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网工程管理系统创新应用

时间:2022-11-02 05:05:30

配电网工程管理系统创新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电力工程对于配电网工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要做好配电网工程管理系统的创新应用,才能够从根本上提高我国电力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成本,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关键词:配电网;工程管理;创新

配电网工程管理工作的主要作用就是能够解决电力工程所存在的问题,解决管理过程中所存在的多样化以及不确定性等诸多问题,最终实现集约化管理的目的。

1工程项目管理研究

1.1工程项目管理难点

(1)沟通。我国电力配电网施工过程中所涉及的部门和单位比较多,通过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远远无法满足当今时代对于配电网工程管理的需求,所以,对于配电网工程管理工作来讲本身具有诸多难点,必须要重视信息交流沟通的问题。(2)数据。配电网工程所需要的数据数量比较大,相关的进度、投资以及质量等诸多信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相应的变化,对于准确和全方位的掌控数据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和挑战。(3)文档。配电网工程所需要的图纸、文件以及资料等文档比较多,目前主要就是纸质版文档保存,其本身的数据量比较大,所以给纸质版文档的保存和管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1.2工程过程管控国内外研究概况

由于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导致电网建设过程中具有区域性和技术性等特点,相关的技术标准具有较大的差异性,国家电网没有与国外机构开展合作,国外电力工程管理并不适用我国的实际国情。由于电网企业本身具有独特的技术和管理特点,导致国外软件开发企业如果要涉足电力行业技术软件的开发必须要与我国电网企业进行十分紧密的合作,才能够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开发出技术先进,适合我国实际情况的管理平台。

2配电网自动化系统的总体结构

2.1变电站的自动化

变电站自动化主要就是指结合自动控制技术和信息处理传输技术实现智能化、自动化替代传统的人工监控以及测量等工作,变电站的自动化主要就是以信号数字化以及计算机通信技术为核心,逐渐进入二次设备领导,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变电站运行以及监控等方式,并且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效益。变电站的自动化应用主要就是将各种先进技术进行有机的结合,比如数据采集、处理、监视状态以及自动控制等诸多功能和技术为一体。

2.2馈电线自动化

馈电线自动化主要就是指对馈电线路的监测和控制等自动化,其本身的功能诸多,比如运行状态的检测,主要就是通过线路终端设备对数据进行实时的控制,故障定位以及非故障段的自动恢复供电等诸多功能,其主要取决于馈电线路上的分段器以及重合器等。某段馈电线发生故障的时候能够通过继电保护动作实现,从而能够实现提高电能质量和降低损耗。配电网的实时信息必须要结合实际情况通过多种通信通道实现输出等工作,目前比较常见的介质包括低压载波以及光纤等,配电调度中心和区域集控站之间的通信主要选择了变电站的通信通道。

2.3负荷管理

负荷管理主要就是指技术措施和经济政策等,必须要重视供用电的管理工作,其主要管理内容包括了用电管理以及负荷控制等。其中负荷管理的内容会涉及供需双方,并且与电力管理体制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必须要不断地完善和创新相关规定和标准才能够促使其健康发展,做好宏观调控手段。负荷管理是当今时代比较普遍的管理方法,通过负荷管理能够从根本上提高DMS的信息覆盖率,结合实际情况以及用电户信息等实施削峰谷计划,从而能够自动生成负荷控制清单,实现人工修改,最终保证用户参数的监控。对于计划限荷以及紧急限荷必须要进行多个方案的比较,从而结合实际情况做好管理工作,及时地调整负荷管理方案,才能够从根本上保证电网运行的经济性和安全性,并且实现对用户负荷周期的控制,减少电力资源出现浪费的现象,必须要做好强制命令预防措施,才能够保证相关政策加以落实。

2.4接口值班模式

配电网系统中大部分配置采集设备不会分成主设备和备用设备,结合运行状态进行随机的调整和优化,从根本上有效地减少了传统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集中现象,必须要将设备进行细致的划分,并且将其作为设备内部的独立端口,在终端服务器中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保证每个服务器内具有相应的端口,但是不能让某组服务器的所有端口进行同时值班,或者一组服务器都是备用端口,不能将值班权放到一个服务器上,必须要将其分散,既不让所有的主通道值班,又不让所有的备用通道不值班,应该将通道运行情况比较好的通道进行值班。另外一个运行情况比较差的通道主要留作备用,才能够提高配电网运行的高效性和科学性,将成本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

3工程过管理新模式要点以及改进措施

3.1工程过管理新模式要点

(1)通过对项目进度查询、收款明细查询、分类查询。必须要将十分复杂的统计工作不断的简单化,并且实现对工程进行实时、全方位的掌控,加强风险管控措施。分类统计显示区域主要就是结合统计工程数量以及工程金额等将数据进行直接的体现。

(2)文件统计查询。必须要将各个部门的资料进行归档和保存工作,积极地结合先进的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实现文件的规范化以及信息化管理,才能够提高文件统计查询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3)项目收支出查询。合同金额减去结算金额以及材料金额等能够得到最终的利润,从而才能够更好地全面控制资金,不断地加强财务管理工作,才能够从根本上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

(4)消息提醒管理。消息提醒主要就是结合相关的软件进行管理,根据相关数据的分析和处理之后对用户提出相应的提醒功能。提醒之后应该将上一步操作人的信息提交给下一步操作处理人员,从而能够及时地受到相应的系统提示消息,最终达到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3.2电力配网运行中工程过程管控改进措施

(1)强化项目立项管理,减少项目变更。配电工程在进行立项的时候,必须要严格地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对施工质量进行控制和监督,工程竣工验收结算的时候配电网管理系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会直接影响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强化项目设计管理,保证物资供应。配电网工程本身就是一项十分复杂和系统的工程,所涉及的材料和设备种类十分繁多,如果出现了设计问题,就会导致材料和设备管理工作十分的混乱,埋下质量和安全隐患。所以,必须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施工工程方案的选择,并且结合不同的设计人员出现了诸多不同的设计方案种类,工程的物资种类不断地增加,不仅会直接提高工程预算,还给物资统计工作带来了挑战。

(3)强化工程物资管理,控制领、退料环节。为了能够保证配电工程的可持续性发展,必须要不断地加强物资管理工作,严格地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控制领材料以及退材料等环节,才能够从根本上保证资源达到最优化配置,最终实现配电网的可持续性运行。电力资源作为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必须要重视配电网工程的管理工作,结合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理念不断地创新,才能够紧跟时展的步伐,最终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周大雁.基于三维GIS的电力配网设施管理研究[D].广东:广东财经大学,2015.

[2]陈汝棠.东莞供电局电力配网缺陷管理系统的研究与分析[D].云南:云南大学,2015.

[3]丁林.试析10kV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有效管理[J].通信世界,2013(17):131-132.

作者:闻少军 单位:宁夏隆鼎电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