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工程项目建设安全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11 03:04:03

石化工程项目建设安全管理论文

一、前言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石油已经成为世界重要能源。在石油的生产过程中,安全事故是经常发生,由此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是巨大的。因此,世界各国都在积极探索石油化工工程的安全生产,为避免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作出努力。目前在我国,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还存在着很多漏洞,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还有明显不足,加强我国石油化工企业施工安全管理迫在眉睫。

二、石油化工工程建设安全管理现状

石油化工工程建设与其他项目建设有所不同,施工作业具有自身特殊性,大量危险作业特别容易引发重大事故,并且事故造成的危害性和损失相对来说是较大的,所以在施工安全的管理上必须谨小慎微、时刻提高警惕,否则一旦事故发生,严重的后果是无法想象的。从石油化工企业的工程建设安全管理现状来看,大多数企业在实际管理中存在对工程建设项目的风险因素识别与控制工作相对粗放,缺乏细致的管理。在工作中主要表现在小事故和未遂事故发生率相对较高。由此来看,企业必须加强和重视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工作。

三、石油化工工程建设安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分析

1.从工程建设安全管理中人的要素角度来看,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就是管理人员在安全管理过程中思想方面存在误区,直接原因就是施工人员在实际操作中出现失误。项目建设的施工现场情况是十分复杂的,存在多种危险作业情况,施工作业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为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特别大的难度。2.导致项目建设安全管理上发生问题的重要因素是由于人自身的不安全行为引起的事故发生。

四、石油化工工程项目建设安全管理措施

石油化工企业工程项目建设的安全生产关系着石油工程的生产安全甚至人们生活的环境安全。因此,加强石油化工企业生产安全管理和工程项目建设安全管理是重中之重。在我国,石油化工企业纷纷思考提高安全生产的措施,并积极进行安全生产和安全建设的研究探索。

(一)健全安全管理机构。石油化工企业必须要健全安全管理机构,提高安全管理整体水平,确保安全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石油化工产品生产危险性同其他行业相比要更高,因此,在安全管理方面也应该更加严格,管理部门也必须更加完善,管理部门则主要负责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具体落实,主要由企业车间的安全员组成,做好生产工作的有效管理和监督,也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

(二)构建科学的安全管理模式。科学、高效的安全管理模式是确保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因素,在实际生产经营过程中,企业应该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合理的安全管理模式,并加以完善和改进,使安全管理模式能够充分适合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节奏。

(三)提高安全意识,降低工程风险。石油化工工程项目建设不同于一般的工程建设,因其有着大量高危作业而更需要做好安全管理工作。首先要提高施工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其次,施工管理人员在施工前,对施工工程现场要进行严格检查,排除不安全因素,尽量保证安全生产建设。

(四)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做好应急准备。在石油化工项目建设安全管理中,要不断建立健全施工安全管理制度,将制度落实到实际建设工程之中,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不断提高石油化工管理和施工者的责任心,夯实管理责任。在工程施设中,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可以及时落实到个人,减少互相推诿责任的现象。

(五)加强工程安全监管,明确岗位职责。石油化工企业在进行石油工程项目建设中,由于其特殊的危险性,更要做好工程质量和安全的监管工作。在工程项目建设之中,工程监管人员要严格按照相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标准对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加强监督管理。

(六)加强企业安全培训工作。首先,企业应该针对企业员工开展安全培训工作,提高企业员工安全意识。目前,我国部分石油化工企业职工生产技术方面和个人素质方面都存在非常大的问题。此外,石油化工企业需要加强对安全管理人员的引进和培训工作。因此,企业必须要加强同专业院校的合作与交流,开展石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时,需要有针对性,帮助管理人员了解和掌握正确的管理方法,针对常见安全事故如何进行预防和处理,了解先进的安全管理模式,促进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结束语

石油化工工程项目的建设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保证,但是石油化工的生产是非常具有危险性的,所以完善安全管理的制度是非常重要的。作为工程的管理人员要将工作落实到位,并且要严格的对工程进行监督。

本文作者:韦振方工作单位: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延安石油化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