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及对策

时间:2022-01-19 10:24:26

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及对策

摘要:货币资金流通性强及高活跃特点,使得货币资金的内部控制风险较大,企业应加强并完善企业货币资金的内部控制,针对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对应的对策来,对企业货币资金进行合理的管理控制并促进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货币资金;内部控制

货币资金控制应作为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内容,在提升货币资金安全性的同时,应加强企业货币资金的内部管理,增强货币资金的使用效益,提高货币资金的利用率,创造更多经济效益,促进企业的长远、稳定发展。货币资金内部控制,是指企业为保障货币资金安全性、完整性而采取的一系列方法、措施和程序,具体包括构建企业内控制度、防范资金风险、货币资金的查收、货币资金清查等。防范资金风险,为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和财务管理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一、当前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管理观念淡薄。尽管企业管理者已经意识构建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对于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性,但认识是比较片面,内部控制方面以及财务方面的知识缺乏,管理观念和意识的淡薄也对内部控制有很大的影响。部分企业管理层敷衍了事或简单照搬条款条例,并没有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进行调整。部分企业的内部控制条例不符企业实际情况复杂化了业务流程,加工员工无效的工作量,大大挫伤员工工作积极性。管理层应尽的管理义务和管理责任淡薄,造成企业有内控制度,但是形同虚设,并没有发挥内控制度的实际作用,影响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二)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不高。企业财会人员的专业素质对于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同样重要,部分财务人员理论知识不够扎实,缺乏相应工作经验,不能及时发现账务及内部资金控制方面出现的问题。此外,财务人员职业素养缺失,诚信度不够,严重威胁到企业资金的安全,甚至做出违反法规制度的事情。企业内部缺乏企业员工的管理培训,财务人员企业内部控制的责任意识,导致企业内部管理的不良风气和资金货币链的失调。(三)货币资金内控制度缺乏有效性。货币资金的高流动性容易引发贪污、诈骗、挪用等违法行为。货币资金收支业务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内部规定,资金支出未经严格的审批流程,审批权利过于集中或被过度使用;保管印章、票据的财务人员利用该便利私自提取企业资金或者转入个人账户,达到侵占挪用公款等目的。有些企业虽然制定有较为清晰明确的内部资金控制的规章制度,但是由于执行力不足,导致对各个环节的控制失去效力,形同虚设。(四)企业缺乏完善的内部监督体系。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内部管理控制力度不足,缺乏完善的监督机制。企业在进行实施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的同时,并未设置对内部控制系统的内部监督机构,对内部控制没有进行有效监督,可能会使内部控制得不到有效实施,无法将失误、舞弊等问题控制到最低限度。企业管理控制的关键在于合理且完善的监督机构,监督机构的不健全,导致财务人员虚构交易事实信息、伪造核算数据而不考虑后果,缺乏责任意识和工作精神。另外,企业内部管理对贪污舞弊的处罚制度不够严明,以使不能触犯规则制度和损害企业的利益。

二、加强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的对策

(一)内部控制制度设计应遵循的原则。(1)不相容岗位和职位分离的原则。对于不相容岗位应设立职权分离制度,形成内部牵制,防止利用职务之便发生舞弊。不相容职务的有效分离,不但能够提高工作效率,而且能够保障内部会计控制得到有效实施,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完整。(2)遵循货币资金使用审批原则。规范支付授权审批制度,加强对货币资金的监督和管理,防范资金支付风险。在企业内部成立审计部门,即监管各员工对审批权限的使用,保证企业审批制度的严肃性和有效性。(3)严格会计系统的控制。严格按照会计的相关制度和会计准则执行,增强会计基础性工作,保障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4)实施财产保护制度。货币资金实行严格的检查和管理制度,银行及其他货币资金要定期与银行核对,对于库存现金要做到“日清月结”,从而实现货币资金的安全和完整。(二)完善企业内控管理制度体系。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的制定、完善和执行是强化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管理的关键。货币资金职务分工进行严格规范,确保货币资金严格按照企业规定的程序进行支付业务,严格落实职务分离制度,并进行定期轮岗,落实好内部印鉴和票据分管制度。对货币资金授权批准进行严格控制,规范审批环节,明确审批管理权限。优化企业的资金会计控制,严格控制坐支问题,避免“账外账”,明确货币资金的结算方式,严格落实库存现金清查制度,防范各类货币资金管理问题。(三)加强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监督。企业管理层应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不仅要确保货币资金收支业务的合法性、及时性,更要确保内部货币资金的安全、完整和记录的真实可靠。加强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监督,有利于企业内部资金的流动和周转,又可以提升经济效益。内部货币资金监督部门要保持独立性,资金运用方面建立健全审核体制,要做到专款专用。经济业务按照规章制度办理,并由独立的内部资金管理部门进行监督。(四)提高企业内部财务人员素质。企业的上层领导以及管理人员就必须对外展现自己的优秀企业文化水平,对员工加强培训并培养员工的内部控制责任意识,以便于提升员工的内部控制意识和工作水平。除此之外,企业也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外部环境来创建一个基于内部控制的管理组织,它能够对于员工可以更好地分配工作任务,加强多方面的管理控制,就可以加强企业的文化底蕴,让更多的员工在良好的内部控制的环境下可以更加积极地工作。

参考文献

[1]刘会连.关于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的思考[J].纳税,2019(22).

[2]万泽辉.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的问题研究[J].中国商论,2018(36).

[3]隋伟.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纳税,2019(3).

作者:桂玉敏 单位: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