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平台在生物化学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6-01 03:19:48

微信公众平台在生物化学教学的应用

[摘要]在医教协同背景下,加强医学人才培养是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任务。然而,传统的生物化学课堂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代高素质医学人才的培养。信息化时代促进了线上教学的开展,本文借助泛雅平台构建生物化学优质网络教学课程,运用微信公众平台适时推送课程内容,并通过微信群与学生进行即时沟通互动和答疑,辅助生物化学传统课堂教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现学生个性化学习。

[关键词]医教协同;临床医学;生物化学;泛雅平台;微信公众平台

在医教协同背景下,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建立健全医学人才培养制度,规范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是推进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保障[1]。生物化学是医学生必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是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和医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内容之一,也是今后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基石,因此学好生物化学对医学生来说极为重要。生物化学是在分子水平上研究生命现象的学科,具有理论性强,内容抽象复杂,知识点密集、信息量大、代谢反应错综复杂,实验技术更新快等特点[2]。学生仅通过教学学时内的学习,很难全面掌握课程内容;课后学生独自面对枯燥抽象的理论教材,不能准确抓住重点和难点,导致学生主动性差,课后学习兴趣不高,学习效率低,学习效果差。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开展大班教学的模式,上课人数众多,学生与教师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和互动,学生的疑难问题得不到及时解答,教师也无法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3];学生无法将知识内化和迁移,难以用于指导临床实践,做到真正的学有所用。如何将抽象的内容形象化,将重点、难点显而易见,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是生物化学教学改革急需解决的课题之一。教育信息化推动了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和教学模式的改革,线上教学资源已成为国内各大高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重点。泛雅平台是超星公司在MOOC基础上开发的在线教育教学平台,在课程建设、学习行为管理、教学组织与教学评价等方面有独特的优势[4-5]。微信公众平台,是腾讯公司推出的一种即时通讯工具,能够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得教学的交互更加自由、方便、及时,可补充传统课堂教学的不足[6]。泛雅平台比微信公众平台的教学资源更为丰富、系统,测评更完善,有利于教师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而微信更方便推送课堂内容分解知识点,和促进师生及时进行互动交流,便于教师因材施教和个性化指导学生。这两个网络平台各有所长、相辅相承,既可以辅助传统课堂教学,又可以直接用于在线教学,有效解决传统课堂教学遗留下来的问题,提高教学效果,这种线上学习方式也越来越得到教育工作者和学生的喜爱。

1构建生物化学课程泛雅网络教学平台

依托泛雅网络平台,构建生物化学在线开放课程,提供给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学习。整合生物化学课程优秀的教学资源,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课程教学大纲、讲稿、教学PPT、FLASH动画课件、视频录播课、视频素材、案例、随堂练习、章节测验等,全部上传到泛雅网络平台。学生可以通过电脑或智能手机登录泛雅网络平台进行自主、灵活的个性化学习,尤其是针对感兴趣的内容或者难以理解掌握的知识进行反复学习,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巩固,促进学生消化和吸收知识。教师可以通过泛雅网络平台上任务点的完成情况、访问量及测验等详细了解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在成绩管理项目下设置各项学习活动的分值比例,系统就会自动评定学生的综合成绩,如实反馈每个学生的学习参与过程。

2建立生物化学课程微信公众平台

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基于微信的移动学习模式,广受师生好评。教师精选教学资源,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学生每日推送学习信息、课堂内容分解知识点、重难点解析及教学资源等,主要是网址链接、图片、视频素材、练习题等形式,学生只要关注公众号都可以看到,可以随时随地打开微信完成学习任务,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选择需要的内容进行学习。此外,在微信上建立班级微信群,便于适时传达学习任务和及时解决学生疑难问题等,加强师生间的沟通与交流。

3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和微信平台在生物化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运用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和微信平台辅助生物化学课程教学的模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拓展了学生知识领域,促进了学生对知识的内化和迁移。本文将围绕课前预习阶段、课中学习阶段和课后复习阶段3个部分进行设计。

3.1课前预习阶段

教师提前一周通过泛雅网络平台教学资源(包括教学的PPT、重点和难点、临床相关典型性案例及视频、讨论的主题等),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学习资料和学习任务,在各班级群学习要求和时间节点,学生务必按时完成网络教学平台上的学习任务。学生按照教师要求学习泛雅网络平台和微信公众平台上的相关资料;围绕章节相关案例进行分组讨论,并记录讨论分析结果;制作好参与翻转课堂教学需汇报的PPT;完成闯关预习题测验。教师通过泛雅网络教学平台统计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并给予相应的平时成绩分。班长收集和整理预习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和教学建议,通过微信平台发送给教师,教师通过已掌握的学生预习情况,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调整并采取恰当的教学方法。

3.2课中学习阶段

教师课中主要针对大纲中的重点、难点知识进行详细讲授,集中解决学生的疑难问题,并融合PBL、CBL、TBL、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模式。开展PBL教学,教师根据预习内容提出问题,以检验学生的实际预习效果,并如实记录学生回答问题的情况,然后教师详细地讲述问题中涉及的重点知识,同时解决学生反馈的疑难问题;开展CBL和TBL教学,学生在课前学习案例并进行分组讨论,每组学生先阐述案例涉及相关内容,然后表达自己的观点,教师在学生讲述完毕后,解决学生疑问,补充知识点,强调相关的重点知识;开展翻转课堂教学,学生整合泛雅平台和微信平台上的教学资源,在课堂上讲授课件,阐述自己的观点,教师针对学生的讲述情况,给予恰当评价并进行补充说明,针对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通过提问的形式组织学生分组讨论,师生共同探究,完成对知识点的全面掌握和理解运用。由于学生事先已通过网络平台学习,可节省课堂教学时间,节省的时间可以用来适度拓展学科前沿知识或者融合其他学科知识,教师还可选择当前国际、国内出现的现实、热点问题,分组讨论,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3课后复习阶段

教师通过泛雅网络教学平台闯关测验题,在微信群学习任务,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可反复练习做题,但需按时完成闯关测验,才可获得相应平时成绩分。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按照自己的学习进度,选择需要的内容在平台上学习,加深和巩固知识,促进学生形成系统的知识框架及对重点/难点知识内化和迁移。班长收集和整理学生反馈的疑难问题、教学效果评价及教学建议,通过微信群发送给教师;教师针对学生反馈的问题,通过微信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并根据教学效果评价和教学建议,反思和改进自己的教学,不断完善和补充泛雅平台和微信公众平台的教学资源和应用。

4教学效果评价

临床专业学生通过半年的生物化学课程学习后,对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和微信公众平台辅助生物化学课程教学进行效果评价,发现实施平台教学的班级的平均分和及格率显著高于未参与平台教学的班级,且获得优秀的学生人数也明显多余未参与的班级。为了更多的了解该教学模式在生物化学课程教学中的效果评价,对实施平台教学的班级进行问卷调查。89.2%的学生认可泛雅+微信网络教学平台能够有效提高课程教学质量;88.4%的学生认为通过网络平台的学习,课程内容不那么抽象繁杂,重点、难点显而易见,代谢过程也清晰易懂;86.3%的学生认为教师在课堂上把网络平台的知识点串联起来,有助于知识的内化和迁移;98.5%的学生认为教师在课堂上不再赶进度,上课轻松了许多;82.5%的学生认为课堂生动有趣,不再是被动接受,也可以分享知识;93.6%的学生认为有助于拓展知识领域,开拓视野;86.2%的学生认为能够有效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网络学习,提高课前、课堂、课后学习效果;92.6%学生认为有助于师生间的交流和沟通,有问题能及时得到解答和帮助,可及时掌握学习动态;88.5%的学生认为有助于提高学习兴趣和培养自主学习能力;88.2%的学生认为有助于激发科学思维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该教学模式普遍受到学生好评,学生再也不用在期末考试前日以夜继的拿着书本死记硬背,也不会在考试前找不到教师答疑而心怀忐忑。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线上教学模式极具潜力,它将多种优秀的教学资源整合到网络教学平台,是现代网络技术与课程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生物化学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和微信平台辅助学生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学习,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在平台上获得想要的课程知识,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地位,实现学生个性化学习。但是网络教学平台的建设,要求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及时更新、补充、完善教学资源,合理设计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只有不断的反思、总结和改进教学,才能寓教于乐,吸引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提高教学质量,为当代建设健康中国培养出高层次医学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徐承萍,吕俊峰.高职基层卫生人才医教协同培养[J].教育与职业,2019,19:95-100.

[2]罗应,申海艳,张敏,等.基于翻转课堂融合CBL教学法在临床医学专业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广东化工,2018,19(45):143-144.

[3]文红波,曹运长.PBL在医学生物化学实验教学中的设计[J].教育教学论坛,2020,39:381-382.

[4]刘贤响.基于超星泛雅平台的在线课程建设[J].大学化学,2020,35(5):10-14.

[5]胡娜,闫国伦.超星泛雅平台课程体系的构建与教学应用研究[J].四川化工,2020,4:56-58.

[6]李彩虹,丁航,符华春,等.微信公众平台辅助传统生物化学教学效果分析[J].大学教育,2020,10:120-123.

作者:罗应 唐志晗 马云 张敏 苏泽红 龙石银 申海艳 单位: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