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建筑工程管理挑战应对策略

时间:2022-04-01 10:53:25

石化建筑工程管理挑战应对策略

1国内石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概况

国内外石化建筑工程管理的最大不同在于国内工程施工与设计两者之间基本上是完全割裂而独立的,而国外工程项目设计与施工呈现一体化。工程项目管理是以追求工程的质量、成本、进度的最佳结合点,以实现工程项目投资的利益最大化为目的的。但是工程项目建设的周期较长,其中包括许多错综复杂、互相制约、互相影响的因素,涵盖了经济、技术、组织与管理等多方面的问题,现代工程项目的管理具有较强的整合能力,所以做好工程项目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是非常重要的。有些国外工程的总承包商统一负责了工程项目的工程选址、勘察测量、工程策划方案、可行性研究分析等工作,其施工设计也是由咨询工程师进行审批,由施工单位完成,这样极大地增加了施工方在工程项目之中的主动性,使其能较好地投入于项目工程之中,特别是对于设计变更等方面的需求将更加主动,高于比国内项目工程施工与设计完全割裂的方式的沟通效率。国内时常出现因设计人员设计出的施工方案违背施工原理或者设计出的图纸施工技术在实际中难以实现等情况,造成许多不必要的设计变更,极大的浪费了人力、物力和财力等资源,影响了工程施工的进度。我国当前的石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这种状况亟待改善。

2我国石化建筑工程管理面临的挑战

2.1法律体系不健全

健全的工程管理体制的形成需要依据工程管理实际工作,做好其中各个环节的工作,建立齐全的管理部门和机构。在我国石化建筑工程管理的工作中,立法在指导市场发展时存在着局限性。相关的立法因其可操作性较弱或实际推进力度不够而难以落实。由于我国配套改革落后,大多数工程项目采取自筹、自建、自管、自营的生产方式,导致我国石化建筑市场的不规范[1]。虽然当前我国政府主管部门不断在加强对石化建筑业的监管力度,并组织了石化建筑行业的学者、专家,以及工程管理人员等共同研究并制定了石化建筑行业的相关管理制度,但是有些施工单位没有顾全大局,未把管理制度具体落实,这就造成我国石化建筑工程管理制度浮于形式。

2.2人才结构不科学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我国的国际合作项目也逐渐增多,使得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化,国内外市场相互融合。面对不断变幻的国际竞争市场,我国的建筑工程管理与国外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对人才的管理方面。目前,我国石化建筑工程市场的人才结构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工程管理的需求,特别是缺乏国际建筑工程承包知识的综合型管理人才。我国当前的工程管理人员普遍综合素质较低,沟通协调能力较弱,缺乏系统性、全局性、综合性的理念。

2.3信息化管理滞后

我国的建筑工程量巨大,集聚了数量庞大的信息和图纸,快速进行检索、查询、组织、分类、归档,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新时代的项目管理工作将更加地依赖计算机网络技术,新时期的工程项目管理必然逐步向信息化管理方向发展[2]。而目前我国石化建筑业数字化和信息化发展进程相对滞后,在进行工程建设管理方面缺乏信息的融合与交流,造成工程项目管理的效益较低,削弱了我国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水平。

3完善工程管理的对策

3.1建立健全政策法规

为给我国石化建筑工程管理提供相关政策和法律依据,使其市场逐渐规范化和标准化,当务之急是要先修整、充实和健全现有的法律条文,增设有关工程项目管理的条款,尽快出台符合国际惯例的、严谨的、完善的工程总承包的合同文本、管理办法、招投标等明确的规章制度。另外,我国在项目管理方面可参考引用国际上较为全面完备的法规,尽量与国际相接轨。应在原有的规范基础之上,坚持贯彻国制定的相关方针和政策,建立健全石化建筑市场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完善石化建筑市场管理的制度。与此同时,政府部门也应当充分履行其职能,健全和完善我国石化建筑市场的体系,以保证工程建设项目的所有工作都步入法制正轨。

3.2加大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

应采用建筑企业与学院、科研相互合作的教育模式。在各高校工程管理专业增设大学与企、事业单位互相合作的项目。充分扩展学生的视野,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实践中,以满足我国建筑企业对综合管理人才的需求。在教学过程采用现代化的信息手段,全面展开多媒体、互联网、可视会议等现代化的教学方式,培养大批专业人才。

3.3进行技术革新

我国的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企业应当进一步加强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国际项目管理协会和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高校进一步加强工程项目管理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建立健全自己的工程项目管理体系,引进和开发科学的先进的工程项目管理软件系统,为我国工程项目管理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良好前景,并大力推广和运用先进技术,提高我国工程项目管理软件的集成化水平和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3]。

4结语

在国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新形势下,石化建筑工程管理要从我国的具体国情出发,勇于接受挑战,善于抓住机遇,强化建筑企业和管理人员的管理创新意识,不断提高我国建筑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形成一套既符合国际惯例,又能确保我国建筑企业的管理优势,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工程管理体系,以尽快适应国际市场的发展规律。

作者:齐道斌工作单位:中石化河南油建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