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建筑项目评估要点分析

时间:2022-01-10 08:49:08

公共建筑项目评估要点分析

摘要:主要针对可行性研究阶段建筑方案评估的要点进行了详细分析和探讨,着重强调了建筑方案评估的重要性及意义,从而引起咨询评估单位对建筑方案评估的重视,为项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公益性公共建筑,规划方案,建筑方案,评估要点

1公益性公共建筑项目分类

在公益性公共建筑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前期工作阶段,必须识别公益性公共建筑项目区别于工业项目和其他项目的基本特征,这对项目建设中、后期设计、实施、投产运行的顺利进行起着关键性作用,公益性公共建筑项目范围较广,主要有以下几类:1)办公及科研建筑。包括各级政府、各部委行政机关办公楼、企业办公用房,各类科研楼等。2)医疗卫生建筑。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急救中心、疗养院、康复中心等。3)教育建筑。包括高等院校、专科院校、职业学校、中小学校、托幼以及各类培训中心等。4)文化建筑。包括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纪念馆等;还包括剧院、电影院、音乐厅等观演建筑及礼堂、会议中心等。5)体育建筑。包括综合性体育场馆、专业性体育场馆、运动员训练基地等。6)园林建筑。包括公园、动物园、植物园、旅游景点等。

2建设方案评估的作用及意义

2.1对初步设计阶段的方案设计起着重要作用。按照项目建设程序,一般只有在可行性研究报告完成后,才能进行初步设计,初步设计文件应在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基础上,根据审定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编制。好的建筑方案设计会充分考虑建筑设计中各种专业问题,在初步设计阶段,若可研阶段方案考虑不充分,极易造成建筑流线、建筑结构体系、消防疏散、造价不合理等问题。因此,可研阶段的建筑方案评估对初步设计阶段的方案设计起着决定性作用。2.2可以有效地对建筑工程投资进行预控。在可行性研究阶段所确定的投资估算是设计阶段设计概算和施工图预算的控制依据,而设计概算和施工图预算又是施工阶段工程结算的控制依据,如果可行性研究阶段对方案设计的研究不够深入,使实施的设计方案、技术方案缺乏科学论证,设计变更多,漏项严重,使项目在开工前工程的投资控制就已经失效,从而给整个项目投资控制留下先天性隐患。因此,可行性研究报告要对项目建设方案、项目需要对其建设方案进行综合评估,只有这样,前期控制后期,才能有效的控制项目的投资,使国家的建设资金得到合理的利用和有效的控制。2.3对生态环境的好坏有直接的影响。在时代的潮流下,人们开始注重生态环境的友好型发展。在方案评估的过程中要结合城市建筑的规划布局,考虑生态环境的问题,给人们提供良好的和谐共处的建筑生态环境。尤其对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方案的评估,应站在对国家、对人民、对生态环境负责的高度,深入实际,认真调查,精心论证,并与项目单位共同出谋献策,力求优化、整合、创新,经得起实践检查。

3规划方案评估要点分析

总平面规划布局是主要依据项目的建设内容及规模,根据场地、环境、安全、美学对工程总体空间和设施进行合理规划布置。项目的总平面布局规划评估主要是从规划设计意图及布局是否科学合理,主要评估要点如下。3.1依据评估。设计采用的设计标准,规范是否齐全、正确,版本是否有效;规划方案是否符合有关政府主管部门提出的各项技术控制指标和规范要求,例如公共建筑控制高度、容积率、绿化率等技术指标是否在规划许可的范围内。3.2场地评估。评估场地区位是否明确;四邻有无重要建构筑物(如加油站、危险品仓库、架空高压线、重要市政设施等);有无洪水影响、古树名木和文物保护;有无不良地形地貌(如地形因素、地质水文因素等)。3.3总平面布置评估。用地红线、道路红线、机动车车位数、自行车车位数、要出入口、防护距离、防火间距、防火分区、建筑密度、日照间距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总体布局是否留有必要的发展余地,医院和博物馆一般均应考虑适度留有一定的发展场地,若预留项目总体发展用地,宜考虑近期、远期发展可能,留在临近场址,以便分期征用,避免过早、过多占用土地,对于改扩建工程,还应考虑是否充分利用原有建筑和设施,是否充分考虑新增和原有室外管线的拆改、卸接方案。3.4竖向设计。地面形式和道路坡、度地面排水、用地防护工程的设置、地面高程是否符合规范要求。3.5交通组织。交通流线组织、出入口和停车场设置是否符合规范要求。例如医院建筑要求洁污、医患、人车等流线清晰,避免交叉感染,人员出入口不应兼做尸体和废污物出口;又如,博物馆项目要求观众和藏品流线不交叉,道路布置应便于观众疏散和藏品装卸、运送;再如,体育比赛场馆项目,人流中普通观众、贵宾、媒体工作人员、运动员等的出入口均应分设,并因其疏散时间集中,必须设置经过计算有一定容量的疏散广场。3.6场地景观评估。绿化方式及覆土层厚度、室外场地的照明方式、公共绿地无障碍设计、绿化技术经济指标计算是否满足有关规范要求。3.7场地无障碍设计。场地无障碍设计实施范围是否满足规范要求。

4建筑方案评估要点分析

建筑方案的评估,宜深入浅出,考虑问题应全面、深入图纸表达依据相关规定,评估要点如下。4.1依据评估。建筑方案是否遵循经济、实用、安全、美观的原则进行设计,设计采用的设计标准,规范是否齐全、正确,版本是否有效。4.2方案比选评估。拟比选的建设方案必须考虑对当地资源的适用性(包括原材料、人力资源、环境资源等),分析建设方案的投资费用,反复比选各建设方案的建设成本,择“性价比”较高的建设方案为较优方案,正确选用建筑材料、合理安排使用空间,合理设计结构和构造,考虑方便施工、缩短工期,实现经济目的。方案比选过程中也应考虑建筑物的美观性,对于公共建筑应当创造一个舒适、优美的环境,对于建筑物外形构造、表面装饰、颜色都要做合理的设计。4.3工艺方案评估。评估工艺方案是否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总体设计应是否对总建筑面积、各功能模块和功能用房及其面积配置、结构柱网、层高、楼面荷载等要求进行科学论证,对各类人员工作、生活、活动流程及相关功能用房提出的特殊使用环境技术条件等主要环节设计是否合理。4.4平面设计评估。平面布置功能分区是否合理,布局紧凑,交通流线是否便捷;主要功能房间平面长度尺寸或面积是否满足相关规范规定;楼梯、电梯、扶梯数量、位置、尺寸是否满足相关规范规定;卫生间、厨房、浴室的位置和器具布置是否满足相关规范规定;各专业设备用房和管道及管道井位置、尺寸应如实表达;是否满足防火、人防、节能、环保、无障碍设计要求。防火分区划分、安全疏散系统、总疏散宽度的布局是否合理;是否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要求设置无障碍设施。4.5立面、剖面设计评估。建筑风格力求统一协调,建筑造型、外观与公共建筑不同类型的性质和特征、功能定位是否相贴近;房间层高或净高尺寸是否满足相关规范规定;立面高度尺寸是否满足规划部门的规定和要求;是否满足防火、人防、节能、环保设计要求。4.6建筑材料选用评估。建筑内外墙体材料选用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要求;建筑装修是否能体现传统建筑风格时代风貌,并与新技术发展相结合,避免过度装饰;公用设施设备的配置与选择、建筑设备材料选择的合理性,是否立足于国内生产的节能产品;在平面布局、空间处理、构造措施、建筑屋面、墙体、楼面、地面、天窗、天棚吊顶、内墙装修、外墙装修材料选用等方面,是否满足防火、防爆、防腐蚀、防震、防噪声等要求。4.7人防设计评估人防设计是否符合人民防空地下室设计规范,做到安全、适用、经济、合理。

5评估结论及建议

可行性研究阶段方案评估对项目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无论是从文化层次、经济性市场还是设计阶段的角度进行分析,其重要程度都不容忽视,需要得到咨询评估单位及有关部门重视。评估结论应客观、全面,从规划与建筑方案角度对项目是否可行作出评估结论。评估结论一般应包括下列内容:1)项目规划方案与建筑方案是否符合相关标准及规范等要求。2)评估总平面布置的功能分区、总体布局是否合理,消防安全、防火分区是否合理。3)建筑方案的成果是否齐全完整。主要包括设计依据和设计说明、功能模块建筑面积测算、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建筑平、立、剖面图和效果图等。

参考文献:

[1]张毅.工程建设前期筹划[M].第2版.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03.

[2]任时夏.公益性公共建筑项目建设前期工程咨询实务[M].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8.

[3]魏国,李楠.浅谈方案设计在建筑设计中的重要性[J].科学技术创新,2011(3):21-22.

作者:任晓红 单位:山西省投资咨询和发展规划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