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理念下幼儿园德育工作

时间:2022-11-19 09:22:11

立德树人理念下幼儿园德育工作

摘要:幼儿园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对幼儿的素质发展影响巨大,同时也影响着幼儿的道德发展,甚至对整个社会都起到示范和带头的作用。文章结合幼儿园德育实践,探索幼儿园德育工作的意义、存在问题及创新措施。

关键词:幼儿园;立德树人;德育工作;意义;问题;创新措施

一、幼儿园德育工作的意义

其一,有利于爱国主义思想的培养。幼儿是国家发展的希望,是未来的主人,国家的兴旺离不开幼儿。在幼儿园开展德育工作,着重培养的是幼儿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者要让爱国主义思想扎根于幼儿单纯而美好的心灵。这样,幼儿才能成长为拥有坚定爱国主义思想的人。其二,有利于综合型人才的培养。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更需要综合型人才。而综合型人才不仅需要有过强的专业技术,还要拥有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因此,幼儿园德育工作,便是为培养拥有高尚思想道德情操的综合型人才打基础。对幼儿进行积极的品德教育,才能让幼儿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二、幼儿园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

其一,部分教师对德育缺乏足够认识。相关调查研究显示:德育理念并没有受到所有幼儿教师的重视。部分教师对幼儿德育工作有较深刻的认识,能够自觉加强德育理论研究,然而还有更多幼儿教师没有意识到幼儿德育工作的必要性,且不知道如何开展德育工作。其二,德育过程没有突出幼儿主体性地位。幼儿德育要突出幼儿的主体性地位,要通过教师有目的、有组织的教育活动来塑造幼儿的心灵。可以说,幼儿园德育工作不是简单地教育幼儿养成礼貌待人的行为习惯,也不是简单地教育幼儿分清真善美,而是教育幼儿的心灵美带动行为美,是一种社会、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三位一体的互动。其三,德育工作缺少幼儿家庭配合。幼儿德育工作不能忽视社会的作用,不能缺少家庭的配合,家庭与社会对幼儿思想品德教育的影响是深远的。相比于幼儿园,幼儿呆在家里的时间会更长。“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这句话说明家庭对幼儿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因此,德育过程若没有家庭的配合与支持,幼儿园德育工作不仅不具有延展性,还会削弱德育效果。

三、幼儿园德育工作创新的措施

其一,突出幼儿主体地位。教师要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准确及时地开展德育活动,并注意在德育活动中突出幼儿的主体地位。教师可以从幼儿园一日生活制度入手,让幼儿在各项活动中体会道德的美,做一个讲道德、心灵美的孩子。例如,幼儿每天都要接受晨检和午检,这时,教师可以站在教室门口微笑迎接学生,教师整洁的服装、亲切的问候无形之中会带给幼儿一种美的教育。午餐和午睡时,要教育幼儿保持安静的氛围,不要影响到其他人休息。另外,在日常活动中幼儿表现出不同寻常的需求时,教师应该及时进行相应的德育。如几个小朋友在玩游戏,另外一个小朋友想加入,却遭到了拒绝。这时候,教师首先要教育想加入的小朋友不要因为这一点小事而哭闹。然后,再询问那几个小朋友出于什么原因不让这个小朋友加入游戏,从而化解他们之间的误会,帮助小朋友加入到游戏中。

其二,不断拓展新的教育方式。幼儿德育活动的开展不需要太复杂,但是需要长期反复进行。幼儿主要是靠对具体形象的认识来指导自身行为的,他们不具备较强的抽象逻辑思维能力,对真善美、假恶丑没有明确的辨别能力,容易被事物的表象蒙蔽,更无从谈起对深奥的政治理论的理解了。因此,教师在幼儿的学习及生活各环节中要善于把握德育的时机,及时正确地对幼儿加以引导。在幼儿园德育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创新多种教育模式,而不是采取简单说教的方式。一方面,教师可以创设表演情境,让幼儿们进行不同角色的扮演,如可以让幼儿表演“小红帽和灰太狼”的故事,教育幼儿要注意坏人,不要上坏人的当,遇见坏人要机智应对。另一方面,教师可以强化训练幼儿的行为,通过对其行为的训练来培养幼儿的思想道德品质。

其三,积极配合各方面工作。幼儿的生活范围主要是在家庭、幼儿园、社会之间,家庭和社会对幼儿的思想道德教育在无形中也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因此,要想使幼儿德育工作取得最大的成效,幼儿园和教师还要积极争取幼儿家庭及社会的支持,做到幼儿园、家庭、社会三方形成教育合力。这样,幼儿德育工作才能得以顺利、有效开展。

四、结语

幼儿德育工作是一个漫长、需长期坚持的过程。幼儿教师要采取积极的对策,正确引导幼儿在学校、家庭和社会中塑造健康的人格,形成正确的道德意识和良好的道德行为,养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幼儿教师要在立德树人的理念下,积极创新幼儿德育工作,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张丽菊.浅谈幼儿教育如何“立德树人”[J].课程教材教学研究,2018(04).

[2]鲜丹.幼儿教育重在立德树人[J].学园,2013(09).

[3]陈燕.让每个孩子都成为好孩子———体验式教学在幼儿园德育中的运用[J].山东教育,2009(07).

作者:李淑娴 单位:江苏省新沂市新安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