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工程管理风险分析

时间:2022-05-09 04:07:17

石化工程管理风险分析

摘要:社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对石化工程项目的建设要求越来越高。石化工程项目建设周期长,施工难度大、内容复杂,会出现一些不可避免的风险。本文首先分析石化工程项目的规划风险和管理风险,之后探讨了风险管理对策,从而最大限度地预见风险并降低风险带来的损失,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

关键词:石化工程;项目管理;风险;对策

随着石化工程项目的扩张,项目在实际实施过程中面临的环境也更加复杂,出现风险的几率也增多。针对此种情况,要加强对石化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对项目规划风险进行分析,对管理风险进行规避,在总结海外先进管理经验的基础上进行针对性整改,以提高石化公司的效益。

一、石化工程项目风险概述

(一)风险认知。石化工程项目在实际执行时出现风险后容易导致公司的经济损失。石化工程项目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存在各种不确定风险,不同风险导致的后果也不相同,因此,需要对风险进行认知、预防和管理,以最大限度避免风险,减少风险带来的损失。(二)风险类型。首先,是项目规划风险。项目规划是石化工程项目开展的关键环节,项目实施人员要根据项目的可实施性对项目进行规划。但项目规划过程中也存在非常多的不确定因素,如环境不稳定、原材料供应不稳定等。如果未考虑环境的恶劣性及供应商的供应能力,容易导致原材料供应不及时;其次,是方案设计风险。方案设计是石化工程进行建设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保障施工合理性和控制成本的关键。技术人员要通过不断对比,以优化设计方案。方案风险主要是设计人员设计不当,或施工项目的调整导致的不匹配等,影响工程的进度和质量;第三,是施工作业环节的风险。施工单位根据方案进行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原材料风险、设备风险等都一定程度上存在。如果施工人员未按照规定操作设备,容易出现安全故事;第四,是工程管理风险。受传统经营理念及经济效益影响,很多企业在进行石化工程建设时忽略了风险防控,没有确定具备丰富经验的风险管理负责人,没有对项目的风险进行定位,将风险管理与质量管理混淆,未能正确梳理项目实施过程中各个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未能按照标准严格进行施工;第五,是管理制度不完善。在石化工程建设过程中,部分企业未设立风险管理部门,即使进行风险管理,也是由其他部门临时调配人员进行。

二、石化工程项目风险管理路径

(一)加强风险预防及识别。石化工程建设过程中风险无处不在,不能因为存在风险而不进行工程建设,而是要对风险进行预测、识别的管控。公司风险管理人员可以根据不同区域的不同项目进行风险可能性的具体分析,并找出可能存在的主要风险和次要风险,对风险的可能性进行预测和评估,根据风险发生的概率进行预防措施的制定。为了规避异地石化工程税务风险和法律风险,需要聘请当地经验丰富的财务人员进行税务的规划,以规避风险,需要在合同中约定好发生纠纷时通过第三国仲裁解决。(二)加强风险管控。风险管控要从两个层面入手:一是加强石化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风险管理;二是加强保险对风险的管控。首先,通过科学技术对石化工程的全面实施进行监控和管理,利用软件等对资金、物流、人员、信息材料进行记录和管理,并根据管理数据分析了解项目的进展情况及可能出现的风险几率,进而采取一定措施进行风险规避。风险管理人员要熟悉法律,了解合同,深入研究招标文件,明确业主建设要求,并对工程量进行复核,以通过合同条款的约定降低风险。在风险管理时要对分包进行管理,目的是避免分包导致的工程进度延误及工程质量问题,要督促分包公司严格按照合同和方案履行约定,以降低风险发生几率;其次,加强保险对风险的管控作用。单靠企业进行石化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是有一定困难的,可将保险公司纳入到风险管理过程中来,通过信用保险公司及专门的保险机构等弥补企业风险管理的不足。可通过保险公司的政治保险规避石化工程建设过程中风险导致的经济损失,可通过专业保险机构的工程全险、意外伤害险等弥补石化工程建设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风险。(三)健全风险管控体系。石化工程在建设过程中随时都有发生风险的可能,风险管理人员要构建风险管理体系,通过对风险信息的搜集、识别建立相应的应对措施,通过明确责任、奖惩制度,对工程建设中的材料、设备、施工等进行严格管理。虽然构建了风险管理体系,对风险进行预测和预防,但是施工过程中还存在非常多的不可预见的风险。在石化工程建设过程中,风险管理人员对发生风险要及时收集证据,并进行反索赔。科学的反索赔管理能将企业的风险转移到合同的不利方,进而降低企业的经济损失,以保障企业的合法利益。我国的风险管理主要有保证和抵押,通过担保能增强承包商的履行合同意识,以规避信用风险。保证人在提供担保时需要对申请人的信用、实力及履约情况进行严格审查,相当于对承包商的能力增加了一道审核工序,使承包人严格履行合同,规范自己的行为,进而保障企业的利益。

三、结语

总之,石化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可能发生各种风险,对风险进行管理,是保证工程建设效益的主要路径。企业要构建风险管理部门,明确风险管理责任人,通过对工程建设过程进行全程监督、构建风险管制体系等,规避风险,减少风险带来的损失。

参考文献:

[1]刘蒙.海外石化工程总承包项目风险与管理分析[J].中国化工贸易,2019,11(32):56.

[2]张华.中国石化国际炼化工程总承包项目风险分析与管理[J].化工管理,2018(26):111-112.

[3]雷延菊.石化企业水体风险防范工程及管理措施[J].宁夏工程技术,2010,09(4):398-400.

[4]石化领域工程建设投资风险防范与管理[J].中国招标,2011(018):36-38.

作者:魏建 单位:中海油石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