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工程项目成本分析

时间:2022-10-28 08:51:24

桥梁工程项目成本分析

1桥梁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概况

1.1桥梁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经济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推动了我国建筑行业的飞速发展,桥梁工程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也取得了稳步的发展和可喜的成就,工程建设规模、长度、高度和难度都在不断增加,再加上新技术、新材料的创新与应用,更是增加了工程项目管理的难度。传统的建筑项目成本管理方式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向成本管理要效益,为企业赢得更大生产和发展空间的时代已经到来。

1.2成本核算和成本分析

成本核算正确与否直接影响企业的成本预测、计划、分析、考核以及后期的改进,核算对企业成本计划的实施、成本的控制以及目标成本的最终实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进行核算时,应以合法性、可靠性、相关性、分期核算、权责发生制、实际成本计划、一致性等原则为指导,对工程项目中所涉及的各项费用进行分类核算。成本分析是在成本核算和其他资料的基础上,对成本水平和构成中的变动因素进行研究,找出降低成本的途径和方法。在对成本进行分析时应坚持以下原则:专业分析与群众分析相结合、纵向分析与横向分析相结合、全面分析与重点分析相结合、事后分析与事前和事中分析相结合,利用对比法、相关分析法及其他方法,为寻找最佳成本决策提供科学的指导。

1.3成本分析及核算的重要性

桥梁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是工程项目管理中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具有系统性、全面性、持续性、动态性、复杂性的特点。成本管理是企业生产过程中各项成本核算、分析、决策和控制的一系列科学管理行为的总成,其中成本核算和成本分析是成本决策的依据,也是成本控制的基础,在整个成本管理中充当着先行者的角色。

2桥梁工程项目成本分析及核算

2.1工程案例

以A桥梁工程项目为例,对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中的成本分析及核算进行简要说明。A桥梁工程项目由市政拨款、某国有企业公司承建,业主按照合同实际完成工程量计量,并及时拨付款项。该项目包括主桥、北引桥、南引桥三个部分,施工量大、难度高,且工期紧张。2.2A桥梁工程项目成本分析

2.2.1成本构成。成本可按经济耗费用途划分,也可按工程结构部位或工程量清单划分,以前者为例详细说明工程成本的构成。工程项目施工成本包括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其中人工劳务费、材料购买费、机械使用费及其他直接费用属于直接成本;而为施工准备、组织或者管理施工生产所产生的费用属于间接成本。具体来说,人工劳务费是指直接从事工程施工的人员所获得的基本工资、津贴、奖金和劳保费用等;材料费是为工程的施工准备的原材料、结构件、配件消耗的费用和周转材料的租赁费;机械费则包括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机械设备的租赁费、燃油费、进出场费等;而间接费用则包括工程施工辅助人员的工资、教育经费、劳保费、办公费、折旧费等各项费用。

2.2.2成本分析。由于A桥梁工程项目负责人对成本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效率低下,在材料管理、质量管理、工期管理、人员管理、施工组织安排等方面均存在一定的问题,导致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实际成本过高,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而利用全面成本管理理论,从工程项目的全过程、全部成本和全体参与三个方面很抓成本管理,将提高企业的成本管理的工作效率,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对成本进行分析时,应在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阶段对工程项目成本进行科学、系统的分析。事前分析,主要是在工程项目设计准备阶段,对工程图纸的编制进行有效控制,做好工程质量、进度、成本、安全控制的管理方案;事中分析主要是对人工劳务费、分包合同、材料费、机械费以及其他费用的控制进行分析;事后分析是工程竣工后,对工程项目的实际费用进行核实,分析目标成本的执行情况,通过工程的竣工验收做好材料耗费量的计算,奖励材料超耗较少的部门,而对由于人为管理失误造成的项目亏损应作出相应的惩罚。

2.3桥梁工程成本核算

在桥梁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中,利用作业成本法进行核算可提高成本归集的精准度,为工程管理者和决策者提供成本的准确信息,通过对比实际成本和目标成本,减少或消除无增值作用,提高增至作业的比例,扩大企业的经济效益。第一,将桥梁工程中的分项分部工程进行定义;第二,根据施工组织确定的施工方案、工艺和方法,对工程清单的各项进行作业的确定。第三,作业库成本归集,对简单的作业成本不用分配,被多种产品消耗,根据成本动因分配率计算产品在作业库的分配成本。第四,选择动因,对成本库的分配率进行科学计算,如材料成本中,动因可选择为材料数量。第五,成本计算。根据作业资源单价及数量对各项成本进行计算。作业成本和算法根据成本动因对产品成本进行的计算较为准确,能为项目产品单价确定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同时还可将其与目标成本进行对比,找出成本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为优化成本管理提供依据。

3总结

在桥梁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成本分析和成本核算是其他管理工作开展的前提,在整个工程项目管理中起着基础而又核心的重要作用。成本分析包括事前分析、事中分析和事后分析,而成本核算的方法也有多种,作业成本法是其中应用较多的一种核算方法。做好项目的成本分析和核算工作,可有效控制工程成本,提高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为工程的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作者:高爱进 单位:河南黄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