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施工风险分析及控制

时间:2022-08-07 04:56:14

市政工程施工风险分析及控制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的很快,特别是我国的城市建设取得了很多成就,目前我国的一些城市规模不断在壮大,一些基础设施还在不断建设和完善之中,但是到目前为止我国的市政工程施工还存在很大的风险,基于此,本文对市政工程施工风险进行了分析,探讨了施工工程施工风险的控制措施。

关键词:市政工程;施工风险;控制措施

随着经济发展,人们对物质生活越来越重视,对城市基础设施要求越来越高,市政工程施工项目随之增多,市政工程在城市发展中占据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城市经济发展建设离不开市政工程支持,只有科学开展市政工程,才能避免城市污染,有效解决城市发展中的矛盾,促进城市建设。为降低市政工程施工风险,有必要采取有效风险分析与控制措施。但实际上很多工程在施工中,对风险分析与控制缺乏认识,没有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没有制定详细风险控制计划,导致市政工程施工风险高、问题多,实际工程效益难以实现。

1现阶段我国市政工程建设的概况

近几年来,城市基础设施投资的力度不断加大,掀起了市政工程建设的高潮,市政工程项目投资规模越来越大,技术难度、等级不断提高,而由于市政工程的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本身工期的紧迫性,这些因素的存在一方面为施工单位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同时又带来了新的挑战。市政工程施工项目的多变性使得在项目的施工过程中必然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不确定性的发生将会阻碍工程的顺利开展。市政工程工程项目多分布广,施工复杂,工期长,不确定性因素多,是项目风险管理理论应用的重要领域。我国现阶段,人们淡薄的风险意识以及人情化的社会风气制约着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工作的进一步成熟与发展,多数政府官员和企业管理者在资金紧张的状况下,不愿意增列风险管理费,他们宁愿冒险采用风险自留和风险不合理转移的办法,减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费用的投入,以达到减轻项目资金压力的目的。但是他们或许没有意识到,自留的风险量已远远超过了为项目风险而设置的储备量,这是非常危险的,自留的风险量如果发生,企业或项目将产生巨大的风险,承受巨大的损失,甚至将不可能恢复财务稳定和连续经营。

2市政工程施工风险中存在的主要风险分析

2.1安全风险。在市政工程施工中,其主要的操作者为施工人员。施工人员在实际的施工中存在着很多的安全风险。例如,施工人员缺乏安全意识,没有考虑到自身的安全防护问题,针对于一些安全隐患没有及时的解决,导致安全问题的发生,甚至是直接出现重大的安全事故,造成施工人员的伤亡,影响到施工的安全性,同时也给施工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影响到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2.2质量风险。质量风险主要是指在市政工程后期的使用中出现很多的质量问题,甚至是出现坍塌等重大的事故,影响到市政工程建设的质量,也影响到市政工程的使用寿命。针对于此种情况,导致出现质量风险的原因在施工的过程中,施工材料存在着质量问题、施工人员的技术操作存在着问题等等,不利于市政工程施工高质量的完成。2.3环境风险。①建筑物风险,譬如房屋的不均匀沉降,开裂以及其他方面的情况。②管线风险,通常是不同管线的断裂而导致的危害,譬如火灾、水灾以及断水等其他类型的问题。③交通风险。这类问题譬如道路变窄,路况恶化,导致的交通堵塞、交通事故等。④环境污染风险。一般有扬尘、弃土、废气以及废水等其他方面的污染问题。⑤市民安全风险。譬如高空坠物、道路坑洞等。因此,市政工程施工中的风险不容小觑,需要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加强对施工风险的控制,提高施工的质量,促进市政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和高质量的完成,实现最佳的建设效果。

3市政工程施工风险控制的控制措施

3.1提高对风险分析与控制的重视。任何投资行为和经济活动都存在风险,自然市政工程施工也不例外,而且市政工程施工复杂性强,风险分析与控制更加必不可少。因此,施工企业应正确认识风险管理与控制的必要性,完善风险分析与控制体系,明确风险管理目标,保证风险管理力度,全面落实风险分析与控制工作[2]。为提高分析分析与控制质量,为工作开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持。施工企业应对人才结构进行调整和优化,不仅要引进专业管理型人才。同时要加强对现有人员的培训,强化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职业水平,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高素质人才是展开有效风险管理的前提条件,如人才素质得不到保证,自然无法展开有效的风险管理。3.2健全风险管理制度。市政工程不论是施工内容,还是相关利益方,都具有特殊性,所以风险管理制度制定中,必须保证制度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全面落实风险分析与控制工作离不开制度支持,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在制度的硬性规范,才能保证风险分析与控制的有效性和工作质量,约束相关工作人员行为,增强其责任心,降低人为风险,保证工程流畅性与有效性,使风险分析与控制走向规范化、制度化[3]。制度内容应包括质量、进度、安全等多方面内容,并且要遵循详细、明确、可行等基本原则。另一方面,为保证制度实施力度,发挥制度职能,需采取有效的制度实施监督措施,完善制度监督职能。3.3强化对现代化技术的应用。从前文分析中可以知道,市政工程施工作业点分散,作业线长,施工工序多,所以风险分析与管理难度大,传统风险分析与控制模式已无法满足实际工作需求。因此,应加强对信息技术的应用,将工程相关信息输入计算机,进行信息化风险分析,提高风险分析水平,对整个工程进行模拟,制定具有针对性与实效性的风险控制措施。3.4制定风险控制详细计划。很多工程中风险控制效果不理想,有序性差和缺乏详细计划有直接关系,导致工作目标得不到明确,组织过程混乱。因此,在风险控制过程中,应基于风险分析,制定详细风险控制计划,明确风险控制目标和策略,进行有条不紊的风险管理,科学规避风险。3.5加强安全环保风险管理。安全施工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它关系到施工人员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整个项目能否顺利进行。(1)加强工程项目的安全施工体系的建设,根据安全施工的制度,对施工方案不断完善,做好施工安全工作,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必须要佩戴安全帽和安全带等,由安全管理部门,负责施工现场的安全工作。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违规操作要及时排除。(2)完善施工安全管理制度,将施工安全责任落实到位,达到人人安全的局面,制定安全操作的相关规定,同时要做好材料的整理和清查工作。保证工程施工的安全性。(3)加强环境保护措施建设,加强施工环境的用电管理,杜绝电线落地的情况发生,严谨私自拉电的情况,保持施工环境的整洁,及时处理淤积的垃圾,对废弃的金属制品要进行分类处理,避免对环境造成污染。

4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对市政工程施工风险分析与控制的研究,对于其良好施工效果的取得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在今后的市政工程施工中,应该加强对其风险分析与控制的重视程度,并注重其具体应对实施策略与途径的客观性。

作者:陈泽柯 单位:成都天府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种松新.市政工程施工风险及其控制措施分析[J].科技风,2014(09):88~89.

[2]潘建中.浅析市政工程施工风险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02):115~116.

[3]秦海波.市政工程项目施工质量风险管理分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5(10):6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