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技术建筑工程管理思考

时间:2022-02-24 09:44:19

互联网技术建筑工程管理思考

摘要:目前,我国建筑工程管理水平与西方先进国家相比依然有较大差距,只有部分管理工作运用了互联网技术,怎样提高此技术的利用率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本文首先介绍了建筑工程管理中使用互联网技术的重要意义,然后探究了此技术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最后提出合理化意见以供参考。

关键词:互联网技术;建筑工程;管理

1建筑工程管理中使用互联网技术的重要意义

1.1完善项目规划。在以往建筑工程项目规划过程中,一般要消耗诸多的财力、物力和人力来运算出创建工程中所包括的数据,不仅耗时久,并且错误率极高。互联网技术的出现却能轻松解决这一问题,其能把此工作全方位精准的收集创建中所需的数据信息,让监管人员能充分掌握工程实际状况,为落实项目供应合理的根据[1]。1.2科学制定建设环节。在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使用互联网技术,能科学地安排施工环节,这是由于此技术的运用能让监管人员对实际工程有进一步的了解,让管理工作逐渐走向正轨,不但能为施工人员的工作供应合理的参照标准,而且还能科学分配工程资源,提高建筑工程总体管理水平。

2互联网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具体运用

2.1进度监管。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建筑工程的规模也随之增加,施工进程中存在诸多干扰进度的因素。目前,建筑工程管理积极引进互联网技术,在进度管理方面着重建设了建筑领域的局域网,此互联网具备明显的行业特征。就目前国内建筑领域现状而言,其不但顺应国内建筑行业的发展形势,而且还和对外工程承包的要求相符合。最为关键的是,在使用此互联网的过程中,可以基于此技术的发展而随之进步,所以具备宽广的发展空间。2.2费用监管。对于工程造价管理来讲,其中费用监管是其核心构成部分,在有效使用互联网的前提下,要将管理职责划分到具体人头上,以此提高造价管理工作的综合性与全方位掌控的水平。具体来讲,建设企业、施工单位为造价管理带来的干扰是非常明显的,目前若想加强费用管理的效果,必须要优化预算管理方式,不断提高报价手段的准确性。所以,可应用互联网技术合理建设造价监管系统,若各个区域落实建筑工程管理时采用的造价制定准则与运算方法都有所差别,当下在正确使用互联网技术的进程中,可高效融合预算技术、CAD软件等,以此节省工程造价和成本投入。需要注意的是,各种繁杂的建筑工程环境中使用此管理办法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2]。2.3索赔监管。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合同两方所履行的最重要的内容即索赔,企业提高索赔理念有利于提高合理效益的保护水平。鉴于此,必须要加大索赔监管工作的力度。在充分使用互联网技术的前提下,可以有效搜集项目创建过程中生成的大量数据,且对其展开清晰的类分和预算,从而为索赔管理提供更为及时、有效的根据。

3提高互联网技术水平的有效对策

3.1建设层次化的工程管理平台。针对建筑工程而言,其项目监管特征主要体现在繁杂性方面,若从内、外两侧分解工程管理工作,内部监管通常涵盖材料购买、合同监管以及资金监管和工程监督等内容;外部监管则涵盖设计图纸和工程监理等内容。不难发现,在新时代中,必须要积极使用新兴的互联网技术,建设全方位的工程能管理平台非常关键,而最为关键的则是要确保此平台具备不同层次,若使用以往的形式,单纯的从某一个方面展开项目监管,将会降低管理效率和质量。所以,目前要充分使用互联网技术,确保信息监管在前期建设时就具备层次性,可以逐步、有计划的针对不同监管流程的数据进行收集与处置。3.2革新工程管理手段。实际施工进程中,工程监管工作因为覆盖的范畴较大,所以一天能生成诸多的信息数据,这些信息的高效使用,直接决定着施工所有流程的质量和施工进程,所以其有序传输是监管工作的关键所在。就以往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来讲,由于其信息传输渠道以书面和电话为主,不但效率低,而且易于造成信息遗失。目前,伴随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创新,衍生出大量新型媒体且被广泛使用,微博、微信等软件不但加快了信息传递速度,而且还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在此背景下,工程管理工作同样要加强这方面的使用。例如,可创建一个微信工作群,在平时工作中把每天的施工进程、发现的问题和需要注意的地方,利用视频、语音、图片等方式展开沟通,有关责任人要实时掌握所有项目的进展状况,且积极指引现场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以拉近了领导者和一线员工的距离,提升工作质量,最大化地推动工程发展,确保所有步骤完美对接,取得理想管理效果。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管理要跟随时展脚步,积极使用互联网技术,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将其应用在各项管理工作中,以此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从而提高整体工程质量。

参考文献:

[1]张国都,朱磊.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的应用及发展分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8(9):178-179.

[2]徐敏.基于“BIM+互联网”技术的建筑工程管理课程项目化研究[J].才智,2018(10):217.

作者:刘文涛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