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院校实验教学下生物化学论文

时间:2022-08-06 10:18:31

农业院校实验教学下生物化学论文

1重视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的培养

孔子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最好的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2]。学习兴趣对学习效果的直接影响作用,决定了教师在教学中要重视学习兴趣的培养与激发。在实验教学中,首先要善于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全面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启发和激励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是培养创新能力的前提条件[3]。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是天生的,是培养出来的,因此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实验过程中,联系生活实际,讲解实验中一些比较抽象的知识,比如,在“多酚氧化酶的制备及其性质”实验中,学生可能觉得酚类物质离我们很遥远,所以不会产生兴趣,实验过程中抱着应付差事的态度。教师可以举例说明酚类物质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如削了皮的土豆、苹果等,放置一段时间后,表面产生的褐色物质就属于酚类物质,学生会联想到自己实际生活中就经常见到,从而将所学知识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对实验产生浓厚的兴趣。或者让学生自己准备实验材料,比较不同植物组织中多酚氧化酶的制备方法,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参与到实验中。

2加强学生基本实验能力的培养

由于学校实验条件、学生人数、专业以及学制等因素的限制,大多数学校开展的基础生物化学实验内容主要以验证性实验为主,其主要目标是验证理论知识,培养实验技能。因此,教师必须重视实验教学,把实验技能考核作为成绩评定的一部分。只有掌握了扎实的基本功,才会在将来的科研工作中游刃有余。加强培养学生规范的操作习惯,只有规范的操作才能快速、方便地使用仪器、器材,得到准确的实验结果[4]。实验操作应当做到准确、快捷和规范。比如,有的学生不能正确操作最基本、最常用的移液管,导致数据误差太大、实验仪器损坏、试剂浪费;另外,由于移液管有两种不同的设计规格(零刻度线在下端;零刻度线在上端),这就使一些学生用不同的移液管不会读数,进行准确量取液体。因此,需要使学生养成动手、动脑的好习惯,灵活运用所学知识。教师把生化实验所涉及到的精密贵重仪器、各类实验器材的使用方法、操作要领、注意事项等,给学生展示和讲解。如:721型分光光度计、分析天平、恒温水浴箱、离心机、电泳仪等,学生不仅要了解其用途,还要学会单独进行操作和使用[5]。在实验准备过程中,让学生自己清洗玻璃器皿、配制与贮存试剂、准备材料及其仪器设备,教师做好引导与把关工作,从而发挥学生参与实验的主体性,培养学生从事科研工作的基本能力[6]。实验操作过程中教师要密切关注学生的仪器操作,及时发现问题并纠正。一般实验讲授时间不应超过20min,给学生足够的操作实践机会,每两人一组,针对学生在实验中出现的错误,让学生自己动脑筋找出并纠正错误,且进行强化训练,通过这种方式使学生对错误操作认识深刻,记忆牢固,能够很快提高学生的操作水平和基本技能,也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3更新实验内容,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为了加强对学生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应合理安排生物化学实验内容,既要保留一些能体现生化实验基本技术的基础性实验(如:蛋白质含量的测定等),也要开展综合性实验(如:蛋白质的电泳检测等),并开设设计性实验(如:生物组织中DNA或RNA的提取与鉴定等)[7]。通过学生动手、动脑,手脑并用,培养了学生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开展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时,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查阅资料并据实验材料写出初步研究方案,教师对实验方案作适当的修改,学生准备各自实验。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都是连续紧凑的过程,具有一定的难度,某一步实验的结果可能会影响后续实验,教师在实际授课中应督促学生做好预习,充分了解实验中所应用的相关实验技术,进一步培养自学能力[8]。经过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的学习,学生不但可以梳理已经学过的理论知识,掌握较多的新技术和新仪器的使用,如高速冷冻离心机、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PCR仪等一些现代生物化学实验仪器的使用,而且可以拓宽学生的思维空间,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为学生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奠定基础。

4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

进行科学研究,必须具有严谨的科研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才会发现或创造出真正有价值的成果。在实验教学中,有少数学生对实验课不重视,实验操作不规范、不按照自己观察到的现象记录实验结果,实验失败后也不分析原因,而是编写实验报告,甚至抄袭其他同学的实验数据[9]。还有些学生喜欢问“测定结果应该是多少?”如果自己的结果与别人的相差较远,就怀疑自己的测定值,篡改实验数据,不了解科研数据的分析更为重要。这就需要教师在实验课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以严谨求实的心态对待实验过程,强调实事求是的科研精神。在每次实验时,严格要求学生规范实验操作,每一实验步骤所涉及的基本操作技能要尽可能规范、精确,才能保证实验结果的准确。另外,让学生知道简单的几个测定值并不具有实际意义,真正进行科研时,需进行若干次重复,而且认真分析实验数据更为重要。对于不理想的实验结果,不能置之不理,更不能随意更改实验结果,而是应该如实记录观察到的现象和结果,认真如实地填写实验报告,分析失败原因。

5重视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和独立性的培养

实验中要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以组为单位开展实验,每位成员均要承担一部分责任。小组合作学习使学生体会合作共赢,排除了以自我为中心的不良行为,这对于学生今后的发展大有裨益[10]。在当今社会,从科技创新到经济发展,没有合作精神,就不可能取得重大成就。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单独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督促每个学生都动起手来,不依赖他人做出的实验数据和结果,不抄袭实验报告,使学生养成独立思考,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习惯。

6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

为了使考试能更真实、更全面地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就必须优化考核制度,改革考试内容与方法。好的考试方法不仅可以避免死记硬背造成的高分低能现象,还能在考察学生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引导其自主学习,增强其创新思维能力。如果考核评价体系不合理、不健全,就会造成学生实验不积极,抱着应付差事的态度完成实验,因此生物化学实验应实行单独考核,既要考核实验操作技能,如实验时间长短、常用仪器的使用熟练程度,又要包括实验报告的成绩,同时在设计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中,学生的实验设计等能力也应作为考核指标。多方面综合评价,从而全面衡量学生对生物化学实验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实际实验操作的能力和水平。

7结语

事实证明,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总结,取得了显著的实验成效,学生的学习态度由应付差事转变为积极主动,不再照抄实验指导书或抄袭他人实验报告,而且能够合理地分析实验数据。实验过程中能够积极自觉地参与到实验中,使教与学有机结合起来,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望,培养了学生的科研精神,锻炼了他们的自主创新能力,学生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明显提高,使学生对生物化学这门学科产生了浓厚兴趣,对提高生物化学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质量具有积极作用。因此,农业院校的生物化学实验教学需要引起师生的共同重视,既要抓好基础实验技能训练,又要充分利用综合性和研究性实验等措施培养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从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的培养,学生基本实验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团队合作精神和独立性的培养等方面着手,并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不断提高农业院校的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水平,为生物化学理论教学质量和科技人才素质的提高服务,为我国农业科技发展提供保障。

作者:周香艳工作单位:甘肃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