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矿产地质勘查技术

时间:2022-10-19 09:36:05

浅析矿产地质勘查技术

摘要:新常态的背景下,在社会主义经济高速发展的趋势下,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不断加快,各个方面都呈现了上升趋势。当然,矿产资源也不例外,从目前的形式上看,我国是一个能源地大物博的国家,不仅利用率较高,而且资源相对丰富。从本质上,由于矿产需求量的不断攀升,就为勘查工作提出了新时代更高的需求。这个时候就需要地质勘查人员与研究工作者及时的交流与沟通,了解并掌握相关技术及方法,更加直观精确的测量出岩石中化学元素成分,反映出异常级别。并在现有地质勘测方法的基础上,实现有效的创新与优化,确保地质勘查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矿产;地质;勘查技术

1矿产地质勘查技术的主要应用

(1)针对于地壳运动特点进行探究。从目前的形式上看,我国已经发现矿产171种,探明储蓄矿产159种,金属矿产54种,能源矿产8种……虽然我国地大物博,矿产资源丰富,但是分配不均匀,在东高西低的分布中,很多地方的矿产资源还存在很强的勘查和开发潜能。这样就需要在开发的过程中,对地壳运动的规律进行分析,对勘查的的环境进行探究,在提升矿产勘查精确度的同时,还需要加强科学依据指导。并在此基础上,研究成矿时间分配,细致分析矿与地壳变化之间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借助大数据、现代化设备等,精确的把握成矿构造与地质特征等内容。

(2)沿着成矿区带找矿。从另外一种层次上看,矿产地质看产的过程中,可以利用成矿地区带的分析进行找矿,并在此基础上,还是能保证矿产勘查的精确性。不仅如此,还需要针对区域的断裂构造特点进行探究。

(3)对矿产勘查工作进行合理部署。首先,应该坚持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指导思想,并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需求中,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其次,需要对整个工程进行合理性规划。对需求目标进行细致分析,锁定更小的勘查区域。从本质上看,地质勘查可以分为中央地质勘查、地方地质勘查、公益地质勘查、商业地质勘查、国内地质勘查、对外开放地质勘查等类型。一般在统筹规划的过程中,需要适度超前,大约提前10d~15d左右,进行地质勘查工作部署。

2矿产地质工程中常用的勘查技术方法

(1)物探和化探勘查方法。从成矿、矿床类型以及矿床的空间分布探究中,只有对成矿分布进行研究,这样快速的寻找出深部矿产,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与财力。其中,物探技术主要展现到矿产能源、非金属矿产和有色金属矿产的开发上。并且工作原理涉及的范围特别广泛,包含了重力、磁效应、地震、放射等多种知识。使用物探技术,分析各种测量数据,并根据结果进行分析与把握。化探技术,主要展现的是水系沉积物测量、原生晕、土壤测量等主要内容。近几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为了更好的实施勘查工作,就引进了一些高精度的化学分析设备,这样就提升了矿产地质勘查的精细度与灵敏度。其中,深部矿的地质勘查方式上,不仅需要在深度上进行延伸,还需要由浅部向深部进行转变,设置不一样的勘查目标,制度对应的勘查手段与思想。这样才能利用科学的方式,寻找出集成化更强、综合性更高的原位测量技术。例如:土壤测量法、水系沉积物测量等就属于集中勘查法。

(2)地磁测量勘查方法。此种方式展现了较强的区域性与地域性。可以根据矿产资源的位置,判断不同的时间与空间。并根据磁场的变化,对空间进行规划与测量。其中,海洋磁测主要是针对海洋地磁测量进行勘查,并在在此基础上构建辅助工作,获取海底信息,探究海底性质。接着,陆地磁测应用主要使用的工具是质子旋转磁力仪,并为地质勘查强度提供了数据支持。其中,区域航空磁测主要是针对航空磁测资料进行研究,并使用适当的方式,对断裂以及磁性地层进行分析。

(3)地质找矿方法。地质找矿方法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地质填图法,另外一种是砾石找矿法。所谓的地质填图法就是利用设备对地质成矿规律进行探究,然后按照理论基础确定矿区。砾石找矿法主要是利用砾石实现地质矿,一般是按照雨季砾石分布的情况探究风化的作用,按照理论性依据进行有效的经验分析。

(4)遥感技术。从现化的角度进行分析,遥感技术主要展现了新科技的技术手段,此种设备的探究,不仅可以对矿产进行细致的评价,还可以在综合性的基础上,实现勘查目的性的提升。换句话说,遥感技术可以利用自身的主要作用,对地区的图像进行细致分析,接着让遥感技术的图像功能进行凸显。

(5)“同位成矿”方法。从本质上看,“同位成矿”方法需要把地质类型与时代的条件结合在一起。这样就可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实现勘查地区的地质条件特征与工作人员实践相互结合。并在一定的环境下,地壳规律进行探究。

3地质矿产勘查化探技术方法及评价

(1)原生晕。从本质上看,原生晕主要检测的对象是岩石样品。并在分析、检验、收集岩石样品的过程中,绘制图形,探究结果,提取岩石元素的含量。这样就可以更加直观的表达出,矿区或者废矿区的规律与形态。在实际的实践中,一般原生晕会用于四川、贵州、辽宁等偏远地区。这些地方的共同特点就是,山行陡峭、岩石暴露。但是,此种方式也存在很强的复杂性,很容易受到地质条件影响,如果把此种方式应用到大兴安岭当中,就很难实现地质勘查工作的精确性。

(2)次生晕。所谓的次生晕就是利用地质勘查中地形条件进行探究,尤其是地表疏松的覆盖物,这个时候使用次生晕,就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很容易找到矿区。此种方式的本质,与其它的方式有所不同,需要对异常四周残破层进行矿体的延伸。但是可以延伸的面积相对狭窄,次生晕并没有涉及到,因此,使用此种方式就降低了使用的面积。

(3)地球化学土壤测量。此种方式,主要是针对岩石中的化学元素进行探究。此种方式与次生晕方法有所不同,主要使用的地形是矿体下坡和分散或富集反应区域。地球化学土壤测量主要的应用范围是,岩石暴露较少、植被覆盖较强的地域上。例如:我们上文所提到的大兴安岭这样的地方,就比较适合使用地球化学土壤测量技术方法。此种方式也不是万能的,也存在一定的缺陷性,当B层或者C层的土壤不能实现采集工作的时候,就只能利用碎石进行探究。

4总结

随着社会的进步,为了满足人们对矿产资源的需求量,不少企业在提倡绿色节能的同时,也需要扩大地质勘查的力度。因此,为了保障国民经济的健康性发展,地质勘查人员就应该在掌握勘查知识与技术的同时,提升科技在地质勘查技术中的有效应用。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就可以寻找出矿产资源含量丰富的地带。秉承科学发展观,合理的利用与开发资源。从本质上,实现地质勘查技术的创新与优化,降低勘查危险性,确保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稳步前行。

参考文献

[1]蔡悦雁.加强地质勘查单位政工队伍自身建设方法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4(17):15-16.

[2]杨清华.遥感地质调查技术标准体系研究与进展[J].国土资源遥感.2013(03):99-100.

[3]唐桢,周四春,刘晓辉,刘斌.金属矿山.地气测量在寻找深部隐伏矿中的应用[J].2014(07):85-86.

[4]党孝锋.浅谈现有煤炭地质勘查技术的现状及技术不足[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33):52-53.

作者:王玮琪 单位:新疆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