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校有机化学实验教学研究

时间:2022-11-19 09:21:05

医学院校有机化学实验教学研究

有机化学是医学院校开设的一门基础课程,对于医学生后续专业课学习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该课程的实验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但由于课时限制,往往被学生忽视;传统的教学模式和陈旧的实验内容使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甚至厌烦[1]。为解决这些问题实验教学中心老师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在实验课堂及第二课堂进行教学改革探索。

1验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主要进行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探索,包括课前预习、课堂教学、课后实验报告书写及成绩评定等几个方面[2]。课前预习是实验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学期伊始我们便将教学进度表印发给学生,要求学生查阅相关文献,掌握实验原理、实验所需试剂的理化性质和注意事项、根据实验步骤选出最佳实验方案。课堂教学是实验课程的关键部分。摒弃传统的讲授式教学,将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学法[3](Problem-BasedLeanring,PBL)、以团队为基础的教学法[4](Team-BasedLeanring)融入实验教学课堂中。以“菠菜色素提取、分离与鉴定”系列实验为典范来说明。首先将实验学生进行学习分组,根据实验学生多少分成6~8组,每组5~6个学生,每组设一名组长。然后给每一个小组布置系列问题,让组员之间相互讨论,讨论结果由组长统一统计[5-6];逐步引导学生解决问题。“菠菜色素提取、分离与鉴定”系列实验部分问题设置如下[7]:问题1:菠菜色素的主要成分有哪些?它们在医药卫生领域有什么作用?目的:让学生通过互联网知识以及小组讨论来查找问题答案,使学生充分了解本实验与医学的联系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问题2:它们的分子式和结构式如何?根据结构式判断含有哪些官能团?,初步判断它们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目的:让学生把理论课堂上学的知识用于实践,让学生掌握性质与结构的关系。问题3:从菠菜中提取色素有哪些方法?实验教材采用的什么方法?为什么?目的:让学生掌握常用天然产物提取方法有哪些,并根据实验室实际条件选其绿色经济的实验方案。通过诸如此类系列问题的设置,逐步引导学生利用现有化学知识和网络教学资源来解决实际问题。通过近年来与传统的实验教学对比,PBL-TBL结合在实验中的教学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实验课堂结束后,指导教师根据学生课堂上的讨论发言、实验操作、实验报告书写及结果多方面考核同一实验的成绩,这样有效避免了陈旧的只根据实验报告评定成绩的考核手段。

2丰富第二课堂教学

第二课堂是在教学大纲范围以外、由学生自愿参加的、形式多样的教学和科研活动的总称。它与第一课堂相辅相成,是第一课堂的补充和延伸,是学生提高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8]。我校从2013年开始开设化学学科第二课堂,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逐步形成以实验技能大赛和开放性实验为主体,科研项目相结合为特色。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的目的是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实践能力,检验学生在第一课堂上知识掌握牢固程度[9]。通过实验技能大赛可以发现学生在课堂上存在的不足之处,分析实验教学中心已经承办六届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发现学生在实验操作中容易忽视的细节。例如:部分同学仍旧使用大拇指按移液管上端管口、右手拿洗耳球、减压过滤滤纸大小不符合规范等。通过实验技能大赛发现学生在第一课堂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反馈给每一位教师,以便实验教师在以后课程中及时补充强化不足实验操作。这样就形成以实验技能大赛为契机,及时检验学生实验知识掌握程度并反作用与第一课堂。开放性实验是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自主学习能力。在开放性实验实施过程中要做到以人为本,因材施教[10]。医学院校开设化学开放性实验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主体是医学及相关专业学生,因此导师在选取项目时要充分考虑化学与医学的结合点和实际可操作性。例如我校教师开展的“血清中钾、钠、铁、锌等微量元素含量测定”,“中药铅、镉等重金属含量测定”等实验项目的选取,难易适中且贴近医学实际应用。导师在指导学生开放性实验的时候会根据实验技能大赛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这样就使部分对化学实验感兴趣的同学及时得到有效的指导,为后续的学习科研夯下坚实的基础。

3结语

几年的实验教学改革证明,将PBL-TBL教学模式融入实验课堂教学可以充分调动医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医学生对化学实验重视程度。实践证明,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充分结合解决了学生在实验课堂上容易忽视的实验操作。培养了学生文献查阅、科研实验方案设计、严谨的科研态度和正确的科研方法。为医学成才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方春丽,骈继鑫.医用化学教学现状分析及对策探讨[J].考试周刊,2015(78):160.

[2]蔡梅超,马艳,刘玉红.有机化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能力的培养[J].山东化工,2015,44(24):127-128.

[3]GilkisonA.[J].MedicalEducation,2004,38(9):925-926.

[4]MichaelsenLK.Team-basedleanringforhealthprofessionseducation[M].Setring(VA):Styluspublishing.2007:9-31.

[5]刘国杰,李晓娜,马勇.PBL-TBL-CBL教学法在医学基础化学课程中的应用[J].化学教育,2016,37(10):60-62.

[6]汪家敏,孙自玲,姜智.CBL结合PBL的教学模式在医学生物化学教学中的探索[J].基础医学教育,2018,20(1):18-20.

[7]谢惠定,郭蕴苹,黄燕,等.PBL教学法在医用有机化学实验课教学中的尝试[J].医学教育探索,2008,7(8):817-818.

[8]赵先英,武丽萍,蒲文丹,等.第二课堂在医学化学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J].基础医学教育,2017,19(8):585-587.

[9]张仕禄,赵波,冉利.地方医学院校开展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的实践与思考[J].广东化工,2015,42(19):209-210.

[10]杨静怡.开放性实验在实验教学中的作用、模式及评价方法[J].实验室科学,2017,20(1):136-139.

作者:张仕禄 赵波 罗杰伟 单位:川北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分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