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工程项目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0 09:28:37

事业单位工程项目财务管理论文

1工程项目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过分强调对工程项目的争取,忽视实际情况

一些事业单位从自身利益的角度出发,在进行项目申报时往往怀着“不要白不要”的态度,过分看重对项目资金的争取,对项目论证、项目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性缺乏明确认知,导致工程项目建设设计方案脱离实际,内容精确度差,项目建设不符合实际需求。制作项目建设可行性报告时甚至采用编造的方式,其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相符合,建设计划空洞,脱离事实。项目建设超标准、超投资、超概算的现象较为严重。工程项目具体实施建设过程中无法遵照正常程序进行调整,对工程项目建设内容随意更改。

1.2建设资金管理不严,虚报、少报基建投资完成额

部分事业单位领导及财务工作人员对项目资金管理的重要性缺乏明确认知,不熟悉工程项目建设财务管理制度,导致项目建设资金无法做到专款专用,甚至改变资金用途。项目资金管理工作缺乏规范性,财务人员工作内容仅仅局限于会计核算的层面,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中,财务人员不重视、不参与,建设过程中又不能结合财务管理工作实际需求对财务状况实施监督,财务人员自身工作态度不正确,参与管理工作时敷衍应付,项目财务管理工作的职能无法体现。另外,为了不对下一年度国家拨款产生影响,同时为了给单位年终决算报表顺利通过提供便利条件,部分事业单位在进行年终财务决算时,往往根据计划投资和实际完成数量之间的差额对单位财务进行一些调整。

1.3工程结算存在高估冒算、竣工验收手续办理不及时现象

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市场出现施工单位在工程结算上高估冒算的现象。其主要包括高套定额、材料设备价格的多计算、数量的重复计算、设计变更中增加的部分重新计入、减少部分不做调整以及多计算工程量等。现实情况中,有的工程项目已经完工,完全符合竣工验收条件且时间超过三个月后,仍然不进行竣工验收,固定资产交付使用手续办理工作,也没有进行竣工财务决算编制。由于没有办理验收手续,期间产生的费用都属于项目建设投资范畴,导致资金浪费现象严重。有的项目尽管已经办理了竣工验收手续,甚至已经交付使用,但却没有编制竣工财务决算,期间的一系列费用,如维修费,都在项目建设投资中列支,对新增固定资产价值的计量产生不良影响,导致项目建设支出变大。

2加强事业单位工程项目财务管理的措施

结合现实情况,针对事业单位工程项目建设具备的特点和客观存在的问题,本文将改善重点放在对管理人员素质的提高、对竣工结算的严格审核、从单位内部加强控制力度等几个方面,以从根本上完善事业单位工程项目建设的财务管理。

2.1增强法制观念,提高工程项目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

事业单位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财务管理问题具备很强的专业性和复杂性,其涵盖范围较广。单位工程设计内容包括水、电供给;设备;土建;装饰工程;门窗工程等十几个分项,每个分项都要进行工程核算。此外,还可能牵涉拆迁费用、赔偿费用等需要进行明细核算的问题。相较于行政事业单位自身的会计核算,工程项目建设会计核算有着更长时间的跨度和更强的连续性的特点。因此,事业单位项目工程财务人员一方面要对国有建设单位会计制度进行规定,对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和相关解释达到深入了解、熟练掌握标准的程度,并具备国家有关基本建设规定、管理制度和相关工程的知识;另一方面,财务人员还要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等,为项目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确保工程项目建设财务管理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

2.2强化管理,做好工程项目财务决算工作

事业单位工程项目建设竣工后,要对项目财产进行严格清查。在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前,事业单位就要对各项财产展开清查工作,其主要内容包括清理流动资产和固定资产、对项目合同进行检查清理、结合与有经济关系的相关部门对账目进行清理,其中,要将清理重点置于账目清理及合同清理中。清理工作完成后,事业单位应当秉持认真严谨的态度开展项目建设竣工财务决算工作,编制竣工财务决算工作应当在工程项目建设完工后的三个月时间内完成。在对工程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工作中,事业单位要强调自身的领导责任和组织作用,与项目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方一起,共同做好该项工作。竣工财务决算没有获得批准之前,项目建设实施机构不允许撤销,负责项目建设的人员和财务管理工作的主管领导不能调离。财务人员进行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编制工作时,应当严格遵循财务核算办法,做到实事求是,确保数字的准确性和内容的完整性,并将结果及时上报。竣工财务决算得到批复后,对有关账务问题进行及时调整,尽快办理资产移交手续并对资产产权实施登记。

2.3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建设项目财务管理

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工程项目建设时,要针对项目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其内容应包括针对实施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实施的管理规定、针对工程项目质量的管理规定、针对工程项目预算控制的制度及项目建设材料、设备的采购管理等规定,此外,还应当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职责进行明确划分,明确各有关部门和工作岗位需要担负的责任和具备的权限,尊崇不相容岗位互相分离的原则,要求不同岗位和部门之间互相制约和监督,确保对授权批准事宜进行严格控制。内部控制制度一旦确立,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要严格遵循制度体系的规定,确保项目建设运行规范化,项目投资真实、准确、透明、合法。

2.4强化概预算控制,严格审查工程造价

事业单位应当严格遵照工程项目建设的相关法律法规,组织技术部门、法律部门、财务部门、工程部门、规划部门,共同对项目工程可行性和概算报告进行评审论证。有关部门要针对工程项目积极开展前期管理工作,确保项目具备可行性和科学性,对项目概算实施严格控制。结合工程项目概算报告制订出本单位年度预算和项目建设计划。开展预算编制工作时,要对当年的拨款,项目预算资金以及前年结算资金进行合理的统筹安排,确保工程项目的规模符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和需求、项目结构合理性强、项目建设经费具备可靠来源。对资金使用情况的控制,保证专款专用是资金管理的重点。实施概算控制时,一方面要保证工程经费只用于本项目建设,另一方面要对工程项目中的各个分项经费实施严格控制。对于不可预见的情况、重大设计变更等因素引起的分项工程经费增加或缩减,动用预备费用等情况,要及时进行手续审批。事业单位要针对工程项目施工单位报送的原始材料进行严格检查,例如工程设计变更记录、图纸会审纪要、现场隐蔽工程记录等,重点检查其真实性和完整性。同时,将定额套用、工程量计取等与标书进行对比,确保其一致性。此外,对于施工方提供的材料、设备要进行严格审查,杜绝重复计算的现象,从源头做好对项目工程建设成本的控制工作。

3结语

近年来,伴随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经济的不断进步,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此状况下,越来越多的行政事业单位成为了工程项目建设单位。但受到经验不足的影响,导致事业单位在工程项目财务管理工作方面出现了一系列问题。而如何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确保建设资金的利用效率,对建设成本实施有效控制,是行政事业单位提升工程项目财务管理水平所考虑的重点所在。只有加强学习,增强法制观念,提高工程项目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建设项目的财务管理,做好工程项目财务决算工作,才能为事业单位实施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提供保障。

作者:李晖霞 单位:镇平县广播电影电视局

参考文献

[1]卫文才.行政事业单位如何健全建设项目的财务管理工作[J].科技经济市场,2015(3).

[2]安丽,朱静,程虹.浅谈加强事业单位基建财务管理[J].财经界:学术版,2016(18).

[3]张金艳.事业单位基建财务管理的加强策略[J].财经界:学术版,20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