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化学教学前沿性内容导入策略

时间:2022-01-06 10:42:16

药物化学教学前沿性内容导入策略

摘要:针对药物化学教学中前沿性内容导入的意义及实现,文章从目前教材内容及教学存在的不足、前沿性内容导入对药物化学教学的深刻影响、前沿性内容融合的实施路径、介绍药物化学前沿成果开阔学生的专业视野、激发学生对药物化学课程的兴趣和热爱、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6个层面进行探讨,为药物化学教学理念和方法的转变、教学内容整合、构建完整知识体系、知识教学目标的再确定提供参考,拓宽药物化学理论教学的深度和广度。

关键词:药物化学教学;前沿性内容;意义;实施策略

药物化学在药学专业中处于核心地位[1]。药物化学是建立在化学学科和生物学科基础之上,设计、合成和研究用于预防、诊断和治疗疾病药物的一门综合性学科,它主要在有机化学、药理学、生物化学的边缘上成长起来,并与化学、医学、生物学等学科相互渗透。药物化学本身是一门应用科学,但也包括基础理论科学的成分,但药物化学究竟应该包括哪些内容,迄今尚无一致意见。比较详尽的专业教材总体上一般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绪论、新药研究的基本原理与方法、药物代谢反应;第二部分是按作用部位分类的药物;第三部分是按治疗疾病分类的药物。在目前药物化学理论教学中,药物化学最新的研究理论、研究方法和新技术,如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不对称手性药物合成和生物催化合成、组合化学等原理和方法在新药研究中的应用、药物研发的最新进展和动态等前沿内容鲜有涉及[2]。因此,药物化学需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师在授课时,教学内容要关注药物化学的发展前沿,把药物化学最新的研究理论和研究方法以及药物发展的最新咨讯及时传授给学生,通过具体的实例,阐明同类经典药物发展的新方向、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从而丰富教学内容,使得学生可以掌握更多、更新的知识,开阔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笔者根据多年的教学实践,针对药物化学教学中前沿性内容导入的价值及实现,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讨。

1目前教材内容及教学存在的不足

本科药物化学知识体系可分为三个模块。模块一是绪论及基本原理,包括绪论、新药研究的基本原理与方法、药物代谢反应。模块二是按作用部位分类的药物,包括中枢神经系统药物、外周神经系统药物、循环系统药物、消化系统药物。模块三是按治疗疾病分类的药物,包括解热镇痛药及非甾体抗感染药和抗痛风药、抗肿瘤药、抗生素、合成抗菌药物及其他抗感染药物、降血糖药物、骨质疏松治疗药物及利尿药、激素类药物、维生素。笔者把模块二和模块三中的药物根据来源、结构特征、作用机制和靶点、选择性、治疗作用等进行细分,以各类药物中的代表性药物为主线,对药物的化学结构与命名、重要理化性质、作用机制及靶点、体内代谢、药理作用、临床应用、药物的衍生化及类似物、药物的构效关系、药物的合成及制备等内容进行着重教学。目前大多数高校使用的教科书还是多年前编写的,虽然经过多次修订、增补或者删减了某些内容,但作为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理论的载体,教材内容相对较固定。然而相对于目前药学相关科技的迅猛发展,该教材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滞后。全球每年都有大量的新药上市,尤其是临床上用于重大疾病治疗的最新药物以及药物研发的最新进展和动态都不可能及时出现在教材中,因此这些方面的内容往往会被忽略。另外,目前许多教师由于种种主客观因素,没有或不能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无法对教科书内容进行适当的补充。这是目前教材内容及教学存在的不足,是药物化学教学所面临的重要问题。

2前沿性内容导入开阔学生专业视野

为扩大药学生的专业视野,掌握药学前沿新视野、新方法以及新进展,相关教师应积极更新知识,紧密结合学科发展方向以拓宽学生知识面,使学生能够以国际眼光或者国际视角,以更广阔的视野观察药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及其成果、机遇及挑战等,避免学生掌握的知识点仅局限于教科书。教师可将国内外重要的研究成果做成教学案例,应用于本科药物化学课堂教学中,丰富教学内容,使课堂更加形象、生动,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各类药物的最新进展。例如在进行抗肿瘤药物教学时,教师可以对全球最优秀的一些抗癌药如Revlimid、Imbruvica、Avas-tin、Opdivo、Xtandi等的特点及用途进行介绍。来那度胺(Revlimid/lenalidomide)的化学结构与沙利度胺相似,后者用于治疗孕吐,曾引起数以千计的婴儿出生缺陷。来那度胺是沙利度胺的加强版,与沙利度胺相比,其不良反应更少,不会引起婴儿出生缺陷。该药品常用于治疗复发型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Celgene公司仍在对Revlimid的血液学和肿瘤学治疗作用进行评估,包括多发性骨髓瘤、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以及实体瘤。教师在进行阿司匹林的教学时,可介绍阿司匹林的最新研究成果。长期以来,每日摄入少量阿司匹林被视作预防心脏病再次发作、中风或其他心血管疾病的有效方法。然而,多项医学研究均未能证明阿司匹林在预防心血管疾病方面可提供安全有效的保护。同时却可能导致严重的医疗问题,如肠道和颅内出血、溃疡、肾功能衰竭、失明等。牛津大学的最终实验显示,在超过7年的实验时间里,阿司匹林仅将严重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了12%,但是发生大出血概率提高了29%。哈佛大学的另一项实验覆盖了12546名志愿者,在12年的随访中,相比服用安慰剂的对照组,服用阿司匹林只让心肌梗死、中风、心血管原因死亡等严重不良事件的发生概率下降了4%。这两项研究成果已被各大国外媒体报道并在欧洲心脏学会年会上得到了其他研究者广泛赞同。作为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神药,阿司匹林已经走下神坛。

3前沿性内容导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目前大多数高校药物化学课程普遍采用“以教师为中心,教师讲授,学生听讲”的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缺少互动。该模式容易形成教师单向灌输、学生被动接受的局面,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处于被动地位,其学习的主动性往往被忽视,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可将药物化学前沿性内容及新药研发前沿成果做成教学案例,应用于本科药物化学课堂教学中,丰富教材内容,使课堂教学更加形象、生动,学生也能够更好地了解药物化学前沿及新药研发的最新资讯,激发学生对药物化学的学习热情和新药研发的兴趣。例如质子泵抑制剂,教师主要讲授不可逆性质子泵抑制剂。由于不可逆性质子泵抑制剂不宜长期使用,目前可逆性质子泵抑制剂是发展的新方向,已经有韩国的瑞伐拉赞、日本武田研发的沃诺拉赞等上市。最新在研的主要是氨基喹啉类和吡啶并咪唑类可逆性质子泵抑制剂。抗阿尔茨海默病药,教师主要讲授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多奈哌齐,最新在研的抗AD药物以Tau蛋白和Aβ为靶点,多靶点药物和鸡尾酒组方药物可能是未来抗AD药物研发的一个重要方向[8]。中药抗AD药物研究,利用银杏叶、人参和藏红花提取物制备了一种治疗血管性痴呆症的中药药方[9]。抑制尿酸合成的抗痛风药,教师主要讲授经典的老药别嘌醇,而日本帝人制药的非布索坦(Febuxostat)是目前治疗痛风的新药等等。

4前沿性内容导入对教学的影响

4.1教学理念和方法的转变

针对传统药物化学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教师在引入前沿性内容后,药物化学的教学理念也必须进行改变。新的教学理念一方面要深化课程改革,加强课程内涵建设,重新确定知识学习目标,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教师的教学观念和知识结构也必须更新,教师素养和基本功直接影响着学生药物化学思维结构的形成。以上两方面对持续改进药物化学课程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教师是课程实施的重要角色,教师要根据新的学情融入自己的科学精神和智慧,对于教材的某些滞后与不足,应在教案中去完善,对教学内容进行重组,在精心设计的基础上,针对教学实际灵活调控,使课堂教学质量在设计与形成的融合中得以提升。药物化学思维是药物化学知识的灵魂,它隐形于知识的形成过程之中,是对药物化学内在规律的理性认识[3]。相关教师在培养学生药物化学思维能力的同时,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

4.2教学内容整合、构建完整知识体系

教师首先要进行知识框架的重构,通过明确的知识逻辑加强基础知识与前沿性内容的融合,形成新的药物化学知识结构;然后根据知识学习目标对药物化学的基础知识进行精炼,在课程中适当削减某些过时的或了解性的内容,对最新的研究理论、研究方法、各类药物尤其是重大疾病治疗药物的研发、动态及最新进展等内容进行补充和加强。教师也应合理地确定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将相关知识进行串联、归纳和总结,让学生更好地把握整体知识结构。

4.3知识教学目标的再确定

教学目标对落实课程标准、制定教学计划、组织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方法等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4]。教师引入前沿性内容后,必须重新确定知识学习目标。传统的教学目标一般分为掌握、熟悉、了解三个层次,比较宽泛和笼统。新的教学目标应该赋予其新的内涵,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以学生知识、能力、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为培养目标。药物化学课程的教学应构建学生适应将来事业发展实际需要的知识体系,使学生既掌握药物化学专业知识,又有广博的知识面,具有充分理解、分析、综合运用这些知识的能力。

5前沿性内容的融合路径

5.1选择合适的切入点

前沿性内容导入从何处入手,怎样选择一个恰当的切入点,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也是教师应该特别注意的问题。因为切入点恰当与否、准确与否,将直接决定学生学习的质量。前沿性内容的导入应该从教学的各类典型药物为切入点,教师讲解到合适之处适时插入。如教师在讲述Xa凝血因子抑制剂利伐沙班的时候,可以对阿哌沙班进行补充讲解,使学生了解到更新型的抗凝血药。如讲解非甾体抗感染药布洛芬时,教师可以同时介绍日本三共株式会社研制的洛索洛芬,它是目前非甾体抗感染药中药效最好、不良反应最小的药物。

5.2注重导入的内容

导入的内容为每章各节各类代表性药物研发的最新进展和动态等前沿内容、药物化学最新的研究理论、研究方法和新技术。例如,教师在介绍降压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时,可适时介绍近年来发现新的药物靶点及新的降压药,包括已经在国外上市的高选择性醛固酮抑制剂依普利酮[5],直接肾素抑制剂阿利吉仑[6]。已经处于上市前期阶段临床试验药物包括血管紧张素转换酶和脑啡肽酶双重抑制剂艾尔帕曲[7],内皮素受体拮抗剂达卢生坦及一氧化氮释放剂。另外,高血压疫苗也在研发中,这种疫苗可以减少口服药带来的不便,且能平稳降压,有望一劳永逸地解决高血压问题。教师在介绍药物合成内容时,可增加不对称手性药物合成和生物催化合成内容的介绍等,可使学生加深对主要内容的理解和对学科发展方向的了解。

5.3制定导入策略

通过对教材的整体把握和深入分析,重新设计教学环节,从而制定前沿性内容的导入策略,对实现提升教学实效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还可采用案例导向的导入策略、新旧过渡的导入策略、逐步式的导入策略、设疑导思的导入策略。教师应注意把握导入时机,导入内容的时间在一节课中控制在5~8分钟,尽可能做到导入内容少而精。

6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在理论课的教学中,教师除了根据教材内容组织基础知识进行系统讲授外,还需要结合学科领域的不断发展更新、补充和完善新的知识,形成一个既有基础知识又有现代科学理论和研究进展的完整知识体系,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奠定基础[10]。要弥补教材的不足,就需要把教材中缺失的本领域内的研究进展、发展动态和科研成果整合到课堂教学中。教师在讲授各类药物时,对药物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知识扩展,使学生能够更好地了解新药研发的过程,启发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例如,在进行钙通道阻滞剂教学时,教师可以增加对第三代这类药物桂哌齐特的介绍。桂哌齐特常用于脑血管疾病,如脑动脉硬化,一过性脑缺血发作,脑血栓形成,脑栓塞等;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的治疗。桂哌齐特是新型钙离子通道阻滞剂,通过阻止Ca2+跨膜进入血管平滑肌细胞内,使血管平滑肌松弛,脑血管、冠状血管和外周血管扩张,从而缓解血管痉挛、降低血管阻力、增加血流量。它能增强腺苷和环磷酸腺苷(cAMP)的作用,降低氧耗。能抑制cAMP磷酸二酯酶,使cAMP数量增加,还能提高红细胞的柔韧性和变形性,提高其通过细小血管的能力,降低血液的黏性,改善微循环,通过提高脑血管的血流量,改善脑的代谢。在进行抗阿尔茨海默病(AD)药物教学时,教师可以增加刚刚获准上市药物“九期一”(GV-971)的介绍。它是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发,用于治疗AD的胶囊。GV-971是一种低聚甘露酸钠,它的作用原理是通过重建肠道菌群,来减轻神经炎症,以治疗AD。在此之前,已有很多的证据表明肠道菌群失调与AD的进展有关。我国科研人员通过AD小鼠动物模型实验,找到了肠道微生物群失调和神经炎症在AD进展之间的潜在机制联系。GV-971的作用就是通过塑造肠道微生物群和调节氨基酸代谢来控制神经炎症并逆转认知障碍。

7结语

笔者从目前药物化学教材内容及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前沿性内容导入对药物化学教学的深刻影响、前沿性内容融合的实施路径、药物化学前沿成果对开阔学生的专业视野、激发学生对药物化学课程的兴趣和热爱、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六个方面进行阐述,探讨药物化学理论教学中导入前沿性内容的重要价值,同时对药物化学教学方法进行了探索和创新,力求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拓宽药物化学理论教学的深度和广度,以提升该课程的教学效果和质量,有效激发学生对药物化学课程的兴趣和学习主动性,增进学生对药物化学的学习热情,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尤启冬.药物化学(7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

[2]陈洪,黄思庆,谢建英.药物化学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创新[J].科技视界,2016(17):48.

[3]李灵芝,崔颖,龚海英,等.讨论式教学法在药物化学教学中的实践[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7(1):9-10.

[4]陈洪,李泳,谢建英.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药物化学实验教学新体系[J].科技视界,2015(1):17.

[5]王丽娟,项美香.醛固酮阻断剂依普利酮在心血管疾病中的作用[J].国外医学·药学分册,2005,32(1):15-19.

[6]赵旋,许丹焰,杜建青,等.直接肾素抑制剂阿利吉仑临床应用及研究进展[J].中华内科杂志,2011,1(11):979-981.

[7]马岚,潘晔生.血管紧张素受体-脑啡肽酶抑制剂在心力衰竭中的应用[J].世界临床药物,2018,39(9):651-654.

[8]彭英,李萍萍,李琳,等.抗阿尔茨海默病药物临床研究进展[J].药学学报,2016,51(8):1185-1195.

[9]钱晓路,王懿,孙蓉.中药抗AD药理学研究方法与药效学评价的思考[J].中国药物评价,2013,30(1):6-8.

[10]徐红.《药物化学》理论课专科教学的思考与探索[J].才智,2017(24):93.

作者:王继波 张怡 单位:青岛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