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宏观经济政策下的中小企业

时间:2022-01-01 10:27:22

浅谈宏观经济政策下的中小企业

一、宏观经济政策对中小企业融资的影响

1.货币政策对中小型企业融资的影响。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货币政策主要是指通过利率机制,从而对资本成本与固定投资、住宅、存货以及耐用消费品等持久性商品的总需求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最终会影响到金融中介机构对企业的贷款行为。在新古典的经济学上,认为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主要是以利率机制的调控力为核心,从而可以通过利率来对银行、企业以及消费者的行为进行引导。但是,如果只从利率机制来谈货币政策对中小型企业的影响是片面的。因此,这就要求要分析紧缩的货币政策对中小企业的影响。紧缩的货币政策主要是指对银行贷款的数量进行收缩,而不是通过利率来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进行限制。通过紧缩的货币政策的影响,不仅可以减少银行的资金储备,而且对于依靠关系进行贷款的无法进入资本市场。由于紧缩的货币政策对中小型企业的融资存在不良的影响,这就要求国家采取积极的货币政策,这样可以使中小型企业的融资贷款的渠道得到增加,从而有利于中小型企业的健康发展。货币政策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指货币渠道;另一方面是指信贷渠道。货币渠道主要是指货币政策通过对利率进行不断的调整,从而使经济部门的真实支出得到一定的影响。信贷渠道主要是指银行信贷渠道和资产负债表渠道。银行信贷渠道主要是指随着银行储备的不断减少,从而使货币出现紧缩,最终使贷款的供给减少。这种情况的发生,就会使企业缺乏替代性的资金来源,从而使真实性的支出水平减少,最终使得货币政策对那些缺乏资金替代来源的企业存在着巨大的影响。资产负债表渠道主要是指,货币紧缩通过不断对利率进行调整,从而使企业抵押品的价值受到损害,最终使企业的信用得以降低。在货币政策调整的过程中,中小型企业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2.财政政策对中小型企业融资的影响。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财政政策的实施对中小型企业的融资存在一定的影响。如果政府部门开始实行持续性的财政扩张政策,这就会给中小型企业形成一个巨大的借款需求;但是,如果政府直接通过金融市场来弥补巨额财政赤字的借贷行为,这样就会对国内的信贷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为了能够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更多的借贷途径,这就要求政府要不断提高债务工具的回报率以及相应的吸引力,从而能够使得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以及信贷市场的真实利率得到提高。通过这种方式,不仅使中小型企业的融资成本得到增加,而且为中小型企业的融资选择提供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然而,比如基础交通设施、基础技术研发支出、软制度环境的构建等的财政赤字的支出,对中小型企业生存发展的环境建设具有重要的影响。

二、金融发展政策对中小型企业融资的影响

1.金融自由化政策对中小型企业融资的影响。金融自由化政策主要是指不断调整经济结构以及调整政府部门对利率、汇率、金融机构以及信贷的分配政策。金融自由化政策对中小型企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金融自由化政策能够使国内信贷市场的分配效率得到提高,并且能够使国内信贷市场逐渐向中小型企业的融资需求导向;第二,金融自由化政策可能会对中小型企业的融资起到一定的限制作用和逆向作用。因此,要用一个客观、科学、公正的态度来看待金融自由化政策对中小型企业的影响。在金融自由化的政策中,主要是不断提高零利率、不断增加储备,从而能够使投资得到增加,并且最终能够促进经济的不断增长。Taylor认为,由于利率的不断提高仅仅会使得资金的供给从非正规部门向着正规的部门过渡,从而使总的借款不会出现净增加的现象,所以金融自由化并不会使得资金供给总量得到增加。然而,Steel在Taylor的基础上进行了补充,由于小企业受到高的交易成本和风险、抵押品的缺乏以及历史渊源的影响,从而使小企业想获取正规部门的贷款受到了一定的限制。通过金融自由化的影响,这样会使得小企业的融资环境逐渐趋于恶化。

2.银行并购行为对中小型企业融资的影响。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要求银行业不仅要进行并购,而且要不断地进行结构调整。对于不同规模的银行合并,对中小型企业的影响也是不同的。具体表现如下:大的银行之间的合并对中小型企业融资产生了一定的消极影响;小的银行之间的合并对中小型企业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银行合并对中小型企业的影响主要取决于是否存在“外部效应”。如果因为银行之间的合并可能会使企业的关系型贷款逐渐下降,那么,银行之间的合并行为造成的损失可能会得到部分的补偿,但是却不是全部的补偿。从综合的角度来考虑,银行合并对中小型企业的影响是不显著的。由于银行合并之后不仅会使金融机构的规模增大,而且会使金融机构的组织结构变得更加复杂,以及行为方式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这些变化最终会对关系型贷款产生不利的影响。随着经济学家的不断研究,通过多角度、多因素的分析,从而对银行合并对中小型企业的影响得出了形形色色的结论。Berger认为,银行合并对中小型企业的影响存在

3.种潜在的效应:静态效应、重组效应、直接效应以及外部效应。静态效应更加关注的是银行合并对中小型企业贷款的减少,静态效应主要可以通过直接效应和外部效应进行局部弥补甚至是全部的弥补。然而,社区内的其他银行的反应以及新生银行在一定的程度上可能会抵消银行的并购,从而对中小型企业产生了消极的影响。四、我国宏观政策对中小型企业融资的影响我国中小型企业融资的渠道主要是内部融资。中小型企业的外部融资主要是企业所有人以及个人信用。为了解决我国中小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国不断推出完善了融资次序结构现象。推出融资次序结构现象,主要是由于:第一,我国的地方性专业小银行的融资体系,以及现代金融体系不健全;第二,企业的经营者在对所有权进行控制的时候存在着强烈的偏好。因此,紧缩的货币政策对我国中小型企业融资的影响,表现在贷款的利率呈上升的趋势,并且在上升的过程中伴随着“过度敏感性”的特征,最终会使企业之间的应付货款和应收账款的规模呈逐渐扩大的趋势,并且能够使得这种效应影响到银行的相关体系。国内外的许多专家认为,为了能够很好地解决我国中小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就要求我国要采取以下的政策:第一,要不断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的制度建设。通过对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使得我国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有了一个坚实的法律保障,从而能够促进我国中小型企业的快速发展。第二,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健全的信用体系。由于中小型企业之间不讲信用,从而使得拖欠贷款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最终使得欠债链越来越长。良好的信用关系不仅能够保证中小型企业的正常运行,而且能够保证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不断改善中小型企业的信用状况,不仅可以使得中小型企业的整体素质和综合竞争力得到提高,而且能够改善中小型企业的融资环境,最终能够促进中小型企业的健康发展。第三,要建立一个科学的中小型企业融资的担保体系。

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就使得我国的中小型企业在融资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通过建立一个科学的担保体系,不仅可以使中小型企业和银行之间建立一个良好的关系,而且能够使中小企业的信用程度得到提高,最终能够使我国的信用机制得到改革。通过这些政策的不断实施,最终能够解决我国中小型企业融资难的局面,从而有利于我国中小型企业的健康发展。为了能够很好地解决我国中小型企业融资困难的情况,这就要求国家要采取相应的宏观经济政策来解决这一问题。不同的宏观经济政策,在不同的环境下对我国中小型企业存在不同的影响。在我国,由于市场经济的不成熟,以及市场本身的缺陷,这就要将国家和市场相结合起来,通过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充分结合起来,从而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通过不断完善宏观经济政策,可以解决我国中小型企业融资难的困局。除此之外,中小型企业要从自身寻找问题,解决自身所处的困境。为了能够使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就要求国家要通过相应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金融自由化政策以及银行并购政策进行管理,最终为我国中小型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融资环境。

作者:燕小青范廷国单位:宁波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