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化学实验教学问题及策略综述

时间:2022-06-08 09:39:00

农村化学实验教学问题及策略综述

教学实践证明,化学实验教学既是化学教学的重要手段,也是学校进行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多种能力的重要手段。

一、农村初中化学实验教学存在问题的成因

1.专职化学实验教师缺编以及化学教师工作量过重。以笔者所在学校为例,理化生三科都没有专职实验教师,化学教师除上课之外,还要准备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这样,就加重了化学教师的负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2.部分教师及领导对实验在化学教学中的地位缺乏正确的认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认为准备实验费时费力,且实验还不一定能成功。因此,教师觉得多上实验课是自找苦吃,出现少做或不做实验的现象。

(2)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再加上升学考试不能全面反映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认为只要在试卷上会做实验就可以了,不必费时去做实验。

(3)认为实验本身及过程并不重要,只要口头讲清实验的做法或简单做一下给出实验结果就可以了,免得浪费时间。

(4)部分学校领导在“普九”中一味地侧重办学能力和条件等硬件设施的改善,片面追求升学率,而忽视了师资水平的提高以及对实验教学的管理。

3.学生素质普遍较低,严重影响了化学实验课的教学。主要表现在:

(1)大多数学生只凭好奇心盲目观察实验,而忽视化学现象的发生过程及进行深入思考分析。

(2)少数民族地区学生普遍存在语言表达能力较差的现象,学生对观察到的现象和结果不善于用自己的语言加以正确地描述和解释。

(3)少数学生内心孤僻,在实验课中胆小怕事,生怕弄坏仪器,不能按时完成实验任务。

(4)有的学生只为了“好玩”而做实验,做完了实验还不知道为什么要做这个实验。

(5)农村学生行为习惯差,尽管教师在实验前反复强调,但部分学生还是不能按要求使用仪器,以致损坏仪器。

(6)由于仪器少、学生多,又没有专职实验教师,因而不能保证每个学生独立完成实验,往往是少数学生做,多数学生旁观。

二、解决农村初中化学实验教学存在问题的对策

为了切实推进学校的素质教育,提高化学教学质量,我们只有面对现实,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

1.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化学实验教学。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领导要充分认识到实验课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大对实验器材的经费投入,同时加强实验教学管理,完善和健全对仪器管理人员及实验教师的奖惩制度。

2.多渠道解决和克服仪器的不足。寻求社会各界有识人士的支持,争取共同办学;鼓励教师和学生利用身边废旧物品自制简单实用的教具;对废旧教具进行维修以物尽其用。

3.加强教育,切实提高中小学生的整体素质。在素质教育问题上,我们呼吁教育主管部门切实从小学抓起,从学龄前幼儿教育抓起。

4.加强实验指导,提高学生的实验能力。教师在课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学生在实验前要认真预习,在实验过程中教师还应细心指导,切实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验能力。

5.良好的纪律是顺利进行实验的保证。为了保证实验课的纪律,提高实验课的质量,应做到以下几点:

(1)教师一定要准备充分,掌握好上课节奏,紧紧抓住学生的注意力。

(2)选好实验小组长并严格培训,让他们起到小助手作用。

(3)组织全体学生在每次实验前认真学习实验课纪律、制度,讲清实验要求的必要性、重要性及不遵守纪律的危害性,让学生自觉遵守纪律。

(4)为解决仪器少、学生多而带来的混乱局面,可考虑课外时间开放实验室,让学生轮换实验,这样既便于教师指导,又能让每一个学生动手操作。

总之,我们只有敢于正视困难,多方面行动起来,才能切实改变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的现状,从而提高农村初中化学的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