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地方公司货币资金使用效率

时间:2022-01-01 10:31:19

浅析地方公司货币资金使用效率

1危机前后湖北上市公司货币资金留存比率与使用效率分析

从会计计量基础的权责发生制角度来看,营业收入是货币资金的主要来源。因此,对湖北上市公司货币资金使用效率分析,可从货币资金留存比率的分析得出结论。其计算公式为:货币资金留存比率=全年平均货币资金年度营业收入×100%其中,全年平均货币资金数额采用季度数据的平均值。本文按照以下标准选取样本公司:(1)在湖北注册,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发行股票的上市公司;(2)2007年1月1日之前首发上市;(3)剔除银行、保险、证券类等上市公司。由于该类上市公司因其自身的经营特点会持有大量货币资金;(4)剔除ST类上市公司,因为此类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出现异常。将湖北上市公司按以上标准筛选后,得到53家样本公司(本文数据均来源于巨灵金融平台)。

1.1危机前后湖北上市公司货币资金留存比率分析经初步统计,2007~2011年间湖北53家样本公司的货币资金留存比率在25~40%之间,五年均值为30.18%,平均超过2.5%的12倍以上,且该比率低于10%的仅占样本公司总数的23%左右。显而易见,湖北上市公司的货币资金留存比率较高。在金融危机背景下,货币政策偏紧,企业保留一定规模的现金以应对经营周转所需。尤其当经济运行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时,手握现金更是成为不少上市公司的“生存法则”。如果以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为界,将样本期间分为2007~2008、2009~2011两个阶段,按同一统计口径,湖北上市公司较之全国及东部发达省份的江苏显得更为危机前,湖北上市公司的货币资金留存比例略高于江苏及全国的平均水平;危机后,国内上市公司的货币资金留存比例较危机前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湖北的这一比例仍高于江苏省。

1.2危机前后湖北上市公司货币资金来源分析理论上,公司留存的货币资金来源无非来源于两方面:经营收入和筹资流入。根据2007~2011年湖北上市公司数据,通过计算筹资活动现金流入率与经营活动现金流入率得到,公式为:筹资活动现金流入率=筹资活动现金流入额筹资活动现金流入额+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100%经营活动现金流入率=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筹资活动现金流入额+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100%经计算,筹资活动现金流入率与经营活动现金流入率。数据表明,湖北上市公司留存的货币资金的主要来源不是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而是包括IPO、配股、增发新股以及银行贷款等在内的外部筹资活动,特别是危机后湖北上市公司的融资冲动更甚。

1.3危机前后湖北上市公司货币资金投资效益分析从财务管理的角度出发,企业留存的货币资金不外两个用途:一是用于投资,二是用于分红。为数据分析起见,引入投资比率与分红比率来计算其2007~2011年投资和分红各占留存货币资金的比重。经计算,在湖北上市公司留存的货币资金中,用于投资的部分大约是分红部分的14倍左右,尤其在危机影响较严重的2011年表现得较为突出,达90倍以上,表明湖北上市公司亦存在重投资、轻股东回报的现象。如果一个公司已有一定规模的经营现金留存,再进行较大规模的筹资,并将绝大部分现金用作投资而非分红,即以“留存—筹资—投资”的程式来经营现金也并一定表明该公司的经营模式不合理。我们知道,当投资回报率低于贷款利率时,则认为该投资是完全失败的。因此,计算上市公司的投资回报率能说明这一问题。从财务管理角度看,投资回报率指上市公司新增投资所创造的利润与其投资额之间的比率,反映上市公司的投资能力。公式如下:投资回报率=扣除调整后的净营业利润投入资本×100%通过计算可以得出,2007-2011年湖北样本上市公司的投资资本回报率依次为3.27%、2.76%、4.93%、2.09%、2.46%。平均值为3.08%。计算表明,危机前后湖北上市公司的投资资本回报率总体来看差异不大,在3%左右徘徊,且5%以下的比率较高,约占65%左右。相比之下,同期银行的一年期贷款利率在5.31%~7.47%之间,也就是说湖北大部分上市公司在这一期间的投资资本回报率还不及一年期银行贷款利率高。如果把投资资本回报率为负数的ST公司加进来,投资资本回报率低的上市公司所占比率会更高。从以上分析不难看出,湖北上市公司的现金管理方式及其后果是:囤积现金,轻视对股东的分红回报,乐衷于投资,大多数公司的投资回报率不及银行贷款利率。

2湖北上市公司货币资金使用效率低的原因

(1)金融危机对湖北上市公司的冲击。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出口型行业及相关配套企业受到重创,这些企业的连锁反应最终会导致国内需求萎缩,相关资产的价格下降,需求不振,对出口型、资源类上市公司业绩带来重大不利影响。武钢股份是湖北省上市的大型企业,根据其公布2009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37.14亿元,较上年同期降26.7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5.15亿元,同比降70.77%,主营业务收入减少主要是由于销售价格降低,钢铁产品销量减少;主营业务成本降低主要是由于各原燃料价格降低,钢铁产品销量减少。为应对产品销售萎缩,减少货币资金的占用,货币资金大量囤积。

(2)缘于政绩情节的融资冲动。湖北是我国主要的老工业基地之一,大部分上市公司都是由老国有企业改制而来,历史包袱沉重,这些“老牌”上市公司由原集团公司控股,集团公司和上市公司之间管理者交叉任职的情况较突出,使得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或管理层实际控制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公司经营管理不是以增加公司价值和股东回报为主要目标,而是以增加控股股东或管理者控制的资源、做大公司规模、显示政绩等为目标。同时,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因素影响,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降,这些公司对资金需求量急速上升,只能通过资本市场寻求资金“解渴”,湖北上市公司也不例外。

(3)上市公司的产业分布畸型,投资渠道有限。湖北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塑料、机械仪表、纺织和商业行业。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内部产业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高科技产业、通讯信息产业、高附加值机械产业、家电制造业获得了巨大发展;相比之下,传统的化工塑料、机械仪表、纺织都落入了发展的低谷。加上化工塑料、机械仪表都是资本、技术密集型的产业,湖北因为地理位置的关系,在引进资本、技术上跟不上沿海省份的步伐,由于无好的投资项目及渠道而陷入困境。

(4)上市公司的外部治理弱化。由于我国证券市场是一个“新兴+转轨”的市场,各种制度及运行机制还不完善,外部治理对上市公司发挥影响和制约的作用有限,湖北上市公司在这一方面的教训更为深刻。

3对策与建议

(1)加速湖北上市公司产业转型。湖北是国内老工业基地,随着传统产业环境的急剧变化、甚至衰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不得不滞留在衰退产业中忍受煎熬,甚至面临着生存危机。通过对衰退产业类上市公司的发展史分析,可以得到一个结论:面对产业衰退,资金支持不是万能的,资本是企业摆脱产业衰退困境的充分条件,不是充要条件。湖北上市公司要在产业创新中实现产业转型。同时,也要认识到产业创新是一个渐进过程,武钢股份在国内钢价波动加剧,钢铁产能相对过剩的大背景下,将一部分留存资金投入到非钢产业中去,希图规避风险,提高货币资金效率,也不失为一种产业创新、转型的尝试。

(2)完善上市公司内、外部治理,促进上市公司更加规范运作。要有效提高上市公司货币资金使用效率,最重要的举措之一就是通过相关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内、外部治理结构,健全上市公司制衡与激励机制,使上市公司大股东与中小股东及其它利益相关者的利益相一致,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防止货币资金过度留存和低效率使用的问题。

(3)遏制上市公司重圈钱轻分红现象。近年来股市在急风暴雨般的新股发行中不断下行,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呼声不断高涨。建议证监会制定严格的措施和规定,切实落实上市公司再融资与现金分红挂钩的制度,督促上市公司对募集的资金规范使用,遏制上市公司“铁公鸡”现象,同时控制新股发行节奏,改革新股发行制度,让股市恢复公平。

(4)警惕因货币资金充裕发放高利贷导致的“跑路”风险。针对上市公司货币资金充裕,而对股东分红吝啬,投资大方却回报率低的问题,国资委等上市公司主要出资人应强制上市公司在投资资本回报率达不到一定水平的情况下,将货币资金向股东现金分红,由股东自行选择更有效的资金使用方向,以限制上市公司的轻率投资行为。

作者:岳正坤丰君柏冯艳琴李阳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