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思考

时间:2022-04-23 10:40:42

药物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思考

[摘要]药物化学是一门药学类专业必修课,通过探讨药物化学实验的信息化教学改革,以“厚药德重规范强技能”的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构建“药德药规药技”融合的课程体系,实施“三药”融合的教学课程改革和考核方式,提升教学效率,降低实验室安全风险。

[关键词]药物化学;信息化教学;思维导图

药物化学教学过程分为理论教学过程以及实验教学过程二部分。药物化学实验教学通过实验检验学生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使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入,掌握得更加牢固;通过实验,训练学生的基本操作技能,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获得从事药物科研工作的基本能力,然而,现有实验课程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存在以下两点问题:

1现有课程存在主要问题

首先,药物化学实验涉及的理论相关知识内容多、广,药物分子结构复杂,从各课程学到的知识也不连贯,互相割裂的,学生无法在实验前了解熟悉相关实验的系统的知识,最终通过实验课的训练取得的效果较差。其次,基本学生实验操作不规范,缺乏绿色环保意识,学生对量的概念模糊,配制溶液时没有按照需用量配制,造成大量浪费。学生试验操作不规范,对一些刺激性、挥发性的药品,没有在通风橱中称量,并且称量后未及时盖好瓶盖,如浓盐酸、醋酐、吡啶、二氯亚砜等,课后实验器皿的合理摆放等问题,试验安全隐患凸显。近年来,化学类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如何有效降低实验室风险是各个高校的安全重点。基于存在这的些问题,进行了药物化学实验的教学改革。

2课程改革的相关举措

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开展了以“厚药德重规范强技能”的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构建“药德药规药技”融合的课程体系。本研究从传统的讲授式课堂,转为以学生为中心打造“信息化”课堂教学模式,增强课堂教学的互动,增加学生的课后反馈,打造有深度、有吸引力的课堂模式,以“药德”为指导,树立“药规”思想,提升“药技”能力。厚药德,即学生养成按需取用习惯,节约资源,避免不必要的浪费;重规范,即通过教学视频示范标准的实验操作,学生在各个步骤按流程操作;强技能,即提升学生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检验理论的相互融合能力。其中具体的实施措施如下:一是基于移动手机云平台嵌入微课在线学习资源和思维导图,构建在线预习—课堂实验教学—在线复习与提升的混合递进式实验教学模式。在精炼药物化学实验理论相关内容的基础上,对课程需要掌握的知识点进行归纳,利用百度脑图或Xmind等思维导图软件做出各个实验有关知识点的思维导图。利用思维导图内各个子节点都附有相关名词的解释,帮助学生整理出药物化学理论知识主线。完成的思维导图嵌入制作移动手机云平台,学生课前利用手机终端观看,使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抓住知识要点,并将知识组块进行结构化的系统整理;实验课上,有了上述相关系统性的实验理论知识的铺垫,大大提高学生课堂的学习效果;课后学生在手机终端完善思维导图,提高学习效率、增强记忆的连贯性,有利于日后复习。二是建立药物化学实验操作标准化微课视频数据库,嵌入移动手机云平台,实现实验操作标准化。建立药物化学实验操作标准化微课视频数据库,以实验内容为单元,分别录制“操作要点”“注意事项”和“反应后处理”等内容,教师演示视屏中注意实验绿色化和操作标准化,严格控制试验试剂使用量,嵌入手机云平台,要求学生课前观看,并设置观看记录,作为后期实验成绩的一部分,视频提供学生随时随地反复观看,保证了学生操作的规范性和准确性。三是利用移动终端考核,建立药物化学实验系统化评价体系。建立药物化学实验系统化评价体系,成绩由出勤、移动端微课视频观看情况、实验操作规范标准化的执行、实验结果以及最终的实验报告,上述所有的成果都将导入手机终端,实验报告在云平台的PC端进行评阅,以及最终成绩的云平台加权汇总。

3结语

移动信息化教学与思维导图的有机结合,促进了教师课堂教学方法和学生学习方式转变为目标,推进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的有效应用。本课程在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相关专业中实施,受益学生达50人/年左右,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一是实验相关理论知识系统化、学生学习过程递进化,即通过提高学生实际专业技能,梳理实验理论知识点,绘制知识点思维导图,凭借手机云平台工具,实现学生学习理论、实践、再理论、再实践的交替递进化教学过程;二是基本实验操作标准化,即实验操作完全按照行业规范来要求,保证学生职业基本职能与药学行业发展前沿需求相结合,真正实现学生与岗位零距离;三是实验绩效评价体系化,即为了最大限度地实现公平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信心,将建立一套完整、合理的实验评分规则,该项改革内容成为上述两项改革的保障。

【参考文献】

[1]弓建红,吴亚,苏芳谊,等.药物化学教学中比较归纳教学法的应用与思考[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8(06):93-95.

[2]郭永明,包晓玉,张廉奉,等.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在仪器分析实验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广州化工,2017,45(24):145-146.

[3]黄思凝,程旭东,乔田田,等.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模式在工程实验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高等理科教育,2018(06):109-113.

[4]孔霞,李蓉,周艳芳,等.思维导图在病理生理学“缺氧”教学中的应用探究[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3(03):108-109.

作者:聂海艳 向自伟 单位: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