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理念在市政工程施工的途径分析

时间:2022-08-07 04:53:37

绿色理念在市政工程施工的途径分析

摘要:近年来环境的重度污染加之人们思想意识的提高,对生活环境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政府重视起加强对生活环境的保护和改善。“低碳生活,绿色环保”深入人心。市政工程施工需要对绿色施工理念进行更深、更彻底的宣传,要切合实际的在工程施工当中将绿色施工理念实施到位,加强施工单位、施工技术人员对绿色施工理念的深入理解。了解绿色施工的含义,明白市政工程施工绿色理念的必要性,以及在实际的施工中要想做到绿色施工,需要采取什么样的施工措施和管理方式来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

关键词:绿色理念;市政工程施工;施工途径

1绿色施工理念的概述

绿色施工是指工程建设中在保证质量、安全等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与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的施工活动,实现“四节一环保”,(即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四节一环保”是所有工程领域施工过程的核心和依据,市政建设施工也不例外。绿色施工的理念应该体现在整个工程施工的各个应用方面,它不仅仅要求工程要采用封闭式的施工方式,施工现场不能尘土四处飞扬,污染环境,也不能让建筑施工产生巨大的噪音和振动扰民,污水也要做好及时处理,不能随处排放,污染环境,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很多的项目工程,在工地的周围栽花、铺设草坪,洒水、覆盖尘土,避免扬尘,以及在规定的时间内作业,晚上不允许施工等等措施。市政施工就是为了改造城市形象,维护人们的生活环境,为人们带来方便。

2市政工程推行绿色施工的必要性

市政工程包含的建筑工程项目有很多种,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施工场地非常复杂的施工情况。比如修建地下轨道交通(地铁),要在地下施工作业,难度很大,修路时候对高架桥的施工,还要处理好各种管线、管道等等,施工中要采取防护措施,不能破坏影响人们正常的生活,还有一些市政施工项目要考虑到施工场地的周边环境,不但要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的顺利进行,同时不能破坏周边的地形、植被以及原有的重点建筑。这种复杂的形式下采用绿色施工理念进行施工有效的避免了对周边环境的破坏和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市政工程施工当中使用到的机械设备、物资、材料、技术人员及施工操作人员都比较多在施工中产生的各类污染相对也会很多,很容易影响周围的环境,如何处理好噪音、扬尘、污水排放、工程废料等等各种污染元素就需要把绿色施工理念使用到市政工程的施工中,具体的做到“四节一环保”,合理安排、管理施工资源,有效的避免因施工造成的各类环境污染情况,保证市政工程施工的环保、节能、高效。市政工程推行绿色施工还能够促进经济不断的持续发展,现代化经济在不断的向前发展,可持续发展能够避免将来经济发展的中断和停滞,能够让社会不断地持续发展下去,人与自然就必须和谐相处,人为活动不能肆意妄为的去破坏生态环境和生态平衡,人们要保护好自己的生存空间和赖以生存的环境,让社会平衡发展,建设美好家园。绿色施工理念能够降低工程施工成本,市政工程项目建设要考虑到对环境的保护,涉及的工程范围又比较广,成本的投入很大;各个方面的资源浪费现象普遍存在,得不到很好的控制,致使资金成本投入无端的增加,在经济上造成很严重的损失,大大降低了施工单位的经济收益。引用绿色施工理念减少了市政工程中对资源的不合理使用情况,减少了施工过程中对施工材料的胡乱浪费使用,让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也避免了不必要的人员的使用,从而降低额外费用的产生和浪费,降低了无形的成本增加。让施工人员切身参与到各自的施工中,提高工程效率,降低成本的投入,创收更多的经济利润。绿色施工理念应用到市政工程施工当中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人们综合素质的提高,带动了社会文明不断的提高。各类建筑工程在施工当中都会对环境造成破坏带来环境的污染,市政建设也不例外,环境污染严重的影响着当代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状况,如果人们对破坏赖以生存的生活环境的行为习以为常,社会就不会有进步,也就不会存在文明,那么人们将来会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中生存,是否还能继续生存下去?人们需要一个健康的生存环境,所以必须树立重视环境的保护的意识,积极的参与到环境保护和监督中,才能促进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

3市政工程绿色施工的策略

3.1完善绿色施工管理

把绿色施工理念应用到市政工程施工中,首先要从施工管理的方法上进行改进,采用先进、科学的管理方法规,严格按照规范的制度施工,做到绿色施工管理,提高施工质量,确保施工管理实施到位:①市政工程施工中制定规范的管理制度,建立绿色施工理念,合理的绿色管理结构,对管理者逐层普及绿色施工理念的培训和教育。②在施工规划中明确绿色施工的要求,施工设计规划要保证工程的绿色环保性。针对施工当中的各个相关的部分,施工设计也必须要以绿色环保为核心、为依据进行合理设计,严格监督。③在工程施工结束后,对工程进行综合评估时,也要考虑到绿色化的程,从工程的实施工程中总结经验,作好记录,绿色化程度不到位,不达标的及时作出研究、探讨,及时改进。

3.2创新绿色施工手段

把绿色施工理念使用到市政工程施工中,就要不断的创新绿色施工手段。主要内容:①工程施工当中使用的所有的机械设备要做好严格的管理控制,定期做好维护,要清楚的了解机械设备的燃油消耗,制定出明确的消耗标准,出台相应的奖励惩罚措施,以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保证工程施工当中能源的节约,成本的节俭,避免不必要的浪费行为。②施工要选择绿色环保达到规定标准的施工材料,合理采购,合理使用,聘用施工技术水平较高的施工人员,避免材料在使用上的无端浪费,制定材料管理制度,配备材料管理员;③要将绿色施工理念实施到施工现场的环境保护工作中。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产生的噪音、扬尘、污水和施工垃圾等对环境造成影响的因素,要采用切合实际的现代化先进的解决措施进行处理,对施工噪音的处理,首先不在晚间实施有声作业,不能再规定的作业时间以外进行施工,使用先进的机器设备,尽可能的减少噪音的产生,降低噪音污染;④对于施工中的扬尘和粉尘污染,施工中首先要修建施工围挡,因地适宜的种植一些花草或者修建绿地,防止扬尘,还可以定时的洒水防护扬尘产生;⑤从施工开始就避免建筑垃圾的大量产生和堆积,定期处理建筑垃圾,使用绿色环保的施工原料,减少施工当中产生的垃圾造成的环境污染。

3.3强化绿色施工意识

市政工程施工中能不能全部如实的做到绿色施工,主要在于管理层有没有到绿色施工意识。要提高绿色施工意识,不论是领导还是管理阶层乃至实地操作的施工人员都要对绿色施工进行普及教育,提高他们对绿色施工的认知度、重视度,增强绿色施工意识,全面的推广绿色化施工理念知识,进行全员绿色化施工意识培训,积极的响应绿色化施工的要求。在具体的施工操作当中认真执行绿色施工,监督到位,从根本上保证降低和避免市政工程施工对自然环境和生活环境的破坏、影响,让整个市政施工工程全程绿色化,达到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综上所述:不论是任何工程的施工作业,对于环境都起着破坏性的影响,市政工程施工的破坏性也不容易小觑,将绿色施工理念应用到市政工程施工当中不但能保证市政工程施工的效益,还能降低对环境的污染破坏,有效的绿色施工方法不但解决了市政工程施工中的产生的各种能够造成环境污染影响因素,也保证和提高市政工程施工的绿色环保性能。

作者:景东伟 单位:天津北方创业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唐毅.绿色施工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J].建筑施工,2016,08:1163-1164.

[2]周雪.市政工程环境影响的制度分析[D].南京林业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