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4-20 09:34:58

建筑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相关法律制度的出台,近年来,建筑施工业全面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迅速展开,但是由于各方面原因,当前的安全形势却不容乐观。因此,搞好建筑安全管理工作迫在眉睫,必须从建筑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纰漏着手,致力于分析和解决问题。

关键词: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对策

1建筑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毋庸避谈,建筑施工的安全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桎梏,而引起安全问题频频出现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这其中既有监管部门的责任,有施工单位的疏忽,从业人员自身也存在着许多问题,另外,不得不考虑环境问题对施工安全产生的影响。

1.1监管部门监察力度不够

由于部分监管单位和监管人员对施工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不够,态度不积极,一味地追求建筑施工的速度,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问题置之不理或处理消极,执法不严,监管懈怠,不能有效地敦促施工单位消除安全隐患,增强安全技术措施的实施力度,导致施工现场安全事故频发。

1.2施工单位保障制度不完善

在施工过程中,往往出现两方面的损害,一是建筑工人本身,二是施工单位所提供的器械和建筑物。由于器械方面的经济损失是由施工单位自身承担,加之国家并没有提出合理的法律法规来保障施工建筑行业从业人员的利益,这就让某些施工单位钻了法律的空子。施工单位盲干蛮干,往往存在侥幸心理,在侥幸中求安全,违章作业、违章指挥、监管疏松、纪律不严的现象十分普遍。为了节省资金,施工器材和安全保障器材或常年失修、或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往往并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体系形同虚设,施工卫生安全工作无从开展,安全生产建筑的责任机制不健全。对单位职工的职业技能培训的资金和技术投入又远远不够,抢进度,缩工期,不履行相应的安全职责,而只是片面追求快速度和高效益。从业人员仅仅与施工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并不能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等合法权益,安全事故发生后,用人单位往往推卸责任,而建筑工程监管工作又鞭长莫及,导致从业人员成为最后的受害者。

1.3从业人员本身素质不高

建筑施工的从业人员往往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人是施工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这部分人员数量少,而且往往综合素质比较低,他们本身并不符合工程管理的需要,这使得建筑安全管理工作在这一环节上尤其薄弱;另一部分人是建筑工地上的从业人员,他们的整体素质不高,这些人大多数是农民工,安全防范意识不够强,缺乏安全常识,有的甚至操作技能不熟练,尤其是在建筑工期紧、生产任务重时,一线工人们常常忽略各种安全隐患,自我保护能力低,再加上施工企业对工人的安全教育和实施的安全措施不够,从而导致安全事故频发。

1.4建筑施工环境差、施工安全设施缺乏

建筑施工环境差是由建筑工地所在地和建筑工程的特点造成的。据报道,施工环境恶劣是造成安全事故频发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建筑工地一般场地比较狭小,不是在露天就是高空作业,附带着各种工种的复杂交叉,再加上施工的设施器材所存在的大量安全隐患。施工建筑业的个人安全保护设施和装备落后,几乎很少有工地为工人配备施工安全鞋帽等安全防护品,这一系列的不利因素造成了不容乐观的建筑安全形势。

2建筑安全管理的对策

2.1以人为本,加强监管

首先,政府要加强安全意识,把建筑施工的安全工作当做重中之重,认识到施工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加大对安全生产和建筑施工的管理,积极主动地加大监管力度,适时运用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对建筑业进行有效调控,避免只重利益而忽视安全的错误观念。其次,各级建筑行政主管部门、安全监督机构要敦促建筑施工单位建立、健全安全保证体系,切忌监管流于形式。再次,政府建筑监管部门可实行施工安全黑榜制度和安全停标制度,加强对企业安全文化发展的引导,利用奖惩措施,营造“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群体氛围,从而使施工企业接受安全管理的形式由被动执行转为主动参与。最后,在日常监察监管方案上,要切实制定好安全监督方案,确保监管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2.2建立健全施工单位安全机制

施工单位同样要转变“追求速度,缩短工期”的片面观念,建立、健全施工安全保障体系。员工的安全教育作为建筑施工的一门必修课,在建筑施工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各劳务企业要在员工中加大施工安全的培训力度和安全保障资金投入,通过对员工实施安全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努力做到安全措施实施到位,安全教育注重实效,具体措施是:讲授施工必要的安全常识、声明文明施工的基本要求、讲明各个工种易发事故环节、强调建筑施工队伍的劳动纪律。针对重点对象的培训主要是指对特殊作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和上岗前的专门考核。对新材料的使用,具体设备运用和工作对象的应对以及发现事故隐患时的举措,应进行特定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做到“防患于未然,关爱生命”。同时,施工单位要建立有效的事故安全应急机制。“预防为主,综合整治”,培养单位施工监管人员的应急素质,建立完善的应急指挥机构和应急队伍,保障事故发生后,应急到位,防止事态的进一步恶化。只有居安思危、紧急应急,才能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这样即便是事故发生,也能有效地减少生命和财产损失。施工单位和各个劳务企业要响应政府监管部门的安全文化建设举措,认真履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自觉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管。

2.3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

从业人员的素质作为建筑安全施工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常常被施工单位所忽略。需要明白的是,从业人员的素质关系到整个建筑施工的进度和施工的质量,不断加强对从业人员素质的培养,对建筑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前文提到从业人员主要包含两大方面,那么对于从业人员的培训,也应该从两个层面展开。1)加强对施工企业安全监管人员的培训,在施工过程中,监督管理人员要制定针对每个工程的特点和作业难点的安全监管方案,结合项目体系和施工进度,确保建筑施工重点作业部位的安全开展。在实际监管过程中的勘察要亲力亲为,运用科学化理论建立专业化的工作流程。制定切实可行的工程监管实施方案,对各个工程项目认真负责地监管,实行集中整治,突击检查的方案。另一点,要提高事故发生后的应急处理能力,在施工管理过程中千万不可忽略安全隐患,真正做到施工过程中防患于未然。2)对于一线施工人员来说,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安全意识,在参加公司组织的专业技能训练和事故处理技能训练的学习过程中,要学好相关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有关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常识、相关的事故应急和逃生知识、工种专用技能以及岗位安全操作流程等。只有从业人员的素质得到有效提高,建筑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才能落到实处。

2.4改善施工环境

施工环境在露天和高空,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的原则,时常对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努力改善工地环境。无论在任何季节,无论是何种建筑工种,施工单位都要做好安全措施,在现阶段,要有效落实好安全技术规范,在施工现场配备齐全的防护设备,如安全带、安全网等,为每位施工人员配备安全鞋和安全帽,对从业人员的生命安全负责。做好建筑安全危险系数预测和评估,投入资金改善建筑施工个人安全防护装备。依靠先进科学技术,加强安全防护技术的开发与推广,逐步实现施工建筑现场的科学化管理,研制适用于高空作业和特殊工种的安全防护用具及机器设备等,提高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水平。

3总结

作为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程,建筑安全管理工作关系到施工从业人员的自身权益,关系到建筑生产项目能否顺利进行,关系到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能否持续、健康发展。因此,从国家到个人都要做好建筑安全管理工作,增强建筑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技能,以人为本,关爱生命,尽可能地减少建筑行业安全事故的发生。

作者:许小平 单位:福建省九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黄献强.浅析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现状和对策[J].科技经济市场,2007,23(12):56-57.

[2]邵江海,娄建祥.浅谈建筑施工安全管理[J].民营科技,2008,14(4):170.

[3]赖芳芳,陈琦.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模式创新研究[J].科技风,2008,21(3):18.

[4]佟连山.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探讨与剖析[J].科协论坛,2007,22(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