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项目技术经济探讨

时间:2022-06-14 10:24:58

环境工程项目技术经济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环境工程在社会建设当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对于环境的建设和开发能够提高城市的基础建设水平,也能够提升城市环境。在环境工程项目当中,经济评价具有重要意义。经济评价的相关指标可以评估环境工程的有效性,为未来的发展做出数据支持。本文对于环境工程项目的技术经济开展探讨,首先分析了经济评价在环境工程项目当中的重要意义;其次对于环境工程的经济评价相关指标进行介绍;最后对于环境工程项目的技术经济开展方法进行探讨,希望为相关从业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环境工程;项目技术;经济探讨

一、环境工程项目技术经济的重要性

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加快,中国的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规模日益扩大,在基本建设的管理体制当中,相关指标和要求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经过前人不断的发展、改造过程当中,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良性发展阶段。在环境工程的项目当中,对于经济指标的分析能够有效降低前期的费用,并且可以对于后续的施工过程起到指导作用。在环境工程项目技术经济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技术经济能够为环境项目提供更好的规划指引。在前期的项目制定过程当中,能够利用经济技术方法分析对于污染物的处理方式或者设备的选取、技术的工艺等等,通过经济分析的指标,可以制定较为合理的预算,为后续的工程建设提供指导作用。二是能够选择更好的重要构筑物的结构。在项目开始之初,对于后续的构筑物开展技术经济的分析和研究,对于相关问题开展全面、精确的考虑,这样不仅能够选择适合的重要构筑物的结构,同时也可以提高环境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三是能够一定程度上缩短环境工程项目的工期。在经济分析的过程中,一项很重要的流程就是制定项目工期,只要采取适合该工程的新工艺、利用新材料,就能够保证项目质量的基础上,降低对于资源的消耗,对环境的污染。

二、环境工程项目技术经济的评价指标

(一)投资角度。在经济学的要求当中,投资的定义就是为了取得一定的收益而投入一定的资源或者金钱开展经济活动。在环境工程项目当中,由于是要对环境开展治理或者是要以改善当地环境作为目标,以这样的目标开展的投资即称为环境工程项目投资。在项目的推进过程当中,有两种投资类型,一种是工程投资,另一种是非工程投资。工程投资包括为了达到工程完成的目的而进行的人力或者物力的投资;非工程投资包括对于为了完成环境治理目标而开展的相关工作包括宣传等。环境工程项目达成的时候,能够对于居民的生活环境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这就是投资的回报,虽然这种回报不会产生直接的经济效应,但是在改善当地环境过程之后产生的附加价值也是能够算入环境工程项目的投资收益当中。所以在环境工程项目的技术经济分析和设计的时候,对于这一部分非实物性回报也需要高度重视。(二)资金角度。环境工程项目不同于一般的工程项目,需要前期做出大量工作,包括筹措较大的资金,工程持续的时间也相较于一般工程更长。例如在河流的治理过程中,想要把四类水提升至一类水,就需要长期开展工作,而且要在过程不断努力,这样才能确保环保项目工程的顺利完成。现在国内的环境工程项目大部分是政府主导,偶尔会分包给一些企业施工。所以绝大部分的资金来源于三种类型:一是国家预算拨款;二是银行贷款;三是外商投资或者自有资金。(三)成本角度。在环境工程项目的运行过程当中,成本的概念不仅仅是前期投入的资金,同时也包括提供相关的服务。主要包括总成本和经营成本。经营成本包括对于前期的设备购买或者租赁,人员的聘用,土木工程的投资等等,所以在环境项目工程的技术经济分析中,需要将成本逐项细化,这样才能够在预算开始的时候就了解整项工程的成本情况。

三、环境工程项目技术经济的分析方法

(一)确定性分析。确定性的分析法主要是在环境工程项目建设之前,对于单个项目开展经济分析。在项目的运行过程中,要利用合理的计算方法计算年限和折现率。在实际计算过程中,要依照环境项目的特点选择基准收益率,同时也要结合所在部门的特点进行判断。如果在确定性分析过程中,得到了项目内部收益率低于最低期望盈利率,那么这个项目就需要调整预算或者一定程度上减少支出。对于项目开展单个分析,能够加强对于每个环节的监控,减少生产建设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将资金的运用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只有这样才能够将每个环节的效率最大化。(二)不确定性分析。在环境工程项目的技术经济分析时,没有办法在每个单项上都开展分析,所以不确定性分析是普遍存在的情况。在不确定性分析时,不需要对于每个项目逐项落实,只需要设置一个盈亏止损点,参照一定的参数开展动态测量,这样不仅能够提升技术经济分析的效率,也能够加强对于环境工程项目运行的流畅性。通过这个方法,能够对于投入和产出的平衡点进行及时确认,提升对于项目运行阶段的动态监控,一定程度上是更加适合一般环境工程项目的技术分析方法。

四、结语

环境工程项目的技术分析不仅关系到治理的效果,同时也会影响技术经济的发展水平。但是应该注意的是,在环境问题的治理过程当中,不仅仅是技术的问题,同时也是关系经济问题,只有将技术和经济结合起来开展分析,才能够加强环境工程项目的实施效率。环境问题涉及多个部门不同领域,是一个关系民生的重大问题,只有加强对于环境工程项目的技术经济分析,制定相对应的评价体系,采用较好的、适宜的评价指标,才能够提升决策制定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韩燕霜.价值工程在环境工艺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3.

[2]李政.化工建设项目中环境工程的技术经济评价因素[J].石油和化工设备,2011,14(02):60-62.

[3]沙珍珍.基于挣值法的环境工程项目审计程序研究[D].中国海洋大学,2009.

[4]白净.环境工程项目的技术经济分析[D].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03.521

作者:史贺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