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2 11:03:26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在运行管理和建设管理发展比例上逐渐严重失调,各地区普遍存在着“重建轻管”的现象。本文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内容和特点出发,分析了几种主要的运行管理模式,并于文末给出了某地区饮水工程运行管理的成功案例。

关键词:农村地区;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

由于受到二元经济结构的制约,我国城乡地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权重比例存在较大程度的失衡现象,特别是在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上,农村地区与城市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饮水安全问题作为一项基本的民生问题,是政府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更是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保证农民身心健康的根本前提。饮水安全工程做不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也就难以顺利开展,我们应意识到农村地区的饮水安全问题不是某个地区所面临的个别的、暂时性的问题,而是在全国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的长期性问题,这个问题的有效解决不仅有赖于饮水安全工程的投入与建设,还需要依靠一个有组织的、系统的、可持续的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模式和机制的建立。

1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主要内容

鉴于我国农村地区分布范围广泛,分布跨度大,地区与地区、村落与村落之间的水资源分布基本面差异性强的特点,我国整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应主要包含以下四方面的内容:①根据当地水资源分布的基本情况,制定水质、水压标准,确定各个阶段、季度的用水量,选择合适的水源并建立相应的保护和节约用水措施;②选择适当的供水模式,针对性的设计饮水工程的流程环节和水处理工艺,以使其达到国家规定的相关要求,保证农村居民的安全饮用水;③选择适当的水处理设备,以及有利于净化当地水质的助凝剂、混凝剂,在选择中要注意对工程的成本控制;④加强饮水工程的安全运行管理模式,努力完善农村地区饮水工程的基础设施建设,在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建立水厂自动化的供水系统以及对水厂水质进行实时监测的运行管理模式。

2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类型和现在的状况

2.1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类型

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主要有以下的两种:①集中式的供水工程,这种供水工程以乡、镇以及多数的村为一个整体建设的。②分散形式的供水的工程,这种工程比较的小,只是以单户或多户为单位进行建设的

2.2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发展现状

2.2.1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在乡镇和新农村的发展状况

乡镇和新农村一般经济发展状况都比较好,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比较高,人们对于高品质的生活质量是有追求的,对于饮水的安全问题是高度关注的,同时在乡镇和新农村,这种集中式的供水工程都有较大的规模,并且大多有十分完备的净水手段和技术,在乡镇和新农村的水大多数能够达到国家安全用水标准,而且有较为先进的饮水资源管理机制和技术。能够做到安全饮水。但是也存在着一些小小的问题,例如说,这些净水工程企业的收益一般不是很高,他们的收益过低,导致工作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降低,对于饮水资源的管理力度也会降低,这会间接导致饮水质量的大大的降低。这些是因为乡镇和新农村缺少有效的管理监督机制。

2.2.2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在单个村的发展状况

因为单个村的人员比较少,村里的经济收益也不是很好,这些农村一般主要使用的是井水这样的饮水资源,那些分散式的饮水安全工程的规模不是很大,同时也缺乏较为先进的净水技术,水质一般不是很高,而且饮水资源缺乏专业的人员进行管理,对于饮水资源的长期发展是不利。

2.2.3总结上面两个发展现状

虽然乡镇和新农村的供水安全工程的发展趋势非常好,但是也存在着一些管理上的问题,这些管理问题需要我们去高度关注并且解决。而分散式的供水工程的问题更加的严重,不仅仅是管理上的问题,同时也存在着技术上的缺乏。我们要不断的发展先进的净水技术,为人们提供安全的饮用水。

3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中的突出问题

3.1没有有效的管理思想,同时对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不足

要使饮水安全工程能够长远的发展下去,对于供水工程的有效的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在实际生活中的调查可以得出,现在的对供水工程的管理意识还是非常的薄弱,可能有的在做表面上的功夫,但是却没有具体的操作,对于管理上存在的问题置之不管。

3.2没有大力的宣传饮水安全工作,使得群众的参与度大大的降低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的提高,人们对于饮水的质量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但是现在的饮水安全工程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可能与饮水安全宣传工作不到位有关,这使得群众的安全饮水意识以及对于饮水工程的积极关注度大大的降低。使得人们对于安全用水的认识发生了曲解,有的地方的人们认为看上去干净的水就是安全的可以饮用的水(尤其是那些老人),他们认为饮用自来水不仅要花费钱财,同时有时候会停水,还没有自己的井水好用这样会使得已经建好自来水没有人使用。

3.3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的管理机构的职权不明

由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管理机构在供水工程建设的时候没有明确它的职权,可能会导致对于供水的管理不够,这就会大大的降低饮用水的质量,同时有的地方缺少专门的管理人员,对于安全供水来说有不良的影响。

3.4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来说存在着资金的短缺问题

由于在有些农村地区他们的经济发展不是很好,建设的供水工程的效益不能正常发挥,这样就导致了供水系统不能长久运行下去,对于这些地区的人们安全饮水是非常不利的。

3.5农村安全供水工程的管理水平不高,没有健全的制度支持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供水的要求质量很高,但是安全饮用水工程是在近些年的时候才逐渐的发展起来的,因此并没有健全的制度作为支撑,同时也缺乏一些专业的人才作为管理饮用水资源的人存在,导致在供水系统发生问题的时候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对于供水系统的安全使用有不良的影响。

3.6水质方面存在着的问题

对于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的建设而言,水源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对于水源的污染是非常严重,在有些农村地区,当地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是很高,垃圾随处乱扔,导致对水源造成污染,而且这些污染是长久的,大大的降低了水源的质量,如以前的井水可以不用烧开就可以喝的,并且是甘甜无比的,但是现在的污染使得这样干净的水资源越来越少了,而安全供水工程的建设要依靠的就是干净的水源地,缺少干净的水源地对于安全供水工程的建设的影响非常的大。

4关于改善水质的建议

水是人类的生命之源,人体内含量最多的就是水,因此如何安全用水和安全用水工程的建设是非常有必要,而其中最为关键的是水源,保护饮水资源对于人们来说越来越重要。而这里主要的是从三方面来讲:水源地的人、政府、供水部门。

4.1对水源地的人的要求

对于水源地的人来说主要是提高他们的环保意识,可以不到处扔垃圾,这会大大的降低水源地的污染,而且在农村地区,要少用化肥,适量的使用自然肥,减少农药对于水源的污染。

4.2对于供水企业的要求

对于供水企业而言,对他们的建议主要是加强技术发展以及提高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这里的技术主要是指净水技术,只有好的净水技术才能够有效地提高水的质量,改善百姓用水质量,同时也要减少供水工程中对于水源的污染。

4.3对于政府的要求

对于政府而言,其本身对于水资源的保护主要起监督治理的作用,加大打击污染水资源的行为(这里主要指的是那些大型的污染企业),因为污染度高,要加大打击力度保护珍贵的水资源。同时政府也要加强对农村水资源保护的财政投入,环保也是有需要物质支持的。

4.4总结上述三个

只有三位一体才能更好改善水资源质量,这三个方面缺一不可,如果缺少了这三个方面的任何一个方面都只能做到治标而不治本,对于饮水的长久安全使用是不利的。

5案例分析

水资源是人们赖以生存的保障,水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十一五”规划期间,在西部某地区,地处深丘区,水资源相对较丰富,某镇地方政府对水源保护方面未引起重视,将辖区内海拔较高、水质较好的某小(2)型水库承包给私人进行肥水养鱼,经过几年的养殖,将原本清澈的水库水污染成水库以外几百米都能闻到的臭水凼。“十二五”规划全面普及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该政府想在该水库下游规划建设一个农村集中供水站,取上游承包养殖水库的水,但因水源水质原因,规划不能通过,该镇政府考虑民生问题,将已承包多年的养殖合同单方中止,并支付了高额的违约金,使已污染严重的水库水还为清水,下游的村级集中供水站也顺利建成,组建了专业的供水管理机构,该供水站建成后基本能覆盖全镇80%的农村居民用水,使该镇的农村居民饮水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同时也为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帮助。说明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一个好的解决民生问题的工程。

6结束语

随着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对农村饮水安全问题重视程度的提升,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在资金、技术等投入方面势必得到更大力度的支持。然而农村安全饮水工作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我们要把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作为一个整体的项目工程来考虑,要把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和建设后的运营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加强饮水工程的运行管理,为我国农村地区营造一个可持续的安全饮水环境。

作者:代思容 单位:泸州市纳溪区水务局

参考文献:

[1]王金枝.宁夏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绩效考核研究[D].宁夏大学,2014.

[2]周青.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模式研究[D].湖南大学,2013.

[3]颜成贵,赵巧英.基于盈亏平衡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经济效益分析[J].中国水利,2012,11:8~11.

[4]杨兰花.如何有效建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的长效机制[J].甘肃农业,2012,11:7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