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专业生物化学教学现状及改革

时间:2022-10-23 09:26:59

护理学专业生物化学教学现状及改革

【摘要】生物化学是医学院护理学专业学生掌握其他专业课的必要基础学科。目前虽然现有教学模式改革初具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弊端,不能满足现代新教学的要求,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学生的综合能力的培养。因此对护理学专业学生进行生物化学的教学模式改革势在必行。现简要针对护理学专业特色及改革现状,本文对这门基础课的教学现状加以描述并提出相关改革措施。

【关键词】生物化学;护理学专业;教学改革

生物化学课程在医学类院校作为一门医学类的基础课,是临床医学、药学、法医学、预防医学等专业的学生的一门必修课程。在众多医学基础课程中举足轻重的学科中,其存在知识密集、内容繁杂、涉及面广及内容更新迅速等特征。生物化学作为护理学专业乃至整个医学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是对病人护理观察和处理等方面为护理学临床应用提供基本知识和理论依据,因此,掌握生物化学这门基础知识对现代护理人才显而易见不可或缺,因此依据医学院护理专业的相关特征对生物化学教学现状进行改革。

一、生物化学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陈旧的教学思想

当前,在生物化学课程教学中普遍显示出“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多以“灌输式”和“填鸭式”教学为主。在课堂上,学生本应为参与主体者,但却总处于相对被动的接受地低位,所有的授课内容和方式均是在在教师的指挥及安排下进展。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多以传统理论授课方式为主,教师全程讲解要求学生按时完成作业和笔记。这种教学方法极为不利于发展学生自主思考能力、学习思路的扩张、创新性的形成及学习热情。

2.枯燥的教学内容

近年来,医学院校在生物化学教学内容方面虽有改革,但大为不足,上世纪90年代的著作虽经典,但21世纪是生物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大量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却未体现在现有生物化学教科书中。因此在学习生物化学这门课程时内容相对死板枯燥乏味,学生课程繁重,难免对学习内容失去兴趣。医学院学生在学习生物化学时总是不主动求学,仅在课堂上按照任课教师的要求完成自己应尽的“任务”,不能够提升个人能力和思路。

3.落后的教学方法

在医学院校,生物化学的教学一般安排于第一、二学年,较多的理论知识及多为抽象复杂的概念使得教授课程的教师仅能“填鸭式”地给学生灌输繁杂的知识点,对学生个人来说不利于其学习兴趣的激发,从长远来看对其职业发展也是不利的。

二、浅谈生物化学教学改善措施

1.转变教学思路,使学生成为课堂主体,激发学生兴趣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发展,时代进步与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翻转课堂这种教学模式已经备受关注,并受到了良好的评价。如何将翻转课堂真正运用到生物化学课堂中,是目前值的探讨及探究的问题。翻转课堂即反转课堂式教学模式,译自英文“FlippedClassroom”或“InvertedClassroom”。与之前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有所区别,“FlippedClassroom”的体现模式一般为学生在家学习知识,在课堂中转变成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与答疑。

2.转变教学形式及内容,展现科学的现代教育教学模式

当前根据教学大纲和专业培养计划的内容,课堂教学按照其要求开展教学内容。医学生物化学的内容是为医学生奠定护理基础,其目的是护理专业服务。在促进教学改革的同时重视科研,丰富教学内容信息,及时把最新学科发展成果如功能基因组研究、转录组学研究、代谢组学研究和蛋白质组学研究在教学活动中体现出来。按照临床病案对学生进行指导,提升了学生综合能力,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学习与讨论。在课堂中鼓励学生参与学术活动讲座、创新创业课题、互联网+等,扩大学生知识面并提高浓厚的学习兴趣。

3.转变教学方法改革,采用丰富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

当下,在我国的医学生物化学教学中,仍多运用灌入式教学为基础,对培养教育质量和创新性人才的培养有极大的影响。教师在以往生物化学这门课程教学过程中多以精辟讲解面对课堂、课后学生以多练和多用的传统教学模式。与传统理论授课的教学模式不同,此次改革应体现出较为新颖和实用性较强的教学内容,摒弃以“满堂灌”的为模式的陈旧的课堂教学模式。教学课堂应多采用导入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体现出学生的参与性以及教师在课堂中的指导性和教学方法的实践性。加强培养标准的创新型人才。包括以下几种:一是提问学生,使学生独立思考;二是,采取以讨论式为主的教学,安排学生对生化较为简单的章节(如维生素与酶)查资料制作PPT进行讲解,课堂最后教师进行总结和点评,提升了学生学习生物化学的积极主动性。三是充分把握现代化网络的优势,以移动网络、设备和应用软件为根本,依靠智能手机、等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在网络平台进行师生精品课程网络的互动,如蓝墨云班课平台等,其一方面让学生通过网络平台较为便利快捷地与教师、同学互动,使教学中的师生互动并引导学生更全面更深入的掌握知识,通过形象的教学文字和视频激发学生兴趣和热情。另一方面,教师可随时对学生的学习态度、课堂表现、和课后作业完成情况检查和反馈,课后学生还可以与教师进行交流。

4.改革考核机制,采取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融合的方式

在考核机制改革中,以采取形成性评价(formativeevaluation)与终结性评价(summativeevaluation)相融合的方式来取代以往单一性的考核方式。形成性评价又称为过程性评价,是指在教学过程中进行的评价,其内容需要多元化的表现形式,对学生的平时学习状态进行有效的观察、详实记录学生课堂活动中的表现,对出现的现象和问题进行总结和反思,再作出发展性的教学评价等。相较之前的终结性评价相比,不再只注重对学生认知能力的评价,在对学生情感及行为能力的评价方面也给予了一定的重视。形成性评价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不断自我完善与提升的机会,有助于学生身心素质的全面发展。

总体来说,目前在医学生物化学的教学过程中仍存在普遍性的各方面问题。目前教师和学生对于生物化学仍都处于完成教学和学习任务的状态,作为一门纯粹的基础型理论课,虽然表面看似与护理专业课关系不太大,在实用性方面也表现的不为突出,但对护理学专业学生来说医学生物化学是掌握其他专业课的一门必要课程。因此要不断吸取以往经验进行生物化学的教改工作,相信未来生物化学在教学质量方面必定会有所突破,更上一层楼。

参考文献:

[1]马佳,段巧玲,郭俣等.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改革与实践[J].基础医学教育,2015(9):764-767.

[2]郑君芳,贺俊崎.“微课”与“翻转课堂”应用于生物化学教学的初步探析[J].继续医学教育,2014(11):71-73.

[3]汤婷,龙昱.药学专业生物化学教学改革初探[J].新校园(上旬),2015(8):84-84.

[4]蒋小英,宁启兰.医学生物化学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J].基础医学教育,2018(1).

作者:赵莎 单位:西安培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