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经济形势下的货币政策措施

时间:2022-09-18 11:10:19

当前经济形势下的货币政策措施

一、经济年来我国经济形势分析

目前我国经济增长呈现一个强劲的势头,物价水平中的通货缩紧问题也基本得到缓解,然而又陷入了通货膨胀之中。为此,央行为确保物价稳定,预防经济过热,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相关措施。而针对此社会各界的看法却各有不同,本文也结合我国现阶段经济形势对央行采取的措施提出几点自己的意见。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作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然而在2003年以来出现增长过快的现象。部分行业的投资缺乏明确的方向,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并且在建设过程中存在水平低以及重复等问题。此外,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拉大了投资增长速度和消费增长速度之间的差距,进而导致由于市场不同的供求状况,初级价格增长迅速,中间产品和最终产品供大于求的问题仍然无法得到缓解。过快的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导致煤电油运供求矛盾得以加剧,对于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使通货膨胀的压力加大,以及经济运行的潜在风险增大,不利于经济的发展。以2004年为例,中央项目投资增长与地方项目投资增长相差甚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央行发现,政府主导的投资增长势头旺盛,尤其是在“市政工程”和各类名为外资与民营企业的经济集体,实际上在投资方面却与地方政府的联系非常密切。

该年央行也针对相关问题提出建议,为抑制投资过度必须采取相关措施。这些都表明了经济运行中部分地区与行业的建设水平低且重复现象以及投资的盲目性造成了通货膨胀的压力,导致经济运行结构发展不均衡。此外,国际商品价格上涨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特别是石油、钢材这两类原材料在我国进口量的不断增加,并且其价格暴涨,进而导致国内原材料价格随之上涨,使企业生产成本正价,造成通货膨胀压力。同时农副产品价格剧增也对人们的生活造成了直接的影响,使人们对未来价格预期造成了严重的影响,继而推动了通胀预期的形成。时刻注意各行业特别是房地产市场过高的增长力也是非常重要的,自1998年抵押贷款被引入到房地产行业中后,大量商业用地被政府部门出售,房地产建量总市值达到了政府出手商业用地价值的近3倍,如果土地价格被低估,土地价值以房地产销售价值的15%为基准,那么政府部门将会有近9900亿的资产转移到私人部门。这些财富都直接导致中国原材料价格剧增。土地和信贷市场错误的价格信号导致了我国房地产价格的飞速增长,而房地产商过快实施项目导致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行业,进而出现泡沫经济并且该问题还在不断扩大,土地价格也进入到了一个被低估到被高估的过程。然而我国缺乏完善的融资体制,银行贷款为房地产行业的主要资金来源,因此,如果不对这种实行进行及时的制止,将会产生大量的资产泡沫,产生巨额的银行坏账。正因如此,我国近几年来也对房地产开发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的比例进行了适当的提高。快速增长的投资与信贷也是产生通货膨胀压力的重要资金因素。以我国20世纪90年代中期21世纪初的经济发展为例,投资增长速度、货币供应量以及价格的涨幅都相对较低。然而之后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涨幅突然剧增。金融机构基建贷款等中长期贷款也由于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的拉动作用而剧增。综上所述,由于同时出现投资增长迅速以及经济结构的扭曲的问题,导致了目前复杂的通货膨胀压力。既对物价总体水平的变动上升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同时也有促使其下降的因素。在物价总体水平上升的推动因素中,国内投资有拉动作用,此外国家商品价格上升也有一定的影响。下降的因素则多由于大部分下游产品供过于求的问题无法得到有效缓解,进而使的价格回升缓慢甚至倒退。然而就总体而言,目前已经出现经济过热以及通货膨胀的苗头,为防止这些现象的发生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

二、对我国货币政策的建议

控制货币供应量为近年来央行为解决总量控制问题的主要措施,属于宏观控制手段。然而我国结构性失衡问题突出,因此必须深入研究利率政策。毕竟预期的利润率和资本成本是作为影响企业投资行为的重要因素,因此贷款利率直接影响了企业的投资行为。此外我国货币政策的传导过程中信用渠道的地位远高于货币渠道,然而贷款发放为信用渠道的机制,这使得利率成为其中极其重要的内容。结合相关理论与实际,并以此为出发点进行推断,可以得出我国目前市场均衡水平是高于利率的管制水平的。首先,我国进行利率管制有一部分是为了帮助大部分国有企业的融资,并且国有企业在贷款总比例中占有了较大的比例也是不争的事实。然而大部分国有企业的效率却十分不理想,甚至低于民营企业,这些资产的回报率不成正比,无法达到社会的平均水平。从而他们在利率的承担能力方面也比市场平均水平低。此外,处在市场均衡水平高于利率水平这一环境中,融资黑市是必然会出现的现象,并且管制利率水平会比黑市利率低。再者,部分银行为争取存款,采取私下提高利率的手段。

因此,站在利率这一角度来看,应该提高利率,使得较高的利率让部分效率低下的国有企业无法承受,迫使银行转移贷款对象,将资金流入能够承受较高利率的民营企业,进而使资金的使用率得以提高,借助市场的力量使结构性失衡的问题得以解决,最终提高经济的运行效率。现阶段的低利率制定的原因是出于在通货缩紧时期使经济得以刺激的目的,具有扩张性。目前在经济过热的新形势下,尽管总需求受到扩张性利率的刺激得以提高,但供给过剩的问题仍然无法解决。尽管当期的需求扩张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能够使当期的供求矛盾得以缓解,然而处于当期总需求投资拉动的环境中,只会造成更严重的经济的结构性失衡,很有可能使下一期供给过剩的问题扩大,导致通货紧缩。此外,长期低利率会导致资本密集型行业集中了过量信贷资金,“炒热”了重化工业等部分行业。而重化工业的迅速扩张存在较大的金融风险。假设没有进行适当的控制,造成生产过剩,会降低企业归还贷款的能力甚至无法归还贷款,进而增加了银行的不良资产。最后,经济低水平扩张也是低利率诱发的问题,如此增多了无效投资,进而降低了经济效率以及浪费了资源。现阶段我国处于一个物价飞涨的经济环境中,就算通胀百分点涨幅为每年2~3左右,也会导致一年甚至五年之内的定期存款出现实际利率为负的现象。然而作为居民的一种投资,居民储蓄存款也是表现我国财富的一种形式以及投资工具,实际物价水平的提高会形成未来物价水平持续上涨的预期,这必然会导致人们将存款大量体现,为实现保值而进行实物购买,这会形成庞大的购买力,进而加剧了物价的上涨。因此,为使人们对储蓄的信心得以稳定,央行应加存款利率提高,同时可以采用提高贷款利率的方式以实现自身利润得以保证。当然,防止通胀可以通过提高利率来实现,但会拉大国内为利差水平的差距,导致流入大量套利资金,使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加大,并且还会造成基础货币的增加。鉴于此,必须使资本项目的管理得以加强,对于国外套利资本的流入应予以坚决遏制与打击。

综上所述,目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阶段,存在一定的通货膨胀压力,同时社会总需求存在结构失衡、消费、投资、出口之间的关系具有严重的不协调性。我国宏观经济调控由于复杂的经济失衡导致货币政策协调配合方面存在不小的问题。而结合上文所述,提高存款利率是我国当前形势下货币政策措施的最佳选择。

作者:张英 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