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

时间:2022-03-19 09:21:31

石油化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

摘要: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最大化利润得实现需要实施科学有效的成本管理。接下来,本文从石油化工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入手进行分析,提出具体的成本管理与控制对策,望能够对大家起到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石油化工;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控制

1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认识上存在误区

很长一段时间里,项目经理在提及成本管理后就觉得这属于财务部门及核销人员的工作,与自己没有任何关系,最终导致技术人员仅负责技术工作、质检人员仅负责工程质量、工程负责人仅对施工生产与施工进度负责。最终造成,财务会计工作人员仅能够成为成本管理的组织者而不是成本管理的主体,这种认识误区的存在必然会对工程项目成本管理造成很大的阻碍。

1.2工程项目欠缺统一的成本控制标准

虽然目前国际国内市场发展空间很大,工程项目中标概率非常高,可是,工程施工队伍参差不齐、协作型队伍居多,一些大型的企业外部工程大部分是以劳务分包的形式来开展的,只是给分包单位指定一个清单价,而项目部门自己的利润情况只能是在工程竣工结算后才能知道,可见,施工企业成本管理方面欠缺一套可操作性强的成本管理流程,欠缺统一的成本控制执行标准。

1.3企业无具有可操作性的成本内控程序

实施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的主要目标是获取最大化的社会经济效益。在当前的石油化工施工企业当中,内部矛盾是非常突出的,项目成本管理仅仅是延续了以往的计划经济模式,管理人员、施工人员多、杂,项目独立核算不到位,在使用资金上流程不规范,成本核算不清晰,欠缺统一的成本细化程序,监督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1.4欠缺科学的、行之有效的奖励机制

在目前的石油化工施工企业当中,不少企业因上下各部门间、各岗位责权利不对应,致使项目考核工作无法顺利的开展,然而这种只是安排工作,却不实施考核的施工情况,不但会对有积极性的员工造成一定的打击,更为严重的是为今后的项目成本管理及控制埋下巨大的隐患。

2石油化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控制对策

2.1提高企业成本核算水平

成本核算主要是把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当中发生的成本费用遵循发生对象来实施具体的分配与整理,将总成本与单位成本加以最终的确定。成本核算作为企业成本预测及成本管理决策的基础性因素,对企业成本控制管理系统进行科学合理性的规划则需以创建完善的成本核算系统为前提的。石油化工施工企业成本核算方面,需严格的按照分期核算、划分资本性支出及收益性支出、合法性、权责发生制、收入与相关的成本、费用配比、按实际成本计价以及重要的基本准则来进行,把石油化工施工企业的产品、半产品、辅助生产部门供应的产品、劳务作业作为核算对象,对于企业成本、施工过程中的花费情况进行系统性的精准性核算,同时形成成本、费用报表,便于企业在制定成本管理与控制措施上供应详细的数据支持。

2.2强化成本预算管理

要想促使石油化工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水平得到显著的提高,进行科学有效的成本预算管理是非常好的一个途径,而这需要以创建完善的成本费用预算管理系统为基本前提。第一,施工企业在编制预算的过程中,保证预算规划的全面性,其中包含以下几个方面:产品成本预算、生产费用预算、制造费用预算、管理费用预算、营业费用预算、财务费用预算、单位完全费用预算等;第二,编制成本预算管理过程中,需要把企业成本费用预算详细的划分到各个职能部门中,同时按照各个职能部门的实际成本、费用范围来制定详细的成本管理控制计划,最后交给财务部门进行总结,按照石油化工施工企业的产-供-销计划,对项目成本做好有效的把握,对企业成本管理措施中的费用指标进行综合性的分析,这样才能够做出企业成本费用的精准性预算,形成合力的预算规划;第三,编制预算规划后,需要向各个成本责任中心来征求建议,后上报给管理层进行审核,审批通过后便要严格的遵循成本预算规划实施企业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严格的以预算计划来进行成本的有效全方位掌控。

2.3强化企业的成本分析与考核管理

石油化工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过程当中,成本管理控制部门要在特定时间内针对企业的成本费用状况开展系统性的检查,特别是单位成本、费用总额进行成本管理与控制的主要目标,同时需要及时的根基抽查的状况对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成效做出系统性的浅析,同时把自身成本状况与同行业成本做出纵向的比较与详细的浅析,在对成本费用进行浅析的基础上,才能够非常精准的把握好石油化工施工企业成本费用预算的执行状况、成本费用的变化情况,及时的找出施工企业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成本管理控制问题,从这些问题中进行分析,及时的监督成本责任部门采取相关的成本管理与控制措施,这样才能够促使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得到有效的改善,降低各项消费,促使企业经济效益得到显著的提升。与此同时,需要遵循施工企业目标成本、责任成本及质量成本等现代化成本管理规定,针对成本责任部门及成本管理责任个人进行明确的奖惩,调动大家工作的积极能动性。

3结束语

石油化工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工作是一项复杂系统性的作业,从我国当前基本国情来看,在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当中,石油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因素,为此,对我国经济发展而言,石油化工施工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十分关键,为此,做好使用化工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张婧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

参考文献:

[1]刘庆林.石油化工施工企业工程成本管理[J].今日科苑,2010(06).

[2]孙立道.企业成本核算与管理中的现实问题及完善对策[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2011(2):77-78.

[3]吉晓峰.浅谈加工制造业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0(12):7-8.

[4]张明聪,卢聪艺.日本成本管理模式与低碳经济下中国企业成本管理创新[J].现代商业,2011(14):138-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