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冶金工程设计方法研究

时间:2022-05-16 10:05:04

钢铁冶金工程设计方法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软实力不断提升,我国的钢铁工业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本文首先对我国钢铁工业的现状做了简要概述,然后分析了钢铁工业的发展历史进程。通过对钢铁工业的简要介绍,论述了钢铁工业对我国经济增长起到的积极作用和重要的地位,阐明了科学技术的进步对钢铁工业的现实意义和推动作用,点明了未来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必须继续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我国钢铁工业中钢铁冶金工程设计发生了多次技术上的变革。本文对工程方法论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确定了工程方法论与钢铁冶金工程设计方法之间存在的必然联系。现代钢铁冶金工程设计方法在钢铁工业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对促进钢铁工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钢铁冶金;流程制造;结构优化;工程设计;设计方法

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经历了许多的挫折和磨难,通过对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进程的研究,我们轻而易举的从中悟出了一个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那就是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推动产业的进步。20世纪是中国钢铁工业快速发展起来的时代,也是中国钢铁工业开始辉煌的时代。因为在这个时代,经济的快速增长为钢铁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源泉和动力,是经济的快速增长才使得钢铁工业迅速发展起来。另外,科学技术在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中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曾经,资金、能源和环境都限制了钢铁工业的发展,现如今依靠科学技术发展起来的钢铁工业,已经顺利解决了这些看似不能解决的问题。经过几代科研人员的努力,如今的中国钢铁工业的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世界领先地位,中国的钢铁工业的设计团队已经完全可以与世界一流的设计人员相媲美。现代钢铁冶金工程设计方法对提高高品质的钢铁产品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钢铁冶金工程设计方法发展历程与变革

(一)传统钢铁冶金工程设计方法。传统的钢铁冶金工程设计方法采用的是“静态-分割”的设计方法。这种方法无论是在工程理念方面还是在工程思维方面,亦或是分析方法方面,都存在不可避免的缺点。具体分析如下:一是在工程理念方面,传统的钢铁冶金设计方法的工程理念是想着如何征服自然,而不是怎样顺应自然;二是在工程思维方面,传统的钢铁冶金工程设计方法的思维是还原论思维,古板不灵活;三是在工程设计观和系统的分析方法方面,传统的钢铁冶金工程设计方法利用的是零散的工程系统设计方法,没有形成完整的系统观和现代分析方法。体系模糊不清,以还原论为基础。除此之外,传统的钢铁冶金工程设计方法还存在其他方面的一些缺点。传统的钢铁冶金工程设计方法是从传统设计方法发展来的产品的设计方法,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钢铁冶金工程设计方法,这种方法主要用于研究钢铁制造流程的设计方法,并不遵循钢铁冶金工程设计方法的思想。钢铁冶金工程设计包括流程制造业和产品制造业两个方面,而传统的钢铁冶金工程设计方法仅仅考虑了产品制造业这一个方面,并没有考虑到钢铁制造流程的研究。另一方面,从宏观的角度观察,传统的钢铁冶金工程设计方法过于强调了对子系统的设计,没有从宏观的角度考虑问题,忽略了总系统与子系统之间、子系统与子系统之间的关系。(二)现代钢铁冶金工程设计方法的形成。一个工程的理念是这项工程建造、实施的灵魂所在,是工程设计人员的心血凝结。工程理念对这个工程的整体设计进行总体概括,是工程的核心内容,同时也是实现工程建造的基础环节。通过工程理念,我们可以非常明确的了解工程的建设意图和总体规划。现代化的工程设计,会创造现代化的工程,产生现代话的生产运行业绩和成就。一个科学合理的工程设计,能够提高这项工程的质量、加快这项工程的整体进度,同时还可以节约能源和资金投入,最终使得工程顺利实施并取得令人称赞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力。现代钢铁冶金工程设计方法的创新是各个钢铁工业竞争经济市场的关键,谁拥有强大的现代钢铁冶金工程设计方法,谁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二、工程方法论与现代钢铁冶金工程设计方法

工程方法论对研究现代钢铁冶金工程设计方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那么,首先我们要清楚什么是工程方法论。所谓工程方法论,它的核心是为了研究不同的工程方法之间的共同特征,也就是共性。通过研究不同的工程方法的共性,深入了解工程方法所遵循的规律和基本原则。这里说的共同特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共同本质,即研究工程方法的结构和功能等;二是共性规律,即研究各种工程方法选择要素的规律和原则,研究他们之间的程序的相似点等;三是研究各种工程方法的价值观,即不同的工程方法所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工程方法论是通过建立现代化的工程理念和工程思维以及系统设计观和分析方法等对现代钢铁冶金工程设计方法进行指导的。工程方法论系统的把现代钢铁冶金工程从最初的设计到规划,再到开始建造,最后到运行这些过程步骤结合到了一起,从中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

三、结语

通过对现代钢铁冶金工程设计方法的介绍,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从生产要素的选择,到工程结构的设计,再到工程的功能和经济效益,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优化工程设计方法,去旧迎新,大力发展现代钢铁冶金工程设计方法。钢铁工业必须抓住机遇顺利转型。未来的钢铁工业,必定是以绿色环保和自动化、智能化为工业发展方向。要以创新思维面对复杂的市场竞争。

参考文献:

[1]徐匡迪.20世纪———钢铁冶金从技艺走向工程科学[J].上海金属,2002(1):1-l0.

[2]殷瑞针.冶金流程工程学(第2版)[M].北京:冶金工业出版社,2009:1-10.

[3]张寿荣.论21世纪中国钢铁工业结构调整[J].冶金丛刊,2000(1):39-44.

[4]张寿荣,于仲洁.中国炼铁技术60年的发展[J].钢铁,2014,49(7):8-14.

[5]徐匡迪.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和技术创新[J].钢铁,2008,43(2):1-13.

[6]张寿荣.钢铁工业与技术创新[J].中国冶金,2005,15(5):1-5.

[7]张春霞,王海风,张寿荣,殷瑞针.中国钢铁工业绿色发展工程科技战略及对策[J].钢铁,2015,50(10):1-7.

[8]张福明,颇建新.冶金工程设计的发展现状及展望[J].钢铁,2014,49(7):41-48.

作者:秦万金 单位:山东省冶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