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教学实践生物化学论文

时间:2022-08-06 10:21:40

留学生教学实践生物化学论文

1提高英语表达能力

1.1克服交流障碍

留学生上课积极性高,只要是不明白的问题他们都会提出,这就要求教师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好的英语听说能力。而目前我们国家培养出的人才大多会遇到这样的尴尬局面,他们会进行流畅的阅读,却在“听、说”这两个环节能力较差,更具有挑战性的是巴基斯坦和印度学生具有浓重的口音,而且语速较快。面对这样艰难的状况,我们教师除了提高自身专业英语的修养外,还利用假期参加本校英语培训班;这样就有机会与外教交谈,提高英语表达能力。同时,笔者认为可以添加留学生的微信或QQ,经常与他们语音聊天,这样既可以了解他们的想法和文化,而且沟通逐渐顺畅。有了沟通能力上的提高,则足以胜任留学生生物化学实验课程全英语教学的工作。

1.2扎实备课

在生物化学实验教学中,由于生物化学实验的实践性特点,主要是通过加入几种试剂来验证蛋白质、糖或脂类的性质。因此实验原理以及实验过程中产生的现象等解释工作尤为重要。这就要求教师必须认真准备,掌握专业的英文词汇,能够准确发音,还应该具备规范的解释能力。毕竟解答疑问不是机械地背诵课本,而是要根据具体内容用适当的语言讲解表述,授课教师应在备课时有意识地丰富自己的词汇量,准备用一种以上的方式讲解所授内容。有资料显示,中文教学的备课与授课时间比例是5∶1,而英文教学的备课与授课时间比是20∶1[4]。备课质量的好坏决定着实验教学的成败,为了保障英语授课的流畅进行,教师必须对所授内容烂熟于心,除了明确授课的重点难点,做到讲课内容层次分明外,还可以尝试书写英文讲稿理清讲课思路,通过反复练习,达到脱稿讲课的程度[5]。

2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

留学生生物化学理论90课时,实验45课时。开设实验共14个。实验教学是让学生对理论知识产生直观认识,从而增强对理论知识的理解,熟悉并掌握一定的药理学实验方法。所以,一般是理论讲授在前、实验紧跟其后。这样有利于学生全面、深入、准确地掌握理论知识。我们根据留学生的学习水平选择具有代表性、经典的验证性实验,本着以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主,培养学生提出、分析及解决问题能力为辅的原则,开设了14个实验。要求教学内容浅显易懂,讲授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学生会分散注意力。教材是传授教学内容的工具,是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来源,深入钻研教材认真备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目前,国内尚无留学生生物化学实验合适的教材。结合我室多年实验教学经验以及留学生的具体情况,本教研室组织多名教授和实验教学一线的教师,编写了实验手册,采用经典的药理实验作为教学内容,每个实验均包含Principle、Reagents、Procedure、Precaution、PracticalQuestion等项,内容详实,语言深入浅出,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和实用性。这样有利于留学生理解实验内容,减少了交流的困难,同时留学生也可以根据讲义内容,避免操作中的失误,受到了留学生的欢迎。另外,要把握实验节奏,避免学生产生厌烦情绪,利用等待实验结果的时间,就实验内容、实验过程、实验细节及相关学科知识向学生提出问题,使他们带着问题做实验,提高其实验兴趣[6]。实验教学在理论教学基础上,主要用英语讲授实验目的、原理、方法和步骤等内容。为便于留学生掌握实验内容和熟悉实验过程,带教教师示范操作过程,让学生准确把握实验内容及方法,有利于实验的顺利完成。由于留学生较重视动手操作,在实验过程中,他们会就实验内容或实验现象提出各种问题,教师可以先进行启发性提示,如果学生还是没有回答正确,再去告诉他正确答案。学生分组实验时,不断提醒操作次序和注意事项并及时纠正错误操作。最后让学生汇总实验结果,与预测结果比较,解释实验现象,总结实验经验,下课前教师用英语讲授正确的实验结果[6]。

3教学方法

授课时,采取以讲授为主,提问、质疑、诱导、启发为辅的教学方式。实验内容以讲授为主,一些小的知识点和相关理论知识采取启发、提问、质疑等方式促进学生积极思考,实验原理、操作过程、实验结果等内容让学生自己先讨论、分析并提问,最后由教师点评,给出正确的实验结果和准确的实验分析[6]。例如在Fehling’stest这个实验中,提问:为什么葡萄糖溶液与菲林试剂在高温的环境下由蓝色变成砖红色?说明葡萄糖有什么性质?然后通过实验来验证学生的答案,以增强其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另外在生物化学实验教学过程中,应重视留学生实验课前的预习,要求学生结合实验内容复习生物化学及有关基础学科的理论知识,努力创造实验条件,让每个学生亲自动手。实验结束后教师对每次实验进行小结,要求学生对实验数据独立进行统计学处理、分析实验结果、书写实验报告等。另一方面,要做好预实验,认真记录实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分析有效的解决方案,为学生做好实验铺平道路,对于学生在实验中发现的问题和感悟给予肯定,激发他们探求科学现象的兴趣。同时,在实验临近结束时我们让留学生走上讲台阐述实验心得,遇到容易混淆的概念或留学生的错误时教师应通过暗示而不是立即指正,让留学生自己总结出正确的答案。教师还可以引导其他学生一同讨论,以加深其对于问题的认识。由于留学生个性活泼张扬,极爱表现,因此这种方法成功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很受欢迎[7]。我国留学生教育事业尚处起步阶段,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事业可以促进国际科技文化交流,提升我国的教育国际竞争力。在教学中,不断摸索,逐步完善教学体系,对生物化学实验教学进行改革,以培养学生实验兴趣、能力为出发点,改变学生机械做实验的习惯,为培养科研型人才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8]。因此,我们应该从实际出发,加强师资力量的培养,在实际授课中采用多种教学手段相结合的方法,不断摸索和完善适合留学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

作者:张云华李冬妹罗星潘泽民张金莉王铁鹏高蕊黄瑾工作单位: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