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现代建筑工程管理优化探讨

时间:2022-05-30 02:47:58

信息化现代建筑工程管理优化探讨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社会、经济都在飞速发展,我国各项先进技术也在不断进步,而且我们国家各种各样的建筑工程的发展也在逐渐的增加。同时,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也更加专业,当然这些建筑工程对于技术的支持也是有很大的要求和规定。随着时代的发展,各个地区的建筑工程都在火热进行中。但是,建筑的施工时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体力劳动,所以,我们在工程建造的控制和管理工作方面只是依靠了更加传统的方式,来获得更高效率和更优质的目标。在当今经济和技术都飞速发展的社会中,应用信息化的技术越来越广泛,在建筑工程中也经常使用,这种信息化方式的应用不仅仅可以提高建筑工程在经济上的发展,还有很多有益的帮助。因此,本文将针对信息化背景下的现代建筑工程管理优化措施进行分析。

关键词:信息化;建筑工程;管理

1引言

在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当中,我国的经济技术的发展是很快的。并且我国的建筑工程技术在当代也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我国的经济建设中,建筑工程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因此相关工作者和研究者针对改善建筑工程的管理方法和提升其施工效率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除此之外,我们知道信息技术在我们生活和生产的应用也是非常广泛,当然,在建筑工程的应用中也是占据很高的地位。因此,建筑工程施工单位应该提升对信息化技术的重视程度,并在实际建筑工程施工中积极的应用信息化技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的价值,进而可以提升建筑工程的管理质量,并实现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2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的管理上起到的重要作用

2.1不断提高建筑工程的管理效率在当今社会中,信息技术在生产、生活等很多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最主要的是在建筑工程管理应用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价值和作用,而且对我国建筑工程有着很大的保障作用。信息技术弥补了我国建筑工程中很多方面问题的不足。当代人们越来越多的追求高质量的东西,例如,智能手机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已经十分普及,那么更多相关的工作人员就对于这些信息技术有了进一步的掌握和理解,从而利用信息技术发现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建筑工程的管理效率。

2.2建筑工程管理多样的要求为了适应当前的市场需要,建筑工程在建设的过程中均采用适合市场实际需要的方式,进而产生了很多的建筑类型和建筑方式,因此,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就会存在明显的差异性。针对这些差异性,在工程管理时也要采取不同的举措。当然,对于建筑工程来说,这也必将产生一系列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对建筑工程产生影响,那么对应就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这些所产生的问题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尤其是再建筑工程这方面来考虑。如果产生的问题不能及时有效的处理掉,那么可想而知对于建筑工程的发展是有很大的影响和限制的。所以,要想全方面的了解更加科学的建筑工程的情况,我们必须要加大对于信息化技术的使用和研究,并且根据一系列现实的情况来做出及时的改正和调整。

3建筑工程在信息化时代下的发展状况

(1)当今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已经积极应用信息技术,并对信息技术的应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大多数相关的建筑工程管理人员并不具备非常过硬并且专业的文化知识,也没有很全面的掌握这些现代化的信息化技术,所以在这些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之中,即便是大量的应用了这些信息化技术,也不能确保技术能够实现它真正的价值。尤其是,很多从事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人员都是没有经验的大学生,他们对于社会的需求没有很多切实的了解,所以在信息技术发展这方面没有发挥出自己的价值,因此我们要培养更多的专业性人才来进行相关的管理。

(2)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还没有得到良好的应用。很多公司都已经实现了信息技术方面的初级应用,有我们所熟知的是局域网。局域网在现在是很常见的形式,虽然其是一种良好的沟通渠道,但却无法及时解决一些实效性较强的问题。所以,在现场的管理和管理内部并不是特别完美的形式。大多数的信息技术的软件是不含有通信的这个功能,所以我们在传输信息的时候是非常限制的,并且在工程管理当中使用信息技术也限制了它的发展。

4进一步处理信息化进程

4.1加强建筑工程管理人才的培养建筑工程是专业性较强的行业,如果要完成极为复杂且具有较强专业性要求的建筑工程,必须需要有一些高学历、专业素质很高的人才。另外,对于建筑工程的企业而言,拥有更多优秀的专业性高素质人才,可以给予建筑工程企业更高的发展保障。在信息化时代的应用进程之中,只有全面发展的高等人才才能够把这项任务工作落实到贴近生活当中。所以,对于这种高素质的人才,应该进行专业培训,加强人才培训工作,并且在建筑工程行业要大量的引进这些人才,只有这样企业才会得到一定的发展。一方面要注重教育工作人才的培养,那么另一方面也要让他们尽可能的到现实生活的施工场地进行锻炼实践,如此就可以将信息技术与实际建筑工程施工工作进行有机结合,进而提升建筑工程施工的效率,并保障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让他们都能发挥应该有的价值。

4.2加强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平台的完善在建筑工程的管理当中,各种各样的信息处理是很繁琐的,这就要求相关的人员能够有效的进行沟通,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就可以更快、更好的处理信息,对于项目的质量有很大的提高。除此之外,建立一个适当的信息化平台也是很重要的,让它把各种局域网络相互连接,方便了信息的交流,这样也可以保障安全快捷的传输信息,而且没有太大的风险,很符合建筑工程管理的标准。

4.3统一信息化的使用建筑工程对很多环节和项目有很高的重视程度,所以非常的繁琐。如果想要提高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就需要对工程施工中的所有细节有良好的掌控,进而也能够更好的管理整个信息系统。让这些有机的部分可以统一处理工作,这样就可以保障工作符合标准。如果想要做好建筑工程项目的前期招标工作、后期的工程设计和施工工作、以及最后的竣工工作,就需要利用信息技术将所有阶段的工作信息进行统一的管理和归纳,从而建立统一的管理标准,并按照标准进行施工工作的调整。

4.4加强数据化的信息时代在最近的这几年,建筑工程的信息应用的相当广泛,其中BIM技术是当前建筑工程应用效果最好的技术,它是提升管理形式的信息化模型,因此,需要企业拥有BIM技术相关专业的人才,这样才可以对建筑工程管理这方面的工作了如指掌。企业还可以定期组织关于BIM技术的培训或专题讲座,组织企业内的技术型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加强相关工作人员关于BIM技术的专业知识掌握能力,提升工作人员的基础能力和专业技能,并在工作实践中进行锻炼,进而可以迅速提升企业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在处理信息的时候,要整合多种信息,从而利用BIM技术对建筑施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细致的分析,避免这些问题的出现。

5创新信息化背景下建筑工程管理策略

5.1信息化背景下建筑工程质量和工期管控创新能力如若想要控制好信息化背景下工程质量和进行建筑的进度,不仅要增强相关管理人员的培训,还要在施工现场引入电子工程管理系统,进而提升建筑工程管理的效率。在信息化背景之下,可以根据整个建筑工程完成的工程总量进行管理,及时为建筑项目制定相关的计划,将实际产生的费用与之前的预算进行实时的对比,进而为建筑项目施工提供有效的成本控制的数据参考意见,方便企业进行成本控制和施工进度的控制。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可以提升其管理效能,进而可以对工程施工实现动态、远程的管理,并可以实时获得精确的的工程成本、材料等多方面的数据,最终实现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和缩减施工用时的目的。

5.2关注开发与应用信息化软件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过程中,企业应该选用合适企业实际情况的管理系统,因为并不是所有的管理系统都适合建筑企业管理,企业要充分考虑自身在管理实践不断变化的情况下,进而选择或直接开发应用软件,通过开发更具科学性的软件,可以对工期、及进度、质量等方面实现综合性的管理,提升施工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对施工中存在的各种影响因素进行有效控制。

6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中,如果想要提升建筑工程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就必须要建立正确而又完整的制度管理系统,培养信息的人才,通过尖端人才的带领,来处理各种出现的问题。整合信息管理系统,进而形成系统的办公体系,分散部门进行管理,这样可以形成一个高标准的集体,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平台,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选择适合企业需要的软件进行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将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从而增加企业效益。

参考文献:

[1]张锋.信息化背景下建筑工程管理现状与创新探讨[J].中国住宅设施,2018(6):117~118.

[2]石晓峰,浅析信息化背景下的建筑工程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32):45~46.

[3]吕家明,基于信息化背景下的建筑工程管理探究[J].中国标准化,2016(17):248~249.

作者:林高音 单位:青岛庚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