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石化工程项目管理分析

时间:2022-02-24 09:47:01

大型石化工程项目管理分析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改革的深入,市场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并且不断完善,促进了我国各行业的发展。作为经济基础,石化技术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改进,项目管理模式也逐步纳入国际层面。因此,为了提高我国石化企业的竞争力,有必要改变项目的管理方法,以更好地适应国际需求。

关键词:石化;项目管理;分析

1我国石化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分析

目前,国内石化行业的工程管理水平与工业化发达国家之间仍存在一定差距。但是,在新项目或新炼油厂,特别是中外合资项目中,国际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已被用作参考。1.1传统模式。在传统模式中,命令的作用至关重要,命令通常由项目设计中的总体情况决定,由主管设置,从属于上级投资单位,直接隶属于上级组织,属于单独的部门。在人事管理方面,除了独立性之外,还具有特殊性和传递性。它是项目规划的一个部门,在此过程中项目总部在现场被中断和解散,指挥管理由成员组成,其中一些是公司的雇员,大多数是由主管分配的。项目完成后,指挥官可以留在工程公司或返回原单位或查找其他项目。在此模型中,命令部门负责分配任务,而不参与配置本身。它是整体规划,提供命令和获得结果的“大脑”。现代新行政模式的引入逐渐消除了传统的风格,形成了新的项目管理模式。1.2基于PMC+EPC的管理模式。大多数国内项目管理模式和国外项目管理模型的开发都是基于成功的国外经验。这就是中石化目前项目管理模式中基于PMC+EPC的管理模式的原因。PMC和EPC的管理模式与国际上的相同,不同的是,PMC在我国的自由度和权利并不是那么大。主要的决策权仍然掌握在石化公司手中。PMC负责三个方面,即基本设计、总体设计和投资估算。获取初步设计文件,然后初步设计批准,实施阶段的全面ITB准备和承包商选择,进行完整请求和购买长期设备和散装货物,制定执行计划和安排项目实施。PMC负责基础工作,不涵盖核心,但必须支持项目资金。通过外包项目签订合同,在施工阶段直接参与管理,协助石化公司管理项目的各个方面。因此,石化公司以最低的投资获取了最大的回报,减少了石化产品的总体支出。对于一些新的石化和低基础设施公司来说,这种方法无疑是最方便的方法,是最有效的选择。1.3基于IPMT+EPC的管理模式。该模型的管理方法可以在管理的主要工作中找到,即石化公司负责设计,并由工程管理公司专家提供技术顾问、技术指导和支持,重点是实施层面的干预和管理,正在采用EPC实施流程,管理层正在采用与PMC类似的方法。然而,与PMC模型不同,总体规划是石化企业的主导,主管的直接干预,就像基地建筑一样。管理方法和项目管理不受其他外国公司的参与,因此石化公司可以更清楚地了解项目的整体进展。然而,石化公司本身在项目的进展和协调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石化公司的管理能力非常高。1.4几种类型的执行层管理模式。国内项目管理模式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情况,因为它借鉴了国外的成熟模型,特别是项目管理模式的实施水平。现有模型有DB模型,即规划和建设合同任务。E+PC模型,即设计专员,采购和设计委员会独立承包商,E+P+C模型,即设计、采购和施工或承包商将分别委托进行规划和执行,采购将由业主组织和执行。这些不是真正的EPC执行模式,因此没有EPC模式的优势。

2大型石化项目管理模式的发展趋势与对策

由于对利益和竞争的长期分析,我国石化公司过于复杂的项目管理组织正在给石化公司增加压力,使其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公司不选择开办自己的项目管理组织,将其外包给其他专业公司的原因。专业公司负责项目的安装,以避免在施工后裁撤和重新安置管理人员,为业务增加额外的负担,并增加业务运营的负担。因此,项目规划、采购、监测、控制、招标等将分配给承包商。这是大多数国内石化公司的一般项目管理趋势,利用外包公司的专业技术,进行项目经理的培训和机构的设计。石化行业项目管理模式的发展已逐步形成,但目前来说仍不完善。因此,在实际施工过程和项目管理实施中,必须考虑到项目本身的特点,选择有针对性的项目管理模式,适应当地条件。为了获得最佳效果,不要做无意义的工作。它还可以用于各种项目管理模式,针对不同的链接和项目阶段使用不同的管理模式。其灵活性和及时性给予了项目管理更多的选择,充分利用不同管理模式的优势,发扬优势和避免弱点,顺利运行工程项目和实现高效率确保施工程度。

3结语

新的石化项目管理模式正处于开发和勘探阶段,仍然无法全面实施EPC或PMC等管理模式。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管理机制、法律、法规和人力资源培训,适合我国国家框架的管理模式需要在实际应用中不断探索和改进。石化建设的商业化、专业化和国际化已经发展成为一种新的发展趋势,使石化产品模型越来越有必要符合国际标准,真正改善石化工程项目的管理。

参考文献

[1]齐玉宏.创建项目管理新模式[J]中国石化,2012(6)73-74.

作者:魏忠 单位:中国寰球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