力,如果公司销售账款回笼不及时,在双向压迫下公司营运资金将面临很大压力。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背景下,本文分析了中国医药行业的发展现状,并以R医药企业为例分析了其战略布局和财务绩效,发现该公司善于抓住产业机遇,实现了自身的优良发展,其生产经营之道值得同行业其他企业借鉴学习。当前,包括医药行业在内的各行业,都十分注重高质量发展,如何突破发展困境成为了值得研究的重点。企业的财务状况是企业执行发展战略的经济结果,因此企业要赢得良好的财务绩效,应当在战略制定和执行中进行更多考量。

参考文献:

[1]宾幕容.出版业上市公司财务绩效评价及优化建议[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8(20).

[2]孙瑞.医药企业财务管理主要问题及对策[J].经贸实践,2018(16).

[3]刁丽,何克春.建设健康中国面临的挑战与对策[J].现代医院,2018(08).

[4]张一笑.浅谈医药企业财务战略制定及有效实施[J].河北企业,2018(07).

作者:张文瑶 单位:湖北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