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工程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7-14 03:40:16

桥梁工程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建议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对于基础设施的需求在不断增加,桥梁工程在我国的整体基础设施中桥梁工程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进行桥梁施工的过程中,由于现场的环境较为复杂、施工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会严重影响到现场施工的安全,从而对桥梁施工的工期和整体施工质量产生影响。因此在开展桥梁施工的过程中,应当加强对于现场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升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水平,确保高效完成施工建设。本文旨在对桥梁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进行分析,为桥梁工程施工安全性的提升提供借鉴和帮助。

关键词:桥梁工程;施工;安全管理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公路桥梁在我国整体经济社会的发展过程中显得越来越重要。近年来我国的公路桥梁工程项目在不断增加,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但是在进行建设的过程中经常性的会出现安全问题,影响到桥梁施工的整体质量,不利于建设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升。因此在进行桥梁建设的过程中,对于现场施工进行安全管理工作和桥梁建设整体质量的提升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由此可见,对桥梁施工安全管理进行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1.桥梁施工安全管理概述

1.1桥梁施工安全管理的概念

桥梁施工安全管理是桥梁施工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桥梁施工安全管理工作是通过有计划性的决策、计划、组织、协调、控制等方面的活动来对整体建设过程中的安全问题进行控制,在进行管理和控制的过程中,主要运用现代的管理技巧和手段从技术组织和管理上采取有力的措施来解决桥梁现场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1.2我国桥梁施工安全管理现状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市化的不断推进,自21世纪以来,我国对于桥梁工程的建设投资力度在不断加大,在我国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公路桥梁网络。但是在进行建设的过程中由于很多建设企业不懂得生产的安全管理工作,造成了桥梁施工过程中安全事故频发。会直接影响到管理和建设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因此目前进行桥梁施工安全管理是整体桥梁建设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任务。

2.我国桥梁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工作人员在进行建设的过程中安全意识较差

我国在进行桥梁建设的过程中,主要是通过建设人员和管理人员来进行建设。监事人员和管理人员在进行建设和管理的过程中对于桥梁建设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并没有足够的重视。同时在桥梁建设项目的内部缺少相关安全管理机构体系,这导致在建设的过程中十分容易出现安全问题和安全事故。同时在进行建设和管理的过程中,施工人员对于相关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并没有严格遵守,在进行建设的过程中存在着不佩戴安全帽的现象,这导致在工程建设出现问题时会直接对建设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影响,影响到桥梁工程的建设工期。

2.2建设过程中施工不规范

我国对于桥梁施工有着十分严格的规定和限制,相关建设企业和单位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应当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开展建设工作,但是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建设企业为了降低整体建设的成本,对于我国目前的交通状况,并没有很好地了解。同时在进行实际施工的过程中缺乏安全施工管理和规范,施工企业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着严重违章作业和违章指挥的现象。同时为了进一步降低桥梁工程的建设成本,施工单位在进行建设的过程中往往采用安全性较低的设备开展建设工作。这会对桥梁的整体施工质量造成严重的影响,并对建设和管理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2.3建设人员的操作水平较低

我国很多桥梁建设企业在进行桥梁建设的过程中,为了降低整体建设的成本,往往选用资质较低的建设人员开展建设工作。由于建设人员的整体素质较低,因此在进行建设的过程中缺乏安全意识,在发生安全事故时并不能够进行较好的自我保护。同时在操作相关机械设备和具体施工的过程中,并不能按照机械设备的操作规范和具体的施工流程开展建设工作。在进行建设的过程中,人员的组织也较为混乱,常常会出现旷工等情况,影响到工程的建设工期和建设质量。

2.4对于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隐患缺乏整理

在桥梁建设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安全隐患,这些安全隐患主要是由建设人员建设设备和管理上的缺陷所导致的。因此建设企业在进行建设的过程中应当注重对于安全隐患的管理,但是我国很多汽车企业为了降低整体建设成本,在工期内完成桥梁的建设工作。往往忽视对于建设过程中安全隐患的检查和排除,由于对于安全隐患的检查和排除不够重视,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就会对整体工程建设安全造成极大地危害和影响。

3.提升桥梁建设安全管理质量的主要方法

3.1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

要想提升桥梁建设安全管理的整体质量就要建设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通过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设能够对建设过程中人员的具体操作进行规范。能够对施工人员在外界条件下产生的不良心理反应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同时对操作人员的操作习惯以及存在的操作问题进行及时的发现和处理。相关安全管理人员应当在平时到施工现场对施工人员的具体操作情况及信息进行收集,发现其存在的操作问题进行及时纠正,来减少安全问题的出现。

3.2加强对于施工设备和材料的检验

在进行桥梁施工和建设的过程中施工设备和施工材料,是直接影响到整体工程建设质量和建设安全的要素。因此在进行桥梁施工安全管理的过程中应当对施工设备和材料进行检验,应当保证施工设备操作的安全性对施工设备进行定期的维修和养护。同时应当对施工过程中所采用的材料进行检测和分析,对于不符合工程建设要求的材料应当进行及时的更换,提升工程的整体建设质量和安全性。同时在对施工设备和生物材料进行检验的过程中应当采用新工艺和新材料进行检验进一步提升建设的安全性。

3.3加强对于建设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培训

由于在进行桥梁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主要是要建设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建设和管理工作。因此在进行桥梁工程安全管理的过程中,应当加强对于建设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应当首先加强相关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进行安全常识的培训。同时应当在工程建设的现场,对建设人员的行为进行纠正,让其按照相应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进行建设工作,保证自身在建设过程中的安全。在进行培训的过程中可以选择工程中止施工的空闲时间开展培训,这样能够减少对于桥梁整体建设工期的影响,降低意外事故的发生。

3.4加强对于桥梁施工现场安全隐患的检查

在桥梁施工的过程中十分容易出现安全隐患,因此在加强桥梁施工安全管理的过程中,应当注重对于安全隐患的排查。项目的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应当定期到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对于出现的安全隐患和安全问题进行及时地上报和备案。应当有专门的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安全管理工作,对于出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处理。同时在进行安全管理的过程中应当引进第三方,进行桥梁安全管理工作的监理,对于安全管理工作进行进一步地调整,提升安全管理工作的整体质量,为桥梁工程建设的整体质量打下基础,提升建设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结语综上所述,桥梁工程在我国整体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我国目前在进行桥梁建设的过程中往往存在着建设人员素质低下,安全管理投入不足等问题。这严重影响到了桥梁建设的安全性和整体建设的质量。因此要想提升桥梁整体建设的质量,就要加强对于建设人员的培训,加强对于桥梁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加强对于施工材料和设备的检验,只有这样才能够大大提升桥梁整体建设的安全性。同时为桥梁整体建设质量提升打下基础真正发挥桥梁工程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作者:刘宏伟 单位: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绕城扩能工程管理管理处

参考文献:

[1]甘伟康.桥梁工程施工风险安全控制技术研究[D].郑州大学,2013.

[2]林友当.关于桥梁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分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1(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