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L教学法在生物化学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9-28 10:38:40

PBL教学法在生物化学教学的运用

PBL教学法(problem-basedlearning)又叫问题式学习法,是一套设计学习情境的完整方法,简称PBL,最早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的医学教育[1]。它不同于传统的以教师为主导以课本为基础的教学方法,而是基于现实问题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方式,目前已成为国际上较流行的一种教学方法。与传统的以课本为基础的教学法有很大不同,PBL强调以学生的主动学习为主,而不是传统教学中的以教师讲授为主;PBL将学习与更大的任务或问题挂钩,使学习者投入于问题中[2]。

一、研究对象和方法

1、研究对象

从本校2015级护理专业6个班中随机选两个班级分为实验班和对照班,两个班级学生人数、年龄、性别、文化成绩等无显著差异。实验班52人,男生12人,女生40人。对照班53人,男生13人,女生40人。实验班级用采用PBL教学方法,对照版采取传统的讲授法。

2、研究方法

(1)实验班采用PBL教学方法。具体实施步骤如下:教师课前提出问题——学生查找资料——分组讨论——教师总结。教师在备课时,首先要根据授课的内容查阅相关文献、资料等,然后根据各章节教学内容,精心设计问题,问题的内容、难易程度、种类都要依据教学内容而变,难易度适中,问题呈梯度式层层上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2)对照班根据课程标准、教学大纲要求采取传统的教学方法,课堂以老师讲授为主,学生回答互动为辅,课后完成作业的方式进行教学。

二、PBL教学效果测评方法

对两个班级的同学分别进行试卷内容相同的闭卷理论考核(单元测试、期中测评、期末考试),学期结束后对两个班的学生成绩进行综合分析取平均值。期末对实验班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

三、结果

1、闭卷考试结果

两个班试卷一样,题型分为:选择题、名词解释、填空题、分析思考题等。分值比例是:基础题:中等题:较难题:困难题=6:2:1:1。分析结果显示,实验班的成绩明显高于对照班的成绩(P<0.05),见下表1。

2、问卷调查结果

学期结束后,对用PBL教学的实验班进行满意度问卷调查,发放问卷调查表52份,收回52份。有效问卷100%,调查统计结果见表2。从问卷结果显示:PBL教学法能很大程度的提高同学们学习的主动性,提高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培养了学生团结协作的精神,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PBL教学法的讨论

1、教师素质与教学技能的讨论

PBL教学法是一种开放式的教学模式,对教师自身的素质和教学技巧要求很高,教师首先要对《生物化学》这门课程内容清晰掌握,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再次。需要老师具备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良好的组织管理能力、控制课堂节奏等技巧。最后,教师应该熟悉课程标准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归纳出课程的重难点,制定有针对性的问题,选择出适当的案例,做好PBL教学的基本前提,才能调动学生积极性、寓教于乐。

2、学生学法的评估

PBL教学的有效开展,需要学生积极配合。本教学方法对学生的自觉性及主动性要求很高,大多数同学长期接受“填鸭式”教育,对传统教育模式形成一定依赖性,缺乏主动发现问题,主动学习的能力。这个时候教师应该想办法帮助并改掉这部分学生的陋习。老师可以采取多种渠道来解决该问题,1)对于在班级中没有课前预习的习惯的同学,就需要老师的监督,并调动课代表、班干部及爱学习的同学一起来带动全班同学完成任务。2)与教学班级辅导员紧密沟通,帮助任课老师一起监督完成课前所布置的任务。3)在每次的课堂的讨论及平时测验中,不要以学生的分数来冒然评价一个学生,每个学生学习的能力不同,课前查找的资料也层次不一,否定学生课前所做的努力。

3、教学效果的讨论

生物化学代谢图纷繁复杂,知识晦涩难懂,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但是采用PBL教学法它能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主动的学习氛围,积极自主的畅所欲言,表达自己的观点,同时可以和老师同学有效沟通,关于课程的问题当场解决,使得学习过程缩短,加深了印象。PBL教学法以问题为学习的起点;学生的一切学习内容是以问题为主轴所架构的;偏重小组合作学习和自主学习,较少讲述法的教学;学习者能通过协作培养团队精神;综上所述,PBL教学方法不仅提高了学生学习生物化学的兴趣,把知识由繁到简的解析掌握,使得学生快乐学习,还锻炼了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团结协作的能力,主导学生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等,这些将对今后开展临床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教师自身的素质也得以提高,寓教于乐。因此,PBL教学法值得进一步研究、补充和推广,实现教学相长。

作者:周海燕 单位:四川科技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KwanCY.Problem-basedlearninginmedicine[J].JournalofMedicalEducation,2001,5(4):1-9.

[2]侯一峰,周艳春.PBL与能力培养[J].医学教育探索,2007,6(2):1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