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背景下建筑工程管理

时间:2022-11-02 04:59:26

信息化背景下建筑工程管理

摘要:结合实际,在分析建筑工程信息化管理的作用基础上,总结了建筑企业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根据信息化建筑工程管理问题现状,提出了在信息化背景下工程管理的手段,目的在于提高建筑工程管理水平,促进建筑事业发展。

关键词:信息化;背景;建筑工程;管理

导言

现代社会互联网的发展促进了科技的飞跃性进步,创新理念潜移默化的影响人类的理念与观感,网络时代宣告到来,第三次科技革命随之而之而引发,信息成为时代最重要的产品,影响整个社会的运转,而在较为传统的建筑工程中,信息亦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针对传统建筑业中出现的,存在已久的问题,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可以有效解决其中的系统误差,并制定出行之有效的建筑实行方案,促进建筑企业的稳定快速发展,与当今信息化、网络化的社会潮流相符合。

1推进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重要作用

1.1帮助建设单位做好战略规划

企业战略管理是建筑企业发展进步的重要一个环节,优良的企业管理模式能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使工程施工效率进一步提高,围绕整个工程做好工程活动开展前的经费预算,工程活动中做好监控,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对工程中的各项物资实现严密监控,严格按照相关工程预算进行施工。运用数据化大时代的优势,建立相关工程施工数据库,全面优化信息的巨大优势。

1.2促进施工单位全面管理施工过程

由于施工工程、工期等问题的存在,导致施工单位在进行施工时,必须协调各个部门,以此保证施工进度的顺利完成,若是不能有效协调工程各利益相关方,就会导致各部门信息对接不完善,从而导致工程纰漏的出现率大大提高,而采用信息化的手段与技术,能有效解决此种问题。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在工程建筑中,主要体现在运用现代化机器去进行施工,并用红外线监控仪器对工程物资的安全进行保证。相关工程的管理阶层要运用对讲机等加强沟通交流,确保工程进度的顺利完成。

1.3信息化有助于满足建筑工程全过程管理的需要

传统的建筑工程管理模式侧重于施工过程中的有效管理,但信息化时代的工程管理模式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更,更需要考虑的是在工程整个建成以及使用期限中对该工程的维护与管理。某些工程的建设周期较为长远,在进行策划管理时,尤其要注意时间线对于工程管理的巨大影响,除此之外,资金流向以及工程风险都是在进行工程预算管理时要注意的方面。BIM这项技术,自从信息化在工程领域的发展,受到了工程管理阶层的重视,信息在这项技术中被深度利用,精准化、科学化、有效化的信息利用模式,推进了工程管理方式的巨大优化,得到了受众的欢迎。

2建筑企业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1对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认识不足

由于现代化信息管理人才的缺乏,建筑工程项目中的信息化建设亦是有很多不足之处,包括多个方面,比如工程的相关方案设计,有关人员的安排,,工程物资的调配与使用,都需要信息化手段发挥作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用时代的发展进步,必须进行创新,这是时展对建筑业管理模式创新的要求,顺者生,逆者亡,唯有以创新之姿态,将信息化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才能站在网络时代的前台,瞭望前方,做领航之人,牵引之人,把控信息所带来的巨大机遇,在传统建筑业急需开辟前路时,引领一时风骚。但由于相关单位仍停留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中,不能适应时代变革,往往导致工程进度出现偏差,换个角度谈,即使注重信息化也停留在最表面的计算机技术上面,没有领悟信息化技术的精髓,信息化所需要的真实性与价值性得不到实现。

2.2工程的项目管理体制不够完善

由于我国近代化起步较晚,相关工程项目技术以及有关管理理念都小幅度的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对工程的管理模式急需调整和加强,如何在处于摸索前进期的管理模式进行改进,成了当务之急,这是每一个工程管理者都要思考的问题,如何用较少的耗资,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各种资源的组合优势,以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在这些方面,信息化的组合方式能有效促进公司管理模式的创新。这是针对相关企业管理体制不完善,水平较低的较好策略。当面对管理体制出现的漏洞时,要对信息进行收集,从各方面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综合多重历史经验,展望未来,给出适合的解决方案,这是信息化时代对工程管理体制的巨大革新。我们应该以问道之心去寻求,摸索,从而推进整个建筑行业管理观念的转变。

3信息化背景下建筑工程管理分析

3.1明确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目标

运用目标化的方法把工作量化,是进行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手段之一,目标量化的首要前提是进行管理改革要符合时展理念,与国家相关政策相契合,跟随国家的步伐,明确发展理念,制定合理的发展目标,将传统的纸质版文件向便利高效的电子文件转变,信息交流把各个施工单位联系在一起,推进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实现现代意义上的信息共享,信息传递,信息流转。以此推进企业管理模式得加强与完善。建立完备的、具体的、有效的信息库系统,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完备的信息库系统是必不可少的。以信息促发展,以有效的管理沟通实现建筑企业的效益最大化。

3.2实现建筑企业现代化信息管理

针对现代化企业所需的先进管理模式,国家从大政方针上给出了基本方向,现代建筑业要走绿色的、节能的、环保的道路,去产能也是现代建筑企业要重视的问题,生产1优质产品,创造独属于自己的品牌,以优秀的企业文化吸引消费者,取得市场认同,这些和完善的信息管理体制息息相关。通过建立数据库系统,整合相关资源,对施工过程中的问题进行解决,把信息化运用到建筑工程中的方方面面,未来是信息化的时代,是大数据的时代,是IT智能的时代,抓住信息,就抓住了机遇,抓住了未来,企业管理人员可以通过信息的收集,了解市场需求,做到精准管理,优化组织结构设计,把建筑企业往现代化的道路上引进。

3.3建立健全工程项目管理体制

一个质量较高的工程项目,必须具备较为完善的、科学的管理体制,这样才能让信息最大化的被利用,将工程项目与信息处理有效结合,把工程指标具体细化,落实到位,建立有效的绩效奖惩制度,激发工作人员的活力,提高建筑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以此推动整个建筑行业的信息化进程,实现既定工程目标。

3.4注重单位自身的信息化建设

根据不同施工单位的自我特征,建立完善的信息系统,实现管理高效化,提高管理的效率,在此过程中,要注意加强单位自身建设,要把相关信息录入完整,开发符合本单位的软件系统,把企业单位的硬件资源与信息化的软件资源结合,推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严格考核,培养一批现代化的、有较高素质的综合型人才。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量化的业绩评估,有效的促进企业的久远发展。

3.5加强信息化应用的数据化

就建筑行业来说,一项新兴的技术,名为BIM,能有效的实现建筑信息的分类管理与整合,通过这项技术,建立关于建筑技术的数据库系统,实现建筑信息的数据化,减少相关负担,优化组织结构,提升建筑工程的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

4结语

由上文可知,建筑企业信息化之路,势在必行,通过建立完善的数据库系统,使企业的发展顺应时代潮流,让建筑工程管理体制在信息化的推动下快速进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召.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创新模式研究与应用[J].中华建设,2015(01).

[2]陈勇.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分析及控制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15).

[3]林奕瑜.谈有效提升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措施[J].城市建筑,2013(06).

[4]穆淼.有效提升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措施[J].科技视界,2013(31).

[5]张威.新时期建筑工程管理中的成本控制研究[J].江西建材,2015(09).

作者:秦鹏飞 单位: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西铭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