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供电投资配电产权思考

时间:2022-09-24 04:48:00

非供电投资配电产权思考

非供电企业投资的公用配电设施的定义

非供电企业投资的公用配电设施是指不是由电力企业投资建设的,电压等级为10千伏及以下,供一些用电客户共同使用的配电网络,包括10千伏电缆和线路、配电变压器、环网柜、高低压配电柜、低压配电线路等。

非供电企业投资的公用配电设施存在问题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农网改造同网同价后,村一级中间供电环节已取消。但是在许多城市,政府为了招商引资,提高基础设施建设,繁荣地方经济,同时房地产项目的建设和结合供电方案的需要,都会投资建设一些公用的配电设施,不断产生另一种的供电环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种:

——政府出资建设的开关站、开闭所。这部分公用配电设施一般是由地方政府财政出资或利用国家规定的电力建设资金建设开关站、开闭所等配电设施(包括进出线)。

——房地产开发商投资的公用开关站、开闭所或配电站。这部分主要是开发商为了业主一户一表需要由房地产开发商投资建设的。

——由用电客户共同投资建设的配电设施。在一些开发区,由于电力资源有限,为了节省投资或根据片区企业需要,供电企业往往将几家用电客户召集在一起共同投资建设一个公用的开关箱等设备。

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些公用配电设施产权应归投资者及地方政府、开发商或客户所有。但是产权主体应按有关电力法规的规定,负责对其所管理的配电设施进行维修维护和更新改造。由于地方政府、开发商等一般将其委托给供电中间环节(如开发公司、物业管理公司等)进行日常维护管理,负担增加,日常维护不到位,造成一些配电设施残旧、容量不足,配网故障频发。同时由于存在供电中间环节,用电客户不但没有通过供电企业直接服务,而且深受高电价和低层次的服务以及用电管理不规范之苦。

因此探寻并理顺产权关系,对降低电力企业配网调度风险、提高电力资源配置效率、降低客户用电负担、提高客户服务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这种状况既增加了投资方的负担,又扰乱了电力销售市场,同时还严重影响了供电企业的形象,必须加以解决。

公用配电设施产权的对策研究政府应积极参与

非供电企业投资的公用配电设施产权移交或投资建设是电力工业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涉及政府、供电企业以及其他配电设施产权体各方利益关系的调整。要有效地实现电力资源的最佳配置,这些工作就必须在政府部门的统一组织下进行。

供电企业要积极争取政府、新闻媒体以及广大市民的支持和理解,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进一步调查清楚服务内的公用配电设施,制定切实可行的接管和改造计划,使接管配电设施工作能够在政府统一组织下有条不紊地进行,以取得预期效果。供电中间环节单位向供电企业移交配电设施,实际上是一个纵向一体化的过程。可以通过双方谈判达成协议,也可以由政府参与谈判,进行适当干预来有效解决产权移交问题。因为配电设施产权移交涉及到地方政府、企业、电力用户等各方利益,如果仅仅依靠供电企业与供电中间环节单位通过谈判解决,即便能够达成协议,有时也会势必因为交易成本太高而得不偿失。

从目前我国各地的情况来看,非供电企业所有的公用配电设施普遍存在陈旧老化现象,改造任务非常繁重。只有通过政府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并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为产权移交或公用配套设施建设提供可操作的程序、方法和依据,才能提高工作的效率,进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要实现产权明晰的电网特别是配网的安全经济运行,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是必要的。

——实行配电设施产权无偿移交

鉴于非供电投资的公用配电设施存在诸多弊端,在移交双方本着自愿原则的基础上对这些公用配电设施应该实行产权无法移交供电企业的办法,而且产权移交也符合效率原则和公平原则。

1、效率原则。西方产权经济学家认为,判断产权界定是否科学、合理,唯一的标准是看其能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产权移交,事实上也是一个产权界定的过程。所以,配电设施产权是否移交或者如何移交,应该以能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为标准。目前,配电设施产权多元所造成的直接后果之一就是资源配置效率低下,供电企业接收配电设施,并实行统一管理,将有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符合效率标准。

2、公平原则。所谓公平,就是不能侵犯投资者的合法利益。从普遍情况来看,投资主体(除了供电企业)投资兴建公用配电设施,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使终端用电客户得到充足、可靠、安全、稳定的电力供应。由于存在供电中间环节,这部分资产不但无法为投资者创造利润,而且还需长期拿出资金(包括在物业管理费、价外加价中)进行维修、维护和更新改造。对供电企业本身来说,如果要全部有偿接收配电设施,按照目前情况,既没有足够的资金,更谈不上在接收后对配网进行更新改造。实行无偿移交,对投资者和终端用电客户是完成符合供电企业、投资者、终端用电客户三方面的利用。特别对于房地产项目,惠及的将是广大小区住户。

无偿移交的资产范围包括:①由各级地方政府投资兴建设的公共配电设施;②投资主体无法管理配电设施,应该视作无主资产,经资产评估机构评估后,由政府委托供电企业无偿接收,造册入账。③房地产开发商投资的公用开关站、开闭所或配电站等公用配电设施。

——开征配套建设费

在目前政府对电价严格控制、供电贴费已经取消的情况下,面对巨大的改造资金需求,供电企业只有负债融资一条路可走。但是,当前我国省级电力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一般都比较高,总资产利润率较低,农网、城网改造仍需要大量贷款。所以,再走负债融资的道路,显然不太现实。可以试行对新建或扩建配电设施的开征统一的配套建设费,作为供电企业的资本金,投入配电设施的建设改造工程,以满足经济发展和群众用电需求。福建省已于2004年5月份开始试行对新建住宅电力工程征收配套建设费,主要是用于包括从电源点(供电线路、变电站、开关站、开闭所、配电站)至各楼内设置的所有电能计量装置(含表箱及电表)的所有供配电设施的设计、材料和设备的购置、安装、调试、运行等费用。从运作的情况来看,较为合理规范,产权清楚,竣工后全部由供电企业维护管理。

——利用合同明确维护责任

对于未办理产权移交或不是利用配套费建设的公用配电设施,目前这些现象比较普遍,为了保证这些公用配电设施的安全运行及电网的安全,减少因设备维护责任不清而引起的纠纷,应利用合同明确维护责任。如果当事一方没有维护能力的,应要求其必须委托有资质的电气检修公司或当地供电企业进行维护。根据《电力法》的有关规定,谁拥有配电设施的产权,谁负供电安全责任。在产权未移交之前,原产权主体应负安全责任。在供电企业未接管配电设施的产权之前,在该配电设施范围内所发生的一切事故,均由原产权主体负责。同时,原产权主体应按有关电力法规的规定,继续负责对其所管理的配电设施进行维修维护和更新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